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涼,久咳不癒? 當心是氣喘找上門

天氣轉涼,久咳不癒? 當心是氣喘找上門

過敏氣喘的控制首重過敏原的避免以及控制型藥物的使用

文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映庄

近年來隨著台灣環境的改變,工業化、都市化汽 車和工業廢氣空氣汙染、二手菸、人口擁擠門窗緊閉 室內塵螨、貓狗毛、黴菌等過敏原增加,造成過敏疾病發生率直線上升,大台北地區孩童過敏性鼻炎罹患率在 1991 年至 2007 年調查為 20.67% 增加至 49.4%,氣喘在台北市國小一年級學童從 5.8%(1991 年 ) 增加為 20.74%(2009 年 ) 的盛行率,如此驚人的增長率家長不可不謹慎。

近年來醫學界已經瞭解了遺傳性過敏病基本上乃是一種與多重基因遺傳有關的慢性過敏性發炎反應,這個反應發生在皮膚我們稱為異位性皮膚炎,發生在鼻腔稱為過敏性鼻炎,而發生在氣管就是我們俗稱的氣喘。而當中又以氣喘最容易造成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死亡。

氣喘是俗名,它真正的意義是過敏性氣管炎,也就是氣管過敏的意思,它是一種氣道慢性發炎反應,導致小氣管收縮且分泌黏液阻塞氣管,常在 2-5 歲之間第一次發病,但一開始發作通常不會真的喘起來,而是以長期慢性咳嗽 ( 咳嗽兩週以上 ) 來表現,所以很容易被忽略,但隨著時間過去過敏反應持續累積,症狀才越來越典型,後期 ( 發病數月或數年後 ) 才會 出現典型的陣發性呼吸困難、胸悶、喘鳴聲、呼吸急促等。

反覆的發作會對肺部造成不可回復的永久性傷害,此外,氣喘患者正常抵抗力會下降,容易受到各種微生物如肺炎鏈球菌的感染造成反覆肺炎,越晚開始治療,將來完全恢復正常的機會也就越低;因此儘早診斷並接受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下面提供一個量表讓各位家長病友做個自我評估 :

1感冒時咳嗽常會持續 10 天以上

2咳嗽常伴有痰聲

3感冒時半夜或清晨咳嗽較白天明顯嚴重

4運動後曾發生咳嗽或喘鳴

5常感胸悶不適

6曾在使用過氣管擴張劑後咳嗽或呼吸急促緩解

7曾在進入冷氣房時突然出現呼吸急促或劇烈咳嗽

若「是」的選項超過2個以上,代表您很有可能為氣喘患者。

過敏氣喘的控制首重過敏原的避免以及控制型藥物的使用,建議您可以到過敏免疫門診進行詳細過敏體質檢查,配合醫師的指示接受治療,使氣喘得到良好的控制。



原文網址:http://www.tmuh.org.tw/tmuh_web/health_paper/104_1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