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認識自己的「體型」與「脂肪堆積型態」嗎?

你真的認識自己的「體型」與「脂肪堆積型態」嗎?

到底該如何正確評估自己身上的脂肪堆積型態呢?這時我們就可以透過「體脂肪率」與「BMI值」形成的「4大象限」來綜合評估。

上頁圖的橫軸為BMI值,縱軸為體脂肪率,利用這2種數值可以定位出所屬的象限,以及自己的脂肪型態是肥胖、隱形肥胖、壯碩、普通,或過瘦中的哪一種。在這5種型態之中,又因細部的脂肪囤積位置不同,可進一步將女性區分成蘋果型、西洋梨型、綜合型、沙漏型、香蕉型,及極瘦型;將男性區分成中廣型、標準型、肌肉型、極瘦型。搞懂自己屬於什麼體型,才能真的動的有效。

女性6大體型

【蘋果型】
當大多女性都在煩惱下半身肥胖時,蘋果型的人苦惱的重點不一樣,因為她們的脂肪主要堆積在手臂、背部、腹部,而下半身較為纖細,看起來上半身大、下半身小,像一顆蘋果。

【西洋梨型】
西洋梨型是東方女性常見的體型,身形從腰部以下往外擴張,下盤較肥厚,就像一顆西洋梨,是屬於上半身纖細、脂肪卻囤積在下半身的體型,正好與蘋果型相反。西洋梨型常見於因工作需要久坐、缺乏運動的上班族,讓許多女性相當苦惱。

【綜合型(蘋果型+西洋梨型)】
綜合型就是結合了蘋果型的上半身與西洋梨型的下半身,可說是全身性肥胖。綜合型的人想要瘦身,大概是6大體型中最辛苦的,但只要瘦下來,多半能瘦得很均勻。我們常聽到從體重破百瘦成型男正妹的例子,他們幾乎都是綜合型身材。透過運動,可達到肌肉緊實、視覺「縮水」的效果,並突顯「瘦腰」的特性。

【沙漏型】
沙漏型的人通常具有纖細的柳腰與勻稱的四肢,同時有豐滿的胸圍與臀圍,是追求前凸後翹的女性夢寐以求的目標。

【香蕉型】
香蕉型的人通常腰線較不明顯,肩膀和臀部的寬度差不多,給人較中性的印象。此類型通常不見得肥胖、體脂率也不高,但就是苦於沒有腰身。

【極瘦型】
極瘦型的人在身形上看起來與香蕉型非常相似,不過,極瘦型多半為營養不良或吸收不佳所造成。這類型的人吃不胖,身材極度纖瘦,較難創造出曲線。


男性4大體型
男性雖然比較不強調腰臀比,故沒有建議的腰臀比數值,但是,要特別注意腰圍,因為與新陳代謝疾病息息相關。


【中廣型】
中廣型的人又被稱為「鮪魚肚」、「啤酒肚」、「游泳圈」,脂肪多分布於上半身與腹部,就像女性的蘋果型。

【標準型】
男性不像女性具有S型的腰線,因此男性的標準型看起來就如同女性的香蕉型,也是一般最常見的男性體型。

【肌肉型】
肌肉型的人不論體型壯碩與否,都擁有明顯隆起的肌肉、分明的線條,身材精實強健。
 
【極瘦型】
極瘦型的男性體脂肪率低、身上缺乏明顯的肌肉線條,身形看來單薄、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