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扭挫傷 48小時內冰敷

運動扭挫傷 48小時內冰敷

別小看運動傷害造成的後遺症,嚴重時會影響運動能力。

夏天是運動的季節,也是運動傷害暴增的時候。

重複發生的運動傷害,容易造成組織沾黏、甚至慢性疼痛,若運動傷害發生,一定要積極處理,別讓小傷害變成身體的大災難。

台灣人愛運動。根據教育部體育署統計,十三歲以上人口,平日參與運動者已突破八成,每周規律運動三次以上者的比例也突破五成。所有運動項目中,又以散步、慢跑、騎ㄘ腳踏車、籃球、爬山等最多,而這些運動或多或少都有運動傷害的潛在風險。

「特別是到了夏天,很明顯感覺到,因為運動傷害前來就診的民眾多了兩成。」中華民國運動醫學會祕書長骨科醫師釋高上說。

「打球容易發生碰撞或急速跑跳停,跑步與腳踏車則多因姿勢錯誤造成膝蓋與腳踝傷害。」釋高上指出,運動傷害中,八成左右都是以韌帶扭傷與挫傷為主,症狀多是「瘀青」、「血腫」。

讓醫生們驚訝的地方是:台灣運動人口增加,但民眾對於運動傷害的觀念卻沒有多大進展。儘管衛生署一直大力宣導發生運動傷害「初期受傷應冰敷」的概念,臨床上還是看到很多民眾根本沒有照此執行,甚至第一時間去找中醫師推拿或自己拿成藥使用,一不小心反而讓運動傷害變本加厲。

 

 

反覆發生 恐變習慣性脫臼


釋高上說,如果是急性運動傷害,因受傷狀況很明顯,處理上比較沒問題,反而是一些小的運動傷害則容易讓人忽略,釀成永久性傷害。他舉例,像是打籃球時腳踝一點點的小翻船,也許當下沒事,但其實韌帶或肌肉還是有輕微受傷,如果沒有痊癒又反覆發生的話,就可能會出現習慣性扭傷、脫臼等狀況。

「這些小的運動傷害,我們最擔心的是變成慢性傷害。」釋高上解釋,如果韌帶癒合不完全、反覆扭傷,便容易產生早發性退化性關節炎;如果是挫傷沒有完全復原,會在軟組織內不斷復發造成沾黏,不僅會影響肌肉的延展性,最後還可能導致慢性疼痛。

他提醒,發生運動傷害後,一定要記得在最短時間內馬上「冰敷」,最好在四十八小時內以每次二十分鐘、休息十分鐘的頻率進行,這樣才能達到減少微血管出血、組織腫脹、降低疼痛的目的。

桃園長庚皮膚科副主任黃耀立則說,很多人發生瘀青或血腫時,不是自行胡亂處理、就是尋求另類療法,像是塗抹藥油、敷熱雞蛋、拔罐刮痧等。「這些方式都只會增加血管破裂狀況,讓傷勢雪上加霜。」

黃耀立提醒,如果出血瘀青、血腫,更應該要積極處理,因為累積過多的瘀血也會造成軟組織受傷。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去除瘀青的產品,他建議,應避免使用含類固醇、水楊酸成分的藥品,因為這些成分的易造成皮膚表面感染與過敏。「建議可使用含MPS成分藥物,研究顯示,使用兩周後對於運動外傷症狀能有效改善一.七倍。」

 

瘀血

 

不能偷懶 運動前後要暖身


要如何降低運動傷害?釋高上認為,第一步要循序漸進適應一項運動,讓身體肌肉、軟組織等慢慢適應運動的速度與強度。再來是一定要熱身,把可能運動到的肌肉、關節完全伸展開來,自然就能降低受傷風險。「運動後也別忘了熱身與伸展,這樣可讓組織獲得充分的休息與降溫,減少再運動時的受傷機會。」

「再來就是,學習正確的運動姿勢與施力。」釋高上分析,五成以上的運動傷害都是因為姿勢不當所導致,他以近幾年讓人瘋狂的路跑活動為例,很多人其實都因為姿勢不當造成膝蓋與腳踝、腳底受力的不平衡,成為最容易出現問題的部位,「很多人都是因為影響到運動能力或角度,才知道自己受傷了。」。

釋高上最後提醒,如果發現受傷後三天瘀青血腫沒有改善,或是受傷的程度與出現瘀青、血腫的狀況不成比例,都應該特別小心,最好請醫師治療,以免讓傷勢持續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