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退休」的金融高層怎麼活下去?跨出這一步,她從閒人變嫺人…第三人生這樣過有意思

「被退休」的金融高層怎麼活下去?跨出這一步,她從閒人變嫺人…第三人生這樣過有意思

寫文章最開心的事,莫過於你真的幫助到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出書不是每個人都能有的機會,但寫粉絲專頁人人都做得到。當某天有一個人留言說謝謝你,你一定會非常安慰,甚至很有成就感。

 

前陣子,熟齡網紅《薇姐張郎》的先生「張郎」約我吃晚飯。我們雖然在臉書上常互動,但真正見面,這次只是第三次。

 

第一次是他們的新書分享會,因為我寫了推薦序,所以出版社邀我去站台。我上台致詞時,語出驚人說「我非常討厭他們」,全場為之譁然。我接著說「因為我沒見過進入第三人生的夫婦還能這麼恩愛。」這時,全場響起如雷掌聲,我想這第一次的碰面一定讓他們印象深刻。

 

第二次是共同的朋友邀吃飯,當晚我被安排坐在張郎旁邊,有比較多men’s talk的機會。我當場跟他說,希望能去他們家拜訪,他當然表示歡迎。無奈之後疫情日趨嚴重,終究未能成行。

 

張郎非常有才華,能跳踢踏舞、說脫口秀、演默劇,還曾演過舞台劇。這次吃晚飯只有兩個大叔,所以相談甚歡。他問了我一些投資理財的問題,我也請他分享一些經營團購的心得,還有未來新的經營方向。

 

書寫退休生活,熟齡夫妻成網紅

 

他們近年成為網紅,是因為薇姐退休後開始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內容主要是她做料理的介紹、他們在淡水悠哉的生活點滴,還有跟張郎「打情罵俏」的夫妻之情。

 

在熟齡書寫圈,他們是唯一的一對夫婦,男性作家或女性作家寫到婚姻生活,都是單方面觀點,但看他們的文章,雖然主要撰文者是薇姐,卻能同時顧及雙方角度。

 

正因為他們給人「幸福家庭」的形象,加上薇姐又是料理達人,代言、廣告、團購機會蜂擁上門,開創第三人生全新的樣貌。他們能有今天,完全就是當年薇姐在臉書上開了一個粉絲專頁,經過幾年認真經營,累積許多鐵粉之後,機會就上門了。

 

 

寫部落格、開粉專,療癒自己還能助人

 

2012年,我帶著《只買一支股,勝過18%》的書稿,到各出版社去爭取出書機會,卻到處碰壁,就是因為我當時根本沒有寫部落格、或開粉絲專頁,如何說服出版社我有粉絲基礎呢?

 

成立粉絲專頁,無須任何成本,在上面寫文章分享給網友,也不必花任何錢;只要文字通順,照片清楚就好,其實人人都做得到,不要一開始就認定自己沒能力。有人看最好,沒人看也沒關係,因為寫作本身就有強大的療癒功能。

 

如果開始有人留言、發問,請一定要認真回答,或許你真的能幫助到他,甚至改變他的人生,都是功德一件。就算沒有直接成效,也是幫助自己釐清你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金融高管「被退休」,分享心境開創機會

 

我看過最認真回答網友問題的另一個第三人生粉絲專頁,就是《嫺人的好日子》。

 

我之所以知道這個粉絲專頁,是因為有一次和「嫺人」一起上一個Podcast《高年級不打烊》。原來她是我的鐵粉,因為看了我的一本書《走過失業,我喜歡現在的人生》深受啟發,才能勇敢面對有點突然的退休人生。

 

寫文章最開心的事,莫過於你真的幫助到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出書不是每個人都能有的機會,但寫粉絲專頁人人都做得到。當某天有一個人留言說謝謝你,你一定會非常安慰,甚至很有成就感。

 

 

嫺人離開職場後,有一度真的是「閒人」。後來,她決定把自己面對退休的心境轉變寫下來,也沒有奢望很多人來看,但網路之大,總有人會看到。我後來也長期追蹤這個粉絲專頁,特別愛看她對網友留言的回覆,發現她超有耐心、超認真回答,令我佩服。

 

接著,她開始有機會受邀去演講,有一次還跟我一起上電視節目。因為她的主要職涯也是在金融業,所以現在除了分享退休生活和心情,還多了一個「投資理財」主題可講。最近我想減少中南部演講,就開始跟主辦單位推薦她。

 

你如果想出書,那一定要有自己的粉絲專頁。因為現在出版社找素人作家,一定會去搜尋當紅版主,畢竟那些粉絲應該就有機會成為書的購買者。就算不想出書,也可以成立一個粉絲專頁,不用花錢,也沒壓力,最起碼可以打發時間,不是嗎?

 

 

座位有限,立即報名!【擁抱熟齡 幸福必修學分】第六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 10月25日邀您解鎖健康、精采的人生!https://supr.link/J9uY0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