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家族投資「澳豐」遭詐5.5億元!李安妮嘗甜頭拉家人一起來…專家教這樣「把關不被騙」

李登輝家族投資「澳豐」遭詐5.5億元!李安妮嘗甜頭拉家人一起來…專家教這樣「把關不被騙」

具千億資金規模、涉嫌違法境外吸金的「澳豐基金」於今年5月宣告倒閉,高達1.3萬名投資人損失慘重。先前房產Youtuber安娜在頻道「安娜馭房術」自曝600萬嫁妝被騙光,昨再傳出前總統李登輝家族、萬海陳柏廷家族、DHC台灣公司,以及蘇有朋、洪曉蕾等藝人也是受災戶,其中李登輝家族遭詐金額高達5.5億元,堪稱「最慘受災戶」!

 

據《鏡週刊》報導,這些大咖受害者都是兆富財管顧問協理梁寶華的客戶,現年66歲的梁寶華曾任職於華南、玉山等銀行,在玉山銀行工作時就已私下銷售澳豐商品,2010年才跳槽到兆富。

 

據悉,李登輝女兒李安妮在2006年認識梁寶華,一開始梁建議買「兆富」保證獲利1成的產品,李安妮考慮後就先投下58萬美元(新台幣1830萬元),投資3年後發現總報酬達3成。李安妮先全部贖回後,再加碼投資澳豐旗下的其他商品,還找來姊姊、丈夫、兒子一起投資,最後慘遭詐騙新台幣約5.5億元。

 

受害人指出,梁寶華透過自己的銀行背景,強調比別人更能辨別金融商品真偽,透過澳豐平台買,只要錢能會到國外,就表示絕非詐騙。另外,她總把保本保利8%掛在嘴邊,如果今天不買,就會少賺1個禮拜的錢,讓受害人感覺急迫而買單。對於大咖客戶,則是「從平日噓寒問暖到逢年過節送禮」無微不至,讓人倍感親切和受到重視。

 

近年屢傳名人被投資詐騙,如「本土劇女神」連靜雯2021年遇到網路愛情詐騙,外傳被騙3000萬元投資泰達幣;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的妻子何莎也被閨蜜詐騙5000萬元,投資年息高達8.4%的境外基金。

 

股票分析師John說,這類投資騙術往往強調「保本保息」、「高利率」,雖然名目上會寫投資海外基金,但實際上你根本不知道到底是投資什麼?「如果今天有一個東西能夠保本還配12%給你,而跟銀行借錢只要2%,所有人借錢去買還會有10%的利潤,為什麼銀行不直接去做這個業務。」

 

 

理財作家十方(李雅雯)則提醒,詐騙集團常會要求你將錢匯到海外,投資境外基金,其實在台灣就能投資全世界,「例如在凱基開戶,就可以投資台股、美股、港股;3000萬資產的客戶就可以投資大陸A股。」

 

而且詐騙集團也知道大家對超高利息有戒心,因此往往保證1季4%,或是1年8%;但事實上「1年8%的投資工具,在過去台灣股市的平均報酬率就能做到,光是投資台灣的好股票就可以,不需要投資國外來路不明的基金。」

 

十方指出,投資詐騙的模式大致有3個,一是產生信任感,二是進入假平台,三讓你先賺到錢。建議民眾在收到投資訊息時可以先做3件事防堵:

 

一、網路交友、沒見過本人的,就先拒絕,「當妳感到寂寞,就要走出生活圈,如去實體課認識有相同興趣的人,看到真人,了解彼此是否適合,觀察能否交往。」

 

二、進入陌生投資平台,一定要側面求證,包括這個平台有沒有註冊?註冊地址?十方說,這些資訊上網就能找查得到,以虛擬幣交易平台來說,台灣最大的前三家為MAX交易所、ACE交易所、幣安交易所等,「選擇名氣高的平台才有保障。」

 

三、當前兩者都無效,在你要投資時,撥打165詐騙專線,再次確認,「打165可以幫你剎一下車,至少冷靜一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