坐姿歪七扭八 竟然會有這些毛病

坐姿歪七扭八 竟然會有這些毛病

無法專心、想睡覺、鼻過敏、頭昏眼花、胸悶、胃食道逆流…這些惱人症頭,每個人身上多少都有好幾個?你可能從來沒想過,自己歪七扭八的坐姿就是病根!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林頌凱提醒,學習正確坐姿很重要,因為真正糟糕的並不是久坐本身,而是「長時間錯誤姿勢」的坐,身體大小毛病都可能與它脫不了關係。

林頌凱醫師

現任壢新醫院運動醫學部主任、左營國訓中心顧問醫師,帶領專業醫療團隊,多次隨隊出征,全程守護國家級選手的身體健康和賽事表現。從小熱愛運動、經歷多次運動傷害的他,除了能體會選手的心情,更熱心協助一般人認識、善待自己的身體,出版多本暢銷書,教人遠離痠痛,透過安全有效的鍛鍊,擁有健康和美麗。

 「脊椎可以說是萬病之源」林頌凱表示,因為調節身體重要機能的交感神經,就是呈現鏈狀、沿著脊椎分布,每段都各自負責不同功能。當身體長期被不當姿勢扭曲、壓迫,除了因肌肉骨骼的張力位置失衡,引發反複集中於特定部位的疼痛之外,更會導致交感神經失調的病症。


頸椎就是最容易被不良辦公姿勢虐待的部位,不明原因的頭昏眼花、分心、嗜睡可能都與它有關。林頌凱指出,如果椅子偏低或桌子偏高,手肘就得抬高,肩胛骨也跟著向上提,形成肩頸肌肉緊繃的聳肩姿勢。當時間拉長,頸肩便難以恢復放鬆,造成頸椎壓力的累積。若再加上習慣性歪頭、駝背、翹腳或盤腿,整天下來脊椎實在很可憐。

屁股要坐滿  膝關節90

當人坐著時,脊椎是固定在骨盆上,因此正確坐姿得從屁股講起。「椅子要坐滿,讓背有得靠」林頌凱強調,這樣能讓體重分配在較大的受力面積,平均壓力就會變小。身材嬌小的人可以加一塊背靠墊,使膝窩能剛好落在椅緣,大腿和地面平行,膝關節自然維持90度。

接下來除了抬頭挺胸、縮小腹、收下巴這幾個基本動作,最重要就是手的擺放位置。林頌凱表示,桌椅的相對高度和距離,要能讓上臂自然下垂,而且前臂放在桌上時,手肘還是沒有遠離身體,並且呈95到100度彎曲。這樣的姿勢,肩頸和上背部都是最沒有壓力的。

要維持上述好姿勢,對於已經習慣不正常姿勢的人而言,是非常費力的。

如果根本維持不了,該怎麼辦呢?

林頌凱說,即便姿勢不完美,只要不時換來換去,都比不動好得多。要增加好姿勢的持久度,可從全身性的運動開始做,而不需急著鍛鍊局部肌肉。因為全身運動就像化妝打底,先加速代謝、帶走痠痛、改善肌肉力量和張力不平衡的問題,再來打造其他小細節,才能事半功倍。

Photo: thom gill , CC Licen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