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只會越忍越麻煩

頭痛只會越忍越麻煩

上班族頭痛比率高達九成,如經常發作應及早就醫,以免影響工作表現。

老闆們,上班族頭痛真的不是藉口!

根據調查,台灣有九成上班族近一年都有頭痛經驗,而且往往選擇隱忍,若長期輕忽,恐引發其他病變。

台灣上班族真苦命,不僅壓力大,頭痛比率也高得嚇人。人力銀行業者在今年五月進行「上班族頭痛調查」發現,台灣有高達九成五的上班族曾經發生頭痛,其中超過一半屬於中強度;令人訝異的是,這群有中強度頭痛經驗的上班族中,高達七成是屬於三十至四十歲的基層上班族。

調查顯示,雖然有五成上班族認為,頭痛會讓他們情緒低落不想講話,甚至影響到工作表現,但絕大多數的上班族面對頭痛問題時,選擇用隱忍與輕忽的態度,往往都是去藥房買止痛藥來應急。

雖然止痛藥方便購買,但台北長庚醫院內科醫師陳英仁認為,如果服藥三到四次以上狀況仍未緩解,最好停止服用。

林青穀家庭醫學科診所院長林青穀則表示,使用止痛藥還是有一定的時機,研究顯示,在頭痛一開始時就服用止痛藥,止痛效果可以達到八成以上;但如果到重度疼痛才吃藥,止痛效果就可能只剩下三成。

治標》可適度吃止痛藥


這幾年因為頭痛前來就診的上班族比率越來越高,大多是忍受不了疼痛才來就醫。他也發現,基層上班族因為長時間用腦與用眼過度,再加上長期坐姿不良引起肌肉緊繃,造成連鎖效應,成為發生頭痛最主要的族群。

「很多人對止痛藥還是有成見,像是會累積在身體裡或是傷肝,其實是錯誤的。」其他像是常吃止痛藥會上癮、會有依賴等,林青穀認為,這些都是古早時代流傳下來的錯誤觀念,現代透過對藥理的研究,止痛藥早已沒有這些副作用。

林青穀以常見的成分乙醯胺酚舉例,這是屬於一種抑制中樞神經疼痛傳導的藥物,對於疼痛有八成療效,藥效在二十四小時內就會排出體外。他認為,可以買到的非處方止痛藥劑量,只要不是長時間或大量服用問題都不大,但他也提醒:「不管使用哪種藥物,使用前最好詢問醫師或藥師,多一分了解,多一分安心。」

「頭痛真的只會越忍越痛!」林青穀說,長期隱忍頭痛,不僅會造成內分泌失調,甚至導致身心不健康引起情緒低落、憂鬱、焦慮等,所以他建議,頭痛狀況一個禮拜內發生超過一次,一定要趕緊找醫師解決。

陳英仁則說,很多狀況都可能引起上班族頭痛,比較常見的包括因為壓力太大造成的緊張性頭痛、偏頭痛(血管性頭痛)、三叉神經痛等。以他過去的門診經驗統計,也有部分病患是因為「水」喝不夠,導致腦部神經根、血管受到拉扯而產生頭痛。

「頭痛就是一個警訊,提醒你身體有狀況,或是有些器官快要承受不住了,所以千萬不要忽略。」陳英仁提醒,任何形態的疼痛發生時,都要仔細觀察痛感有沒有越來越嚴重,或是頻率發生越來愈高,甚至是疼痛形態改變,像是本來的偏頭痛變成爆炸性疼痛,最好及早就醫。

 

頭痛

 

治本》改善生活習慣


除了使用藥物,林青穀說,上班族要解決頭痛問題,最重要的還是注意自己的工作形態,例如減少久坐或姿勢不良問題,飲食狀況不要吃得太鹹,一定要讓自己養成運動習慣。

陳英仁則建議使用「咖啡因」療法,因為咖啡因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神經系統暫時放鬆,「不一定非得要喝咖啡,茶也可以。不習慣咖啡或茶的話,可以一口水、一口飲料搭配飲用,也能達到緩解疼痛的效果。」

陳英仁最後提醒,現代上班族「忙碌」已經是一種常態,所以一定要讓自己有適度的放鬆時間,像是離開電腦或辦公桌走個五分鐘再回來,讓注意力分散一些,也能適時鬆弛一下神經系統,疼痛自然就不太會找上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