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的預防與治療

中暑的預防與治療

平常可食用一些消暑的茶飲,如適當飲用西瓜汁,番茄汁,綠豆湯或是菊花茶,但不宜過量。

台灣一進入七月,戶外溫度常飆到攝氏35到38度,特別是台北市戶外溫度高濕度也高,長期在冷氣房內工作,進出之間常造成體溫調節失常,造成一般民眾所謂的”中暑”。

醫學定義熱性病如下:

1. 熱暈厥(heat syncope)

在高溫下,表面皮膚肌肉血管擴張,血液供應大腦及身體各部份減少,或姿態性低血壓引致昏厥。症狀為:暈眩、皮膚濕冷、脈搏減弱。

2.熱痙攣(heat cramps)

人體在大量出汗時,鹽份亦會同時損耗,若只補充水份,會引致熱痙攣。症狀為:運動肌肉不自主收縮抽筋疼痛,可持續一至三分鐘。

3.熱衰竭(heat exhaustion)

人體大量出汗,流失大量水份及鹽份,影響心臟及血管功能。症狀為:噁心、頭痛、暈眩或短暫神智不清、口渴、疲倦、四肢乏力、皮膚濕冷、面色蒼白、脈搏急速及微弱。

4.中暑(heat stroke)

長時期處於酷熱的環境中,破壞中樞神經系統控制體溫的功能。

症狀:有別於其他中暑的種類,患者會逐漸減少或甚至停止出汗,皮膚變得乾燥炎熱、脈搏急速及微弱、呼吸亦逐漸加快、躁動或暈眩神智混亂甚至不醒人事、痙攣亦可能發生、體溫可高達攝氏41度。

怎樣預防中暑?

1.平常在室內盡量打開窗戶,利用電扇或空氣調節以保持涼快通風。

2. 隨時補充水份,並不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以防脫水現象。

3. 避免在濕熱的環境下作劇烈運動,應選擇室內通風的場所進行。

4. 外出時盡量穿淺色、寬鬆透氣衣物。戴上帽子或撐傘以阻擋陽光直射。

5. ˙中暑可能在連續幾天內逐漸地虛脫,如有體重在數天內直線下降的情況,應加以留意。

6. 在酷熱的天氣下,如10點到2點,不應作打球,跑步等劇烈運動。

怎樣處理中暑?

1.應馬上將患者移離高溫場所,在陰涼處休息或平臥,並可將雙腳抬高,以增加腦部的血液供應。

2.若患者清醒,應補充常溫水分或稀釋運動飲料。

3.若患者昏迷不醒,應盡快送醫院處理。

4.在等待救援期間,應替患者鬆除外衣及其他束縛物,並搧風或用冷毛巾擦拭以降低體溫。

中醫預防:

平常可食用一些消暑的茶飲,如適當飲用西瓜汁,番茄汁,綠豆湯或是菊花茶,但不宜過量。

偶而還需煮些補氣的茶飲如用黃耆15克,枸杞10克,紅棗10顆,以2000cc水煮當茶飲。調補衛氣,毛孔開合適時,以防中暑。

中醫治療:

1. 可在頸部肌肉,或背部膀胱經肌肉隆起處刮痧,成鮮紅微出痧即可。

2. 可在頸部肌肉,或背部膀胱經肌肉隆起處拔罐,成鮮紅微出痧即可。

3. 針灸風池穴,合谷穴,曲池穴用瀉法,一般民眾在這三個穴位刮痧亦可。

4. 耳尖放血,或一般民眾將耳朵垂直對折,上方尖端,用拇指食指雙指扯捏出痧亦可。


更多文章可至網站 http://es.1655.com.tw/ 或是
手機 http://es.1655.com.tw/mobile/install.php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