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流感』 您準備好了嗎?!

打擊『流感』 您準備好了嗎?!

流感一年四季都會發生,但在秋、冬容易爆發大流行,稱為季節性流感。台灣近年的季節性流感包括:兩種A型流感(H1N1、H3N2)以及B型流感。歷年來流感疫情多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於年底至翌年年初達到高峰,一般持續至農曆春節,於2、3月後趨於平緩。

家庭醫學科 郭柏瑜醫師

流感和一般感冒,都有上呼吸道的症狀,包括: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等;但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的是,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一開始會有高燒、寒顫、頭痛、肌肉酸痛、極度疲倦等現象,痊癒的時間也比較長,可能需幾星期才能完全恢復。這些稱為「類流感症狀」,意即雖沒經過檢驗確診,但這些臨床表現已經可以懷疑是流感了。秋冬將至,因應流感疫情,您做好準備了嗎?!

流感傳染途徑、潛伏期與可傳染期

流感主要藉由接觸到病人的口鼻分泌物如: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染,也可能經由接觸到污染物體表面上的流感病毒,再摸到自己的口、鼻而傳染,因此戴口罩、常洗手、避免到人多擁擠場所是預防傳染的不二法門。
 
流感潛伏期(被感染至症狀出現)約1-3天;罹患流感者,在發病前1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天都可能會傳染給別人,而幼童的傳播期則可能比7天更長。

得到流感,會很嚴重嗎?誰需要特別提高警覺

大部分感染流感患者,多屬輕症,約一週內會痊癒,極少數人感染後病情迅速轉為重症甚至死亡。病情嚴重的個案,大多發生在老年人、幼兒、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我們稱之為比較容易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輕者必須住院,重者可能死亡。其他的併發症包括:中耳炎、鼻竇炎、慢性心肺疾病惡化、肌肉炎、心包膜炎、毒性休克症候群、腦炎、雷氏症候群等。

因此,我們要特別注意這些病患的「危險徵兆」,像是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缺氧、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尤其嬰幼兒不善表達自己身體不適症狀,因此要觀察寶寶有無呼吸急促或困難、缺乏意識、不容易喚醒等。

該如何預防流感

* 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慢性心肺疾病及糖尿病患者等或居住於安養機構及長期處於易快速傳染流感地方的人。
* 維持手部清潔。
* 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 生病時在家休養,儘量不上班、不上課,並避免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有流感症狀立即就醫,並依醫囑服用藥物。
* 流感流行期間,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 平時注重保健、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以提升身體之抵抗力。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施打對象

* 65歲以上老人、安養養護機構對象、罕見疾病患者。
* 年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六年級學童。
*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 重大傷病患者【健保IC卡具重大傷病註記或領有重大傷病證明紙卡】。
* 50-64歲具高風險慢性病患。
* 孕婦

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者

* 對雞蛋之蛋白質或疫苗其他成份過敏者
* 年齡6個月以下者
* 過去注射曾經發生不良反應者
* 發燒或急性疾病患者
* 懷孕者是否接種由醫師評估
* 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

打流感疫苗會有的副作用

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ㄧ般會在發生後1-2天內自然恢復。極少發生嚴重的副作用,如: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等不適情況(臨床表現包括: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頭昏、心跳加速等),若不幸發生,通常於接種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內即出現症狀。

每年都要接種流感疫苗,何時接種才來得及產生保護力

提醒大家,由於流感病毒非常容易產生突變,幾乎每年流行的病毒株不一定相同,原施打疫苗對不同抗原型之病毒並不具免疫力,致保護效果降低,即使病毒未發生變異,疫苗成分相同,接種4-6個月後保護效果就可能下降,保護力通常不超過1年,因此建議每年均須接種1次,是全球一致性的作法。且接種疫苗後至少約2週才產生保護力,故建議高危險及高傳播族群,應於10月流感季節開始,便儘早疫苗接種,讓整個流感季均有疫苗保護力。

目前流行性感冒尚未找到能夠治癒的藥物,因為病毒不斷地突變。因此,只能以症狀療法治療,透過疫苗的注射或藥物預防,並教導民眾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才能抵抗流感病毒的感染。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