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不適合自己的,就勇敢放下!張曼娟教我的事:快樂其實比工作、名利更重要

50歲後,不適合自己的,就勇敢放下!張曼娟教我的事:快樂其實比工作、名利更重要

不適合自己的,就勇敢放下吧!張曼娟說,50歲後的人生,快樂其實比工作、名利重要。「沒有了公職及教職這樣的鐵飯碗,難道你不怕嗎?」你猜,張曼娟如何回答?「怕呀!但我更怕不能忠於自己。」薪水、不代表能得到快樂,終於自己,才能。

人生走到五十歲,正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階段

 

朋友W是一位公務人員,本來在某鄉下小鎮擔任公職十餘年,從小職員當到小主管,他過著平淡、與世無爭的生活,對這樣簡單的日子,他甘之如飴。

 

不幸地,兩年前,他突然接到上級的調職命令,他升官了,被調到台北當大主管。

 

這是幸運啊,怎麼會說不幸呢?

 

唉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住在繁華大都市的,更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當主管。

 

因為上級的看重,讓W勉為其難地接下主管位置,但他的惡夢卻也因此開始。

 

到新單位不到一年,他壓力超大、幾乎夜夜失眠,人也日漸消瘦。

 

一天下午,他請了假,跟我約在一間優雅的咖啡館,他想找我聊天。

 

那是一個明亮的下午,溫暖的冬陽照在庭園的綠樹上,我選了一個靠窗的位置。一坐下來,他就跟我說:「我一點都不想當主管,我不喜歡管人,更受不了官場間的逢迎奉承、爾虞我詐,我只想單純地做一個公務人員,單純地把事情辦好,單純過日子就好。」現在,雖然他的薪水雖然比以前高出許多,但他一點也不快樂,問我該怎麼辦?

 

人生總是兩難。我雖同情朋友,卻無法給他什麼建議(而且直接給建議也不是我的風格)。畢竟,自己的路自己走,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負百分之百的責任。

 

聆聽W的掙扎,同理他的處境,最後,我跟他說了一個故事。(我是做敘事的,只說故事)

 

「你聽過張曼娟這個作家嗎?」我問朋友。

 

「當然聽過,我還看過她的書《海水正藍》呢。」我心想,太好了。

 

「你知道她也曾經當過公務人員、當過大主管嗎?」我問。

 

朋友很詫異:「有嗎?」

 

「有,我也是看雜誌報導才知道的。當了一輩子作家的她,曾接手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但後來未滿一年就閃電辭職了。據說離職時,還送給媒體記者『莫忘初心』的香皂。因為知道自己不適合公職,於是她勇敢放手了。」

 

「後來呢?」朋友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她的下一步。

 

「離開公職返台後,聽說到大學任教了。」

 

「哦。」朋友鬆一口氣,好像這也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聽說幹了沒有多久,又離職了。」我又補充。

 

朋友張大眼睛:「真的嗎?」

 

是啊,據說當年系主任還提醒她:「這樣你會拿不到退休金喔。」但她卻灑脫地回答:「沒關係。」

 

她的朋友問她:「沒有了公職及教職這樣的鐵飯碗,難道你不怕以後經濟不穩定嗎?」

 

你猜,張曼娟如何回答?

 

「怕呀!但我更怕不能忠於自己。」這句話說得真好。

 

最後,她說:人生走到五十歲,正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階段,水窮不是到絕境,而是看清了生命的來源和本質。

 

唉,沒錯。人只要能夠看清楚自己生命的本質,就知道自己要什麼,並做出好選擇。剛好自己的生命也走到五十歲,也十分渴望此刻能有「坐看雲起時」的從容與優雅。
 



 

不適合自己的,就勇敢放下。快樂,其實比工作、名利更重要

 

人活著,如果不順應自己的本性,背叛自己的初衷,是絕對不可能過得快樂的。這是我的經驗。

 

「不適合自己的,就勇敢放下。快樂,其實比工作、名利更重要。」張曼娟的故事,如此提醒著我們。

 

就在我說完張曼娟故事的同時,朋友的手機響了,他急著接,原來辦公室裡有急事,他必須立刻趕回去處理。果真,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主管難為呀。

 

朋友跟我致歉,迅速起身離去。我不急,我還想繼續享受難得有冬陽的悠閒午後。目送朋友離去的背影,我在心裡默默地祝福他。

 

不久,我就收到朋友傳來的簡訊,裡面寫著:「不適合自己的,就勇敢放下。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感謝你的好故事。」

 

看完簡訊,我莞然一笑。

 

瞬間,窗外飄過一朵清淡的雲,緩緩地,美極了。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摘自「把自己愛回來」一書(方智出版),
詳細資訊請參考:http://blog.xuite.net/joe.chou/tw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