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軟膏治熊貓眼? 3C族好「遮羞」

痔瘡軟膏治熊貓眼? 3C族好「遮羞」

天哪!一夜沒睡好,黑眼圈好大好腫,該怎麼「遮羞」啊?很多女生會趕快用粉底一層又一層地塗在黑眼圈的部位,但是幾乎每個人都有經驗:想遮黑眼圈,雖然黑色不見了,但是卻透出藍灰灰的,愈遮愈明顯,該怎麼辦呢?

趙昭明醫師

前三軍總醫院皮膚科部部主任、醫學美容中心副主任兼皮膚部召集人,現為開業皮膚科診所院長,擁有20多年的臨床服務經驗,曾獲國防部選為優良軍醫,並為教育部部定講師,對各類皮膚疾病、掉髮研究以及醫學美容的治療經驗豐富,對皮膚預防醫學講解口條清晰明確,因此獲許多媒體邀約採訪,不僅身為Just Beauty 美容教育雜誌社社長兼發行人,同時也出版多本有關皮膚科相關書籍,各種皮膚疑難雜症都難不了他。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要遮黑眼圈或黑斑的粉底一定要愈緻密愈好,不能透光,因為這種情況稱為「Tyndall effect(廷得耳效應)」,光被化妝品的顆粒遮蓋、造成光線散射,但遮蓋力不足的粉遮了一半,反而從底下現出藍青色;就像是早期很多愛美婦女紋眉,黑色素從皮膚底下透出來,變成青色的一樣很奇怪。

黑眼圈只能用遮的?黑眼圈有分「睡不好型」,還有「過敏血管型」的黑眼圈,通常睡不好型的黑眼圈會有眼周浮腫的情況,所以多半是光線折射、造成陰影性的暗沈。

而過敏血管型的黑眼圈則是長期的,通常是因為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因為鼻塞等問題,常造成從鼻子到眼睛部位的局部血液循環不好,甚至還會有局部靜脈曲張,從眼睛下方就可以看得出青青的小血管,所以又稱為血管型黑眼圈,由於過敏性鼻炎治療不易,所以又被稱為「頑固型黑眼圈」。

黑眼圈「遮羞」法:煙燻或提亮

這種類型的黑眼圈看起來會比較像俗稱「黑青」的藍青色,如果粉底不夠緻密、遮不住的話會更青,但如果真的夠緻密遮住了,卻會讓眼圈變得浮腫。趙昭明提醒,臉上的斑點或許可以遮瑕,但是黑眼圈卻不能用遮的,他建議可以用秋冬流行的煙燻妝的化法來Cover,或是用一些有亮粉的彩妝來提亮,否則會欲蓋彌彰。

黑眼圈快速消除法

如果是沒睡好的黑眼圈,因為多半是水腫的陰影性黑眼圈,趙昭明建議可以趕快利用冷、熱交替敷眼,可以使眼周的水腫改善;不過他也提醒,有人會用使用過的茶包延長保溫的特性來敷眼,可是有些熟茶的色素比較深,要特別注意反而造成眼圈愈敷愈黑!

痔瘡軟膏消黑眼圈法有效用,但小心過敏

暢銷電影「麻辣女王」裡,王牌化妝師幫女主角遮黑眼圈的密秘武器是「痔瘡軟膏」,趙昭明表示,痔瘡軟膏有血管收縮作用,可以改善痔瘡靜脈曲張,對所謂頑固型的過敏性黑眼圈的眼周靜脈曲張,具有改善效果,但是要注意的是,現在的痔瘡軟膏含有多醣體成份,敏感性膚質者容易對多醣體成份過敏,所以建議使用前最好先試擦在耳後或下巴,進行過敏測試;不過這種測試也不是百分之百,因為眼周的皮膚比其他部位的皮膚都薄,少部份人還是會引發過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