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又肥還失眠嗎? 小心身體正在發炎!

累又肥還失眠嗎? 小心身體正在發炎!

你容易累、減肥又瘦不下來、又睡不著嗎?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及演譯基金會共同發布的「2014年身體小毛病代表字」中,「累」、「肥」、「眠」、「冷」、「澀」就躍登身體小毛病前五大代表字。該集團技術長周家宇表示,累、肥、眠等問題都是身體正在發炎!其實,這些小毛病都稱不上是病,但放著不管就會變成大麻煩,至於身體發炎的三大指標就是鐵蛋白、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以及同半胱胺酸。

根據該項調查發現,慢性發炎還與收入成正比!

收入越高的族群,可能賺進了大把鈔票的同時也賠上了健康;而且男性的發炎三大指標數值都較不理想,平均都超過50%,其中鐵蛋白更高達93%。在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男性不理想比例達76.54%,明顯高出女性的32.26%。男性同半胱胺酸指數不理想的比例同樣也高於女性許多,且高達91.23%的男性都不理想,換句話說,每10個男人就有9個嚴重慢性發炎;不過,女性同半胱胺酸表現卻截然不同,年收入越高者,不理想比例愈低,自62.12%降至47.62%。

周家宇技術長指出,鐵蛋白在人體扮演重要的鐵質調節角色,當鐵不足時,會釋放鐵離子供身體使用,過多時則以鐵蛋白的型式儲存鐵質。當鐵蛋白過高時,體內受自由基傷害的風險大幅增加,易引發肝功能失衡、氧化壓力過大等現象;相反的,鐵不足除了會影響運送氧氣的紅血球的品質,易造成缺鐵性貧血,影響甲狀腺素作用,降低能量產生,讓人覺得累、提不起勁。

外傷、感染、發炎時,肝臟都會製造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與致病原或受傷組織結合,用於活化後續免疫反應如補體系統等,因此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為局部發炎或組織受傷時之良好指標。若指數過高,可能是體內受病菌或病毒感染,或是組織存有慢性發炎。另外,胰島素阻抗、腫瘤、抽菸、糖尿病、肥胖也都與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指數偏高有關。

同半胱胺酸的代謝與睡眠、抗壓性、幸福感、快樂、解毒、抗自由基、排重金屬等生理功能密不可分。當體內存有慢性發炎時,會生成大量細胞,耗損大量的維生素與礦物質,使維生素B12、B6、葉酸及鋅等物質缺乏,導致血液中同半胱胺酸無法代謝而升高;所以,同半胱胺酸偏高是慢性發炎的另一項觀察指標。

周家宇技術長說,「衰老或生病,是因為生理功能長期失衡所造成的。」而傳統健康檢查以疾病篩檢為目的,診斷標準以「參考值」為依據,並無法評估人體生理功能的微小變化。「唯有透過更嚴格的標準『理想值』,才能更早發現關鍵性的微生理變化。」更重要的是,若能在微變化的初期,及早發現並從生活作息、運動、營養著手改善,積極強化人體防火牆-黏膜免疫系統,就能及早阻斷小毛病演變成大麻煩,有效預防疾病的發生。

健康小辭典:理想值

為檢測出人體生理功能中關鍵性的微生理變化,讓受檢者及早改善健康,阻斷這些微小變化向疾病發展,美兆參考國內外文獻檢驗數據,並根據三年來微生理檢測的結果,提出較傳統醫學「參考值」更嚴謹的「理想值」觀念。提醒受檢者的健康狀況與理想值之差距,藉以做為健康促進的依據。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