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肚子大便」不是形容詞,他腹痛休克險送命!嚴重便秘「大腸爆裂」致死率6成,想順暢做4件事

「一肚子大便」不是形容詞,他腹痛休克險送命!嚴重便秘「大腸爆裂」致死率6成,想順暢做4件事

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加上飲食不均衡,經常是「一肚子大便」,但日前嘉義一位民眾因腹部劇痛、冒冷汗掛急診,醫師為他開腹探查,竟發現肚子裡滿是大便,,腹膜臟器皆遭受嚴重污染,診斷為糞性結腸炎(stercoral colitis)併發大腸破裂,導致嚴重腹膜炎及敗血性休克,緊急處置才搶回一命。


嘉義一位58歲男性民眾,有中風及慢性便秘病史,突然出現腹部劇痛、冒冷汗等症狀,送至嘉義醫院急診,診斷為糞性結腸炎(stercoral colitis)併發大腸破裂,導致嚴重腹膜炎及敗血性休克。


 
病患緊急接受剖腹探查手術,術中發現肚子裡滿是大便,塊狀的糞便在糞水中載浮載沉,腹膜臟器皆遭受嚴重污染。外科醫師連忙將腹腔徹底洗淨,將破裂的腸道切除並做人工肛門,經過專業治療和精心照護,病患恢復良好,順利出院。

 

衛福部嘉義醫院外科主任張書豪表示,糞性結腸炎是一種罕見但危險的大腸疾病,主要是由於慢性便秘導致大腸內糞便形成硬塊,對腸壁產生過多壓力,造成結腸組織缺血發炎,嚴重者甚至會壞死導致結腸破裂,引起糞性腹膜炎。這種疾病常見於年長者,尤其是長期臥床、神經認知功能障礙或藥物使用影響腸道蠕動的患者。一旦腸道破裂,死亡率可高達6成。

 

張書豪提醒,便秘問題不容忽視,特別是對於伴隨有慢性疾病的高風險群體,更應該重視並定期進行健康檢查。而要預防便秘,就要保持充足的水分攝入、高纖飲食、適量運動等。一旦出現慢性便秘,也應及時就醫並接受專業評估和治療,有需要時安排大腸鏡檢查,以避免引發嚴重併發症。

 

 

醫師江坤俊在YT頻道《江P醫件事》中曾表示,許多人想靠吃益生菌、蔬菜來解決便秘問題,卻沒有回到問題核心—為什麼你會產生便秘?江坤俊說,從醫學角度來看,「1天3次」到「3天1次」都算是正常排便的範圍,但若是1週大便少於3次、解便後仍有排不乾淨的感覺,或是大便乾硬,就有可能是便秘。
 

他表示,排便順暢有4個要件:

 

1、大便有量:要吃膳食纖維;
2、大便要軟:攝取足夠水分;
3、大便要滑:補充適當油脂;
4、腸胃的正常蠕動:多運動。

 

此外,許多人一便秘就想靠吃益生菌來緩解,卻經常覺得沒成效,江坤俊也解釋,想靠吃益生菌改善腸胃道菌叢,需要4~6週時間,所以在便秘狀態下,「臨時抱佛腳」連灌2包、3包益生菌,也是沒有用的,疾呼:「別把益生菌當瀉藥來吃!」另外除了多吃青菜,也要攝取足夠水分及適當油脂,才能幫助解便順暢。

 

營養師高敏敏則建議,預防便秘可以遵循「4381+1/3」法則,除了每天吃足4份蔬菜、3份水果,也要喝8杯水、吃1湯匙堅果,以及每餐攝取1/3的「未精緻全穀雜糧」等,照表操課,就能與便秘說掰掰。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