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美食 施振榮兒時暖暖饞嘴味

鹿港美食 施振榮兒時暖暖饞嘴味

麵茶是民國六○年代風行於鄉土小鎮的點心,可以是解飢的正餐,也可以是解饞的點心。現在除了吃原味外,還有花生、芝麻等口味。

生長於文風鼎盛的鹿港鎮,宏碁創辦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極為熟悉巷弄市集裡的各種吃食,多元化的美食豐富他一路成長的鄉情記憶,回應他兒時嚮往溫暖與獎勵的犒賞,甚至還幫他追到了「牽手」。

身為鹿港小鎮的代言人,提起鹿港美食,施振榮就眼睛一亮。他最津津樂道的就是與鳳眼糕的一段情緣。

 

由寡母經營小店鋪扶養的施振榮,眼見慈母販賣鮮鴨蛋、鹹鴨蛋、文具、香枝、獎券謀生,才九歲就想幫忙補貼家計,除了發揮數學一百分的本領秤斤論兩賣鴨蛋,還善用零用錢批回一盒盒的「抽糖」讓顧客抽兌消費,自小練就了做生意的頭腦。

 

鹿港

施振榮童心未泯,玩起紙蜻蜓重溫兒時情趣。

 

鹿港

鹿港天后宮至今已有近400年歷史,為國家三級古蹟。附近小吃都是有名的老字號,像是老林麵線、三番蚵仔煎等。

 

眷戀著的懷舊情懷 鳳眼糕感受希望的滋味


當時,店裡的鹹鴨蛋黃也賣給隔鄰的糕餅老鋪「玉珍齋」,以供製作喜餅及鳳梨加蛋黃的鳳皇酥。施振榮往玉珍齋跑腿,愛上了該店私房甜點鳳眼糕,有時送貨到玉珍齋,會拿著零用錢買盒鳳眼糕帶回家細細品味。

 

鳳眼糕兩頭尖尖的扁圓外形猶如美人鳳眼,取名相當雅致,在清光緒、慈禧年代還曾是進貢的糕點。儘管外觀簡單樸素,滋味嘗起來也不過就是甜甜的單純味,然而當時米磨粉、白糖都是取得不易的昂貴物資,製作上又須多加一道把糖放久轉化的費工程序,全不拌油,鬆軟黏嘴,一捏就碎,成為達官富紳才有財力品嘗、文人雅士搭配烏龍茶鑑賞取用的書齋糕點。

 

玉珍齋總經理黃一彬說,聽長輩回憶,施振榮從小就聰明、用功、懂事,更帶著一股儒雅和祥的氣質。而今施振榮茹素,幸而鳳眼糕是素食糕點,又有精心設計、類似「大富翁」遊戲的老式「葫蘆問」圖案包裝盒,喚起無數懷舊的美好回憶,現在仍陪著施振榮佐一壺好茶,享受靜謐的午後時光。

 

鹿港

狀如美人鳳眼的鳳眼糕,以糖、米粉做成,不拌油,制作鬆軟,黏嘴回味。

 

兼具傳統和美味 天后宮廟埕承載鹿港的繁榮

 

鹿港的鄉土小吃絕不遜於安平府城,魷魚羹、扁食、麻糬、燕丸、肉包、湯圓、芋丸、蝦丸、陽春麵、肉粽、豬油糕、雪花糕、生炒五味、綠豆糕、牛舌餅、風餅(傳統喜餅),五花八門,來到鹿港,沒吃在地美食,等同白走一遭。

施振榮的成長歷程,正逢鹿港最繁榮的黃金時代,寺廟香火鼎盛,聚集於天后宮廟埕的攤販,販賣著肉圓、餃子、蚵仔煎、吹糖、龜苓膏、鹹蛋糕、龍鬚糖、糖蔥、炒麵茶、佐油條的杏仁茶,從早到晚人潮熙攘,香氣四溢招人飢腸轆轆。

孩童,總愛吃糖,俗稱吹糖的糖塑手藝起源可追溯到唐代,「吹」與「塑」巧妙結合,具有民俗藝術的美感,也蔚為鹿港的工藝之一。但看老先生把麥芽糖捏長一點,做出一個長長的吸管,攪拌要吹的糖,接下來把糖放在模型裡,再輕輕吹一點氣成形,用塑膠袋紮好即可交給小朋友,龍、小白兔、麒麟、金魚,顏色有白有紅,能保存三、四天,看似簡單輕易,卻是花工夫苦練才得成的。

