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瘋路跑」 跑者常見問題

「全民瘋路跑」 跑者常見問題

「全民瘋路跑」近年來,慢跑成為民眾最熱門的健身形式,路跑活動從知名馬拉松資訊平台「運動筆記」網站中所登錄之馬拉松賽事,在 5 月份全台就有 68 場賽事在假日或周休二日期間進行,筆者以路跑活動醫護站支援醫師的角度及長期經驗所觀察到跑者常見問題分享給大家,希望愛跑步的您「動得健康、跑得安全」。

跌倒擦傷:在醫護站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跌倒擦傷,大部分遇到為皮膚的摩擦傷,醫護人員協助以生理鹽水或蒸餾,沖洗並清潔傷口,主要目的為減少沙子及異物夾雜在傷口之間,減少後續傷口感染或是外傷性刺青(traumatic tattoo) 的發生,偶爾遇到較深層的撕裂傷,需要手術縫合,醫護站亦可先提供傷口初步包紮及止血,大多數路跑選手在初步處置後可回到路跑賽道繼續活動,不過仍希望大家能量力而為。
 
水泡:常見水泡處如足跟、前腳掌、腳趾處,主要為路跑時長時間反覆局部摩擦造成,建議選擇適合慢跑鞋,選擇鞋子前端寬鬆,腳踝部分合身的鞋子,並且選擇適當厚度、吸濕排汗性佳的襪子,才能與足底貼合避免摩擦及滋生細菌:或是加貼透氣膠布或是 ok 繃,建議從在家出門時就先在可能發生的地方先貼好作準備,避免在開始慢跑時產生疼痛不適。

乳頭磨擦:對於男性跑者在跑步時因衣服擺動摩擦造成乳頭破皮出血,可以貼透氣膠布、ok 繃、胸貼、塗抹油性軟膏如凡士林減少摩擦;對於女性跑者來說,根據國外研究 1285 位女性有 3 成在慢跑時會有乳房疼痛之困擾,建議選擇合適的運動內衣提供乳房支撐力,尤其對於胸部較大的女性才能減少慢跑時晃動造成拉扯與不適。

抽筋:慢跑前務必預留熱身時間、做好拉筋伸展動作,對於比平常路跑距離更遠的賽事,練習時應間歇增強慢跑距離,避免突然挑戰造成肌肉過度疲勞,醫護站若有物理治療師可以請他們協助作肌肉伸展動作。

熱中暑、熱衰竭:慢跑前幾天即開始補充水分,避免含酒精性、咖啡因飲料攝取,賽事中補充水分以感到口渴能解渴為主,不要過少或過多補充水分,以免電解質失衡,含糖份飲料或是運動飲料可以加速體液補充。

心跳停止:本身有心臟疾病的風險,例如家族病史、抽煙、高血壓、高膽固醇,家族中有不明原因猝死,先天性心臟結構異常等應請醫師評估風險,避免激烈運動或挑戰與平常訓練距離過長的比賽。鼓勵學習民眾版心肺復甦術,在專業人員到達現場前能辨識出昏倒跑者為心跳停止並且給予胸部按壓,醫護站應包含準備「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 (AED) 進行第一時間評估心律,如此才能提高存活,減少憾事發生。

運動對健康有許多好處,並且能夠讓人拋開煩惱,希望民眾能享受慢跑的快樂,並且平安的結束賽事,下次遇到醫護站醫療人員,記得要幫我們加油打氣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