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不出來 當心闌尾炎作怪

尿不出來 當心闌尾炎作怪

一旦產生腹痛且無減緩趨勢,切莫強忍,盡速就醫找出問題才是上策。

每個人多少都會有腸胃炎腹痛的經驗,但小腹痛也可能演變成要人命的腹膜炎!

醫師提醒,若發現肚子痛未改善、變嚴重,且延伸至右下腹,就要有警覺可能是闌尾炎,輕忽可能引發更嚴重的腹膜炎。

腹痛看似小病卻可能成為要命的殺手!每個人都有腹痛經驗,最常被診斷的病症就是腸胃炎。若真是腸胃炎還好,若不是呢?

 

痛到吃不下 症狀加劇


近期,就有一位業內記者,明明是闌尾炎卻被誤診為腸胃炎,延誤兩天治療就迅速惡化成腹膜炎,差點丟失了性命。原以為,該記者倒楣遇到兩光醫師,但一問才知道,原來闌尾炎被誤診成腸胃炎並非罕見,因為兩者初期症狀幾乎雷同。

這位記者在一個周五晚上,因為肚痛劇烈,加上感覺有便意與尿意卻排不出來而掛急診,當時醫師判斷是腸胃炎,讓他回家休息。到了周日傍晚,甚至腹痛到根本無法走路,家屬緊急叫了救護車送到醫院。這時才確定病徵:闌尾嚴重發炎讓組織爆開,細菌跑到腹膜中,造成急性腹膜炎,經過緊急開刀,才沒演變成敗血症。「醫師說,再晚一點你就沒命了!」這名記者說。

台北馬偕醫院醫務專員急診科醫師張文瀚指出,其實腸胃炎與闌尾炎,一開始的症狀都是上腹疼痛,因此,多數闌尾炎的病患都會以為自己只是普通的腸胃炎。

「不僅一般人搞不清楚,有時急診醫師只能依照當時的症狀進行判斷。」張文瀚說,急診醫師處理急性腸胃症狀者,即使利用X光也很難判斷到底是哪裡發炎,因此多會先依照病患描述與發生的症狀進行判斷,必須要等到病患有特定症狀時才能確定是什麼疾病。

以這名記者例子來說,因為是上腹痛,按常理會先判斷是腸胃炎。正常來說,若吃藥之後症狀沒有緩解,患者自己或醫師就必須強烈懷疑可能是腹腔其他的感染,若當時能夠更有警覺,就不會導致闌尾破裂,進而演變成腹膜炎。

張文瀚指出,腸胃炎與闌尾炎最大的不同在於,腸胃炎會隨著時間而緩解,而闌尾炎則會持續加重症狀。「根據我的經驗,闌尾炎患者通常會疼痛到吃不下東西,也不會有餓的感覺;但腸胃炎患者只要經過適當休息,就會覺得想吃東西。」

張文瀚提醒,當腹痛發生時一定要仔細留意千萬不要輕忽,如果禁食四到八小時後症狀沒有緩解,就要特別注意不是單純的腸胃炎;如果疼痛從上腹部跑到右下腹部,或者是按壓右下腹時會產生反彈性的疼痛,甚至起立坐下時會覺得疼痛或感覺尿不出來,也都可能是闌尾炎的症狀。

 

腹痛

 

輕忽將導致腹膜炎

 

台北馬偕醫院腸胃內科資深主治醫師王鴻源說,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得到闌尾炎者,有七成以上都是因為糞石卡在闌尾組織,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慢慢引起組織腫脹與發炎。除了上述的原發性闌尾炎,如果腸子壓力過大,也可能會引發次發性的闌尾炎。

王鴻源指出,腸胃炎與闌尾炎之間雖然症狀類似,但還是可以稍做區隔,像他碰過許多病人都跟他說:「那種痛並不像是一般腸胃炎般的絞痛,而是一種從來沒有過的疼痛感。」

王鴻源表示,闌尾炎的發生可能與現代人吃太少的纖維質與蔬果有關。「因為當減少這些膳食纖維質時,就會讓糞便較難形成,加上水分攝取不夠,糞便變得又乾又硬,一旦形成糞石,就很容易卡在腸道,最後導致急性發炎。」

現代人因為工作壓力大,腸胃狀況不佳,很多人也習慣吃胃散、胃藥等腸胃成藥,王鴻源提醒,其實腸胃不適就是一個警訊,千萬不能掉以輕心,最好還是找出原因,如果是這種突發性的疼痛,更要小心觀察,以免最後演變成腹膜炎。

張文瀚強調,約有五成的闌尾炎患者最後因為組織爆開而形成腹膜炎,而腹膜炎最擔心的就是可能引起敗血症,嚴重者甚至會死亡。他最後提醒,有腸胃症狀時最好可以先禁食四到八小時觀察,如果症狀沒有改善甚至加劇,必須特別當心,如果拖上兩天就可能引起腹膜炎,治療上會更為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