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魚超厲害!護心血管、調節血脂,Omega-3含量不輸「深海魚」…營養師揭3款台版長壽食物

這種魚超厲害!護心血管、調節血脂,Omega-3含量不輸「深海魚」…營養師揭3款台版長壽食物

活得健康又長壽是不少人追求的目標,而飲食選擇是重要關鍵之一。許多學者常針對世界長壽地區的飲食型態進行研究,至於台灣是否也有所謂的長壽食物?對此,營養師黃淑惠特別推薦3款超級食物,分別為午仔魚、地瓜及南瓜,皆能對身體帶來正面影響。其中,她提到,午仔魚的Omega-3脂肪酸含量不輸海魚,以及富含維生素B12,具護心、補血等作用。

 

黃淑惠在《健康2.0》節目上分享3款台版長壽食物。首先是午仔魚,她表示,中老年族群希望吃蛋白質建造肌肉,需要的是支鏈胺基酸,包含白胺酸、異白胺酸、纈胺酸等,而午仔魚的支鏈胺基酸含量很高,且脂肪酸比例相當完美,能保護心血管、調節血脂趨於正常。

 

除此,黃淑惠說,很多人都認為補充Omega-3要吃深海魚,才能清除自由基、抗發炎,實際上,午仔魚的Omega-3含量不輸深海魚,且含有足量的維生素B12,具造血及維持神經傳導功能等功效。

 

再來,黃淑惠分享,南瓜、地瓜也是很好的長壽食物。她說明,南瓜、地瓜雖口感甜,但皆為好澱粉,升糖指數並不高,可用其來替代白米飯,由於體積大、熱量又低,有利血糖控制。

 

不僅如此,黃淑惠提到,南瓜、地瓜還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排便;含鋅、鈷等營養素,有助於調控血糖、造血;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以及多種植化素如葉黃素、玉米黃素、隱黃素、β-胡蘿蔔素等,可照顧眼睛、氣管、皮膚、血管等,提供身體非常好的保護作用,值得納入日常飲食清單中。

 

※本文授權自中時新聞網,原文見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