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怎麼補?

寒流來襲怎麼補?

有些藥膳都屬溫補,比較適合虛寒型的體質,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吃。

每當寒流來襲,薑母鴨、羊肉爐、藥膳排骨、當歸麵線等和冬令進補有關的店家生意總是特別興隆,民眾習慣性的認知,在天氣冷的時候吃了這些東西後,身體暖呼呼的,走在路上吹風好像也比較不冷了,這就是吃補吧!
 
但要注意的是,這些藥膳都屬溫補,比較適合虛寒型的體質,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吃。

宜慶中醫診所侯光霈醫師教大家如何分辨寒熱體質:

寒性體質:怕冷、四肢冰冷(或是一開始摸是熱的,停留約1分鐘後開始慢慢轉冷)、排便稀軟不成型或是便秘、一吃到生冷的東西就開始胃痛、拉肚子或白帶增多,這一類人基本認為偏向寒性體質;不過要注意,有些寒體質的人會有口乾舌燥甚至口臭的表現,這是由於氣血循環太差所生出來的虛火,並不能認為是熱症。

熱性體質:表現為較怕熱、容易長痘痘、舌頭嘴唇色澤鮮紅、小便顏色較深、排便硬而不暢、排便臭、口臭…等;熱性體質通常來源於飲食不忌口,堆積了太多東西在腸道裡面化生濕熱,或是時常熬夜引起的燥熱,這一類型的人就較比較不適合溫補的藥膳。

侯光霈醫師提到,因為現代人飲食作息的紊亂,屬於寒熱錯雜、上熱下寒或是寒熱表現不明顯卻一吃補就上火的大有人在,另外許多慢性病的患者都不太適合服用這些溫補的食物;一般調養身體的原則是「先通後補」,也就是先排除身體內所累積的代謝廢物後再來補養,才不會有「豬不肥,肥到狗」的窘境發生,所以一般民眾想服用藥膳暖暖身子,最好找個合格專業的中醫師了解身體狀況,也不要太頻繁的食用,以享受美食的心情,適可而止!!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更多文章可至網站 http://ec.1655.com.tw/ 或是
手機 http://ec.1655.com.tw/mobile/install.php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