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 銀髮族的第二殺手

跌倒 銀髮族的第二殺手

吳念真跌倒一度病危,引發大眾關注跌倒的嚴重性,尤其中高齡者平時應鍛鍊肌力以降低傷害。

知名本土作家吳念真,日前在浴室跌倒,幸好經治療後已康復出院。

其實,吳念真並非特例,因為台灣65歲以上老人跌倒比率正逐年增加,甚至成為造成銀髮族死亡事故的第二殺手。

吳念真是在臉書上透露自己在二月二十八日跌倒的經過。

根據他的描述,他前一天晚上還在參與紙風車兒童藝術工程的活動,沒想到二二八清晨在睡夢狀態下摔倒在浴室,緊接著就出現流鼻血、頭部劇烈疼痛、暈眩、嘔吐等症狀。

經過緊急送醫,電腦斷層顯示是顱內出血,送入加護病房的同時,醫院也對家屬發出病危通知單,經過五天終於出了加護病房,但仍在普通病房待八天才出院。

吳念真康復後,在臉書上向朋友與救護、醫護人員致謝,請大家放心,最後還寫上一段話提醒自己,「我將隨時提醒自己醫生的交代:先愛自己,然後才有力氣去愛、去關心別人。」


老人事故傷亡 跌倒排第二

 

其實吳念真才六十二歲,嚴格來說不算老人,但仍不幸碰上老人最常見的意外:跌倒。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造成老人事故傷亡的主要原因,排名第一的是交通事故,第二名就是跌倒意外,平均每五位老人就有一人曾經跌倒。

跌倒後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受傷,國健署統計,每十位年長跌倒者中,有三人會受傷,其中一人甚至嚴重到會住院;輕者可能只有瘀血、骨折,但若像吳念真這樣撞到頭部,除了會顱內出血外,嚴重者還可能死亡。

專長在老人醫學的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主任陳英仁分析,造成老人家跌倒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當然就是視力、聽力、平衡感、肌力的老化,直接影響反應能力造成受傷,又或者是本人健康有點狀況或服用藥物,也可能導致跌倒發生。

以這次吳念真受傷為例,陳英仁說,很多老人家都是在半夜要起床尿尿時,發生跌倒意外,除了本身可能攝護腺有問題,也可能是憋尿了一陣子才起床,結果在急尿的狀況下排尿,此時副交感神經就會比較活躍,進而引起短暫的意識模糊。陳英仁就碰過因為夜尿,甚至還出現昏厥的個案。

若排除老化因素,室內沒有無障礙的空間是較嚴重的狀況。「台灣家庭環境普遍對老人並不友善。」陳英仁指出,客廳、臥室、浴室是最常肇事地點。若個別分析原因,客廳主要是地上有雜物桌椅、突出電線等,臥室則最常碰到突出的床角,浴室則是因為溼滑地板。

 

老人跌倒

▲點擊圖片放大


有氧運動可練心肺、肌力

 

跌倒後,最容易受傷的部位分別是下肢、上肢與頭部。陳英仁提醒,若撞到頭部,最好趕緊就醫進行檢查;此外,有一些骨折也容易讓人忽略,像是脊椎壓迫性骨折、手腕的骨折等,病患通常都是痛了好幾天,就醫後,才發現是骨折造成。

「別小看老人家跌倒,除了可能立即產生的危險,還可能因此產生心理障礙,減少活動意願。」陳英仁表示,經過跌倒的慘痛教訓,多數老人家心裡都會產生陰影,甚至擔心再次跌倒而不想出門,並減少日常活動,「老人家肌力退化得特別快,一旦又因為害怕再次跌倒而不活動,只會讓肌肉無力的狀況更嚴重。」

中山醫院復健科醫師潘健理說,老人家要預防跌倒,最有效方式就是持續性的運動,特別是有氧運動;因為不僅可以訓練到心肺功能,最重要的是還能訓練肌力,讓老人家具有基本的反應能力,即使跌倒也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

潘健理也建議,銀髮族可適量進行一些負重運動,也就是常見的重量訓練。與年輕人不同的是,老人家的負重訓練不需要刻意加強重量,只要進行輕微的負重訓練即可。

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周適偉則建議,老人家可以多打太極拳,因為太極拳雖然動作慢,但可以訓練身體重心的變化,也能訓練到下肢力量,對年紀較大的人來說較為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