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正因為到了40歲才能挑戰

有些事,正因為到了40歲才能挑戰

「一想到人生只剩下一半的時間,就更要挑戰想做的事!」這番話出自與我同年的朋友。有不少人過了四十後,覺得自己「都這把年紀了……」而提不起勁,朋友這番話完全是逆向思考。

文/堀川波

 

「一想到人生只剩下一半的時間,就更要挑戰想做的事!」這番話出自與我同年的朋友。有不少人過了四十後,覺得自己「都這把年紀了……」而提不起勁,朋友這番話完全是逆向思考。

 

她活用料理的能力,利用函授課程取得了Food Coordinator1的資格。之後更為了取得蔬菜Sommelier2與廚師證照而用功學習中。實在太厲害了,激發我想要努力向上。

 

以前教我木版畫的老師已經六十多歲,曾聽他說「我也是從四十歲才開始學的喔。因為實在太喜歡了,就變成工作了。」四十開始不嫌晚,人生的前輩以親身經驗說出這番激勵人心的話,讓我感動不已。

 

不管到了幾歲,能有熱衷的事物,有想學習的東西,實在是非常美好的生活方式。

 

還有教我芳香療法的老師也是,因為在四十多歲時身體出了狀況,而開始自學當時日本還不普及的芳香療法。

 

芳療課裡印象最深的是老師說:「『了解自己』是行動的關鍵」。即使只是選擇一種芳香精油,「現在的自己想要追求什麼?」「哪裡不舒服?」傾聽身體與內心的聲音。這樣就能知道自己哪裡不足,需要什麼。從了解自己開始,世界因此開闊,能與他人交流。

 

或許哪天我也會開始做些什麼。為了把握機會,我要時常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我身邊「四十開始不嫌晚」的女性們

 

  • 由主婦變身為指甲彩繪師(45歲)
  • 本來是上班族創業成為老闆(40歲)
  • 一邊帶小孩一邊在家裡賣自製手工餅乾(41歲)
  • 每天上傳料理照片成為人氣部落客(43歲)

 

他們的共通點都是「聽從內心的聲音」。看到她們不管幾歲,依舊勇於挑戰自己的模樣,鼓勵了我。

 

四十世代開始學習,可獨當一面的職業……

 

  • 芳療師
  • 指甲彩繪師
  • 收納規劃師
  • 新娘和服穿著師
  • Food Coordinator
  • 麵包、點心師傅


上述在日本皆可透過考試取得證照資格,也可以透過函授學習。

 

每次見到充滿魅力的熟齡女性,我便心想「從現在起我也要加油!」

 

覺得不安時,試著描繪十年後的自己

 

一旦感覺不安,內心也變得灰暗憂鬱。即使因為生活忙碌而忘記,卻在不經意的一瞬間,不安的黑雲開始聚集、壟罩。像我就會想著十年後,二十年後,我們家會怎樣,丈夫的工作會怎樣,身體是否健康等等,不安的黑雲就會慢慢聚集壟罩著我。

 

當你覺得世界變得混沌不安之時,「只要朝著自己相信的道路前進,一定沒問題!」用堅強的意志力照亮黑暗的道路。孩子是孩子,丈夫是丈夫,我是我。

 

我們都擁有自己的人生之路,能夠互相協持一起走下去是最好的。能以自己的力量過自己的人生,我覺得那是最棒的生活方式。

 

感覺不安時還有一個方法,以「十年後我想要變這樣,做這些事」幻想美好未來的模樣。不可思議的是,這麼做竟能讓不安的黑雲消散,心情變得輕快明朗起來,覺得自己再努力十年也沒問題,「雖然現在渾沌不明,因為眼前看得見光,朝著光往前走下去就好了。」

 

這份光明就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我希望家人都能各自擁有自己的光明,憑藉著生活下去。我的心裡也隱約看見通往未來的光明。

 

不安的烏雲突然來襲

 

10年後還有工作嗎?

 

要是生病的話怎麼辦?

 

10年後想做的事情

 

有間店,賣自己做的東西 (但是要賣什麼還沒想出來)

 

打造一個聚集人們的地方(但要用那個地方做什麼也還沒想到)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本文節錄自《就是喜歡有活力的自己:堀川波的元氣生活提案》,遠流出版社,堀川波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