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運動是否過量?

如何判斷運動是否過量?

入夜後人體陽氣逐漸內收,並不適合做劇烈運動,若長期在晚上做運動,可能反而會影響陰血的生成(類似熬夜的效果)

 
宜慶中醫診所侯光霈醫師指出,現代社會生活忙碌,但多數民眾都已有了健康觀念,知道再忙也要抽點時間出來運動,像路跑、健身等等的運動風氣都慢慢在增長,而白天需要上班上課,所以想當然多數人都是在夜間做運動的。

侯光霈醫師說,依中醫理論,人體會受天地之氣的影響,白天時陽氣開散,人就有精神去做各種活動,入夜後人體陽氣逐漸內收,並不適合做劇烈運動,若長期在晚上做運動,可能反而會影響陰血的生成(類似熬夜的效果);中醫古籍《黃帝內經》中就提到:「暮則收拒,勿擾筋骨。反此三者,形乃困薄。」
 
就是說晚上人體氣往內收,不要再擾動筋骨,若是違反這個原則,身體很容易困倦、薄弱。

然而這樣的原則放到現代來就顯得格格不入,使人陷入兩難的選擇;因此當要謹記適可而止、量力而為,雖然在晚上做運動,但只要不過度的話,也就可以取運動的好處而無上述弊端了;並且盡量在傍晚時完成運動,才不會影響睡眠。

侯光霈醫師提到,該如何判斷運動是否過量呢?
 
在此提供兩點供大家參考:

1. 若運動完後精神亢奮,影響睡眠。
2. 若是隔天睡醒仍然覺得運動後的疲倦無法消除。
 
若出現這兩種現象,就該注意是否應該調整運動量或是運動時間囉。

所以大家該要了解,運動並不是越多越好,簡單的快走、拉筋、拍打…都可以是很好的活動,願大家都能找到符合自己生活型態和身體狀況的活動,讓身體健康更上一層樓。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更多文章可至網站 http://ec.1655.com.tw/ 或是
手機 http://ec.1655.com.tw/mobile/install.php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