施振榮小時候就讀的鹿港洛津國小,舊地名是「烏魚寮」,地理環境與泉州相似,早期大陸人(漁民?)捕捉烏魚取卵後,就在沙洲上曬烏魚子,沙洲同時也帶來養蚵產業。

耳濡目染下,鮮甜蚵仔炸、蚵仔湯、蚵仔煎、烏魚子以及附近第一市場的肉羹大腸麵線糊、蚵仔麵線糊、市場口的蚵仔炸,都是施振榮幼時偏愛的鹿珍海味。施振榮就讀彰化初中時,放學回到鹿港家裡,往往已是晚上八、九點了,就在市場外攤子前坐下,吃一碗麵線糊、蚵仔炸或麵茶,儘管冬夜寒冷,頓覺暖意湧上身,真正心滿意足。

 

鹿港

中國民間傳統小吃之一的龍鬚糖,餡料包括砂糖、花生、芝麻和椰絲等。

 

鹿港

蝦猴為鹿港著名小吃,以前是窮苦人家的鹹菜肴,時至今日,因為不易挖取,身價頓時大漲,能單吃或配酒最對味。

 

鹿港

狀元糕吸引人的主因在於以米磨成漿、壓成粿、曬成乾、磨成粉後,填入木模混拌芝麻等餡料後蒸熟而成。


鹿港

鹿港的麵線不像北部以蚵仔或大腸為配料,最常吃到的是肉或是豆皮絲。

 

追女友的祕密武器 鮮甜蚵仔炸幸福味


蚵仔炸扎扎實實包著沿海的青蚵,肉質鮮美,顆粒飽滿,吃到就能體會幸福的滋味。施振榮三歲喪父,母親呵護他,希望他談戀愛能順利修成正果,免受失戀之苦,當年施振榮就讀交通大學時,為了追求讀輔仁大學的葉紫華,幾乎每個星期都從新竹趕到台北,幾年來不間斷,被同學戲稱為「朝聖」。

那時施振榮如果從鹿港到台北,就會準備蚵仔炸等道地美食當作溫馨的伴手禮,很討歡喜。「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越吃鹿港小吃就越是感情深厚,施振榮一從研究所畢業,很快就結婚了,初戀女友葉紫華成了施振榮的賢內助、創業夥伴和生命中最重要的左右手。

 

鹿港

蚵仔煎由於蚵仔新鮮,簡單煎就很美味。

 

台灣古早味恣意歡騰 「烏金」珍饈饕客盡享美味


現在,第一市場口的幾個炸粿小攤子因攤主年紀老邁、製作辛苦,已經收攤了;但幾家知名的麵線糊店攤如老林麵線糊、小鹿港麵線糊、無餓不坐麵線糊,和老字號阿振麵茶等,都還留下施振榮作為饕客的足跡印記。

至於「烏金」珍饈,過年時才吃得上,烏魚片加蒜苗切片入嘴,凝脂馥滑的口感,也是鹿港古早風味的最好。


彰化大肚溪烏魚號稱台灣溪烏(在港烏魚),品質堪稱上品,鹿港得天獨厚,占盡天時地利,烏魚洄游到達鹿港附近,母烏魚卵最飽滿肥美。在鹿港,常可看到民宅在曬烏魚子,還流傳著一句諺語:「要吃烏魚不穿褲」,意思是為了品嘗烏魚的美味,寧可當掉褲子來換取烏魚,可見烏魚受熱愛的程度。

時至今日,每趟回到鹿港,施振榮偕同親人信步逛到龍山寺、天后宮、市場、老街的各家店鋪小攤前,親切話家常,放鬆心情喝碗麵茶、品塊糕,歸屬感就定了位,青春與愛戀,如同一幕幕的電影片,在腦海中搬演起來。


我的陣頭我的歌,伴隨鹿港美食飄香引人醉,像波濤推進著、詠唱著,施振榮愛戀鹿港薪傳的節奏,如烈火般旺盛、躍動。

 

鹿港

鹿港第一市場附近有多家烏魚子攤,加上蒜片一起吃,才是道地鹿港人吃法。

 

施振榮
出生:1944年
現職: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經歷:1976年創辦宏碁集團,2004年宣布退休後積極投入公益事業
學歷: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