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天旅行,我學會了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原諒自己,我想讓自己自由自在好好活著

49天旅行,我學會了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原諒自己,我想讓自己自由自在好好活著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網路上的輿論和調侃不知道延續了多久,對我來說,似乎成了一種日常。我不曾洩露過任何心聲,以為沒有試著在同溫層取暖,就代表能更堅強的獨自面對,結果我發現這根本是一種自殺式的行為,殺掉了所有真實的關係。

 

我沒有意識到,其實我和讀者之間就像是朋友的關係,我從來不和他們傾訴心中的真實感受,就不會有人了解 我;就這樣,大家制式般的相處,我寫我想寫的,他看他想看的,變成一種供需的假象。因為我不夠真實的對待別人,也不夠誠實的面對自己,最後,只換來了一場虛假的互動。

 

決定辭掉旅遊節目的主持工作之前,我和挖掘我並幫我出版第一本書的總編輯佳玲碰了個面。起初只是如老朋友般的聚會,畢竟她看著我在出版界一路的成長;除了關心網路事件後的近況,大家都想了解我是否還有出書的規劃。我們回顧了這一路的經歷,從只想寫書給爸爸的素人作家、到跑遍海內外的簽書會活動,接著遇上了網路輿論事件、到選擇離開出版界,我知道佳玲想問新書計畫的事,但我和她說,其實目前沒有計畫再出書。

 

佳玲笑而不答的問了我:「你還記不記得,《夢想》十萬慶功版,我們在京華城舉辦了一場簽書會?當時有一個爸爸陪著他女兒來參加,那個小女生上了台之後,一直緊張得發抖,最後還忍不住在台上大哭。」

 

「我記得,我那時候握著她的手,她真的緊張到講話一直結巴。」腦海裡,我想起了那女孩緊張的模樣。

 

「她爸爸後來不是說,其實他女兒有人群恐懼症,但她堅持一定要來見你, 想跟你說聲謝謝。所以她爸爸也非常好奇,究竟是要見誰,讓她願意跨出那道門。」

 

 「嗯。我還記得最後那個小女生下台後,邊走邊哭的回到爸爸身邊,最後爸爸笑著向我招手。」 說到這,我在餐桌前靜默,佳玲說:「你真的給了很多人追尋夢想的勇氣,我在旁邊都看見了,那是真的。」

 

 真的嗎?這是我當時心裡的第一個想法。並不是懷疑以前發生過的事,而是當時的我幾乎已經快忘了,什麼是追尋夢想的勇氣。

 

佳玲說她想介紹一個朋友給我認識,他是台灣agnèsb. 的副總小道,他和我一樣也是個喜愛設計的人,我們兩個一定會聊得來。過沒幾天,我們三人便相約在信義區的餐廳吃了頓晚飯。我沒想過,那是改變我非常重要的一個晚上。

 

當天晚上大部分的時間,我和小道都只是在閒聊,聊著喜歡的設計風格、聊著彼此照顧父親的心情,當然也分享了許多我在旅遊節目發生的有趣故事。也許是在那毫無防備的狀態之下,小道突然丟出了一句:「Peter,你最想去哪裡旅行?」

 

 「是哪裡啊?」心裡有那麼一個瞬間,我重複問了自己好幾次。以前採訪時,不是被問過很多次嗎?這麼簡單的問題,為什麼在那個當下我卻答不出來,我的口袋名單應該很長啊,可是當下我的腦袋卻一片空白。

 

「沒關係,你想到了再跟我說,不急。」小道放緩了語氣對我說著。

 

 佳玲看著我突然默不吭聲,也試著在一旁岔開話題,想幫忙緩解我尷尬的情緒。

 

「尼泊爾⋯⋯我想去尼泊爾!」我的腦海突然閃過了加德滿都的滿願塔,飄揚在空中的五色經幡,還有那雙充滿力量的佛眼,那是我十六歲時曾夢想過的地方。

 

說出答案的同時,我幾乎深嘆了一口氣,似乎想起了什麼事情。心裡有股壓抑許久的感受找到了出口,大概是那段日子以來,第一次這麼嚮往未來,真的好久好久沒有那種為了自己去一趟遠行的心情。或許吧,有些事情來而並不是真的忘記了,只是還沒想起已。

 

你問我為何想去尼泊爾,因為我知道心中還有一塊尚未崩壞的地方,那是我的夢想,自始至終都藏在那裡。

 

小道和我說,agnès b. 一直以來都非常欣賞不同領域的藝術家,所以他想支持我的旅行,支持我去追尋屬於我心中的夢想。最後他和我說:「去旅行吧,無論你想做什麼,我們都會支持你。」

 

我真的很感謝在我最懷疑自己的時候,agnès b. 願意信任我。那天之後,我辭掉了手上的節目和工作,安排了一段為期四十九天又十七小時的旅程,走過了四個國家,去找尋一個「連自己也不知道是什麼 」的東西。我將路上發生的一切都視為線索,我相信,當舊的篇章被原諒,新的篇章自然便會開啟。

 

隔年,我出版了第四本書《在顛沛流離的世界裡,你還有我啊 》,用本該形容戰亂分離的詞彙,去形容過往那段內心早已流離失所的狀態,唯有當你開始適應新的生活環境,那些過程才會變成平淡無奇的日常。

 

緬懷過去並不能將它召喚回來,只有逐漸放下過去,才有機會重新開始。我試著將旅程中發生的一切記錄下來,也許很多事情確實回不去了,但我想從這裡開始,給自己的人生一段新的篇章。

 

也在那年,agnès b. 協助我舉辦了人生第一場攝影展《Prana.生命裡的每一次呼吸》,展覽裡記錄了我在旅途中所拍攝的每一個日常。在那四十九天的旅程中,我遇見了一次又一次平凡卻富有生命力的瞬間;在那段時光,我學會了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原諒自己,我想讓自己可以自由自在的好好活著。

 

 

我將攝影展取名為 Prana,Prana 在古老的梵文裡,意思為「氣息」或「生命」,我們的每一口呼吸都化成了生命的能量。

 

攝影展結束之後,我收到了來自 agnès b. 法國時裝週的邀請,踏上我人生第一場時裝週之旅。原先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情去參加,但在那個過程中,我似乎看見自己更多的樣貌。我喜歡各種有趣又時髦的裝扮、研究各個時裝品牌背後的故事,還有在巴黎準備出門前的每個早晨,享受站在鏡子前為自己精心打扮的那份喜悅。

 

在各個活動場合中,我認識了許多穿衣風格強烈自我的時髦人士,他們由內而外所散發出的那種獨立和自信,是我難以忘懷的樣子;不知從何時開始,我愛上了這一切,我知道這原本就是我熱愛的一部分,我想要跳脫過去的框架,跟大家分享自己更多的面貌。

 

雖然當時新書的成績在台灣不甚理想,可也因為和agnès b. 的合作,漸漸開啟了我和其他時裝品牌的接觸。我開始在社群上更自在的展現自己私底下的模樣,無論是熱愛打扮的我、愛保養的我,還是健身的我,我開始更認真的經營跟出版無關的生活,將那些屬於我生活的一部分,慢慢地展露給更多人知道。那些不是你印象中的 Peter Su,卻也是Peter Su 真實的一部分。

 

沒有方向的時候,或許是個好時機,讓事情一件一件的自然發生,即使對接下來的事情感到不確定,你還是孤注一擲,活在當下。

 

你知道,這過程最好的部分是什麼嗎?

 

當人生自然發展的時候, 你永遠都會感到驚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我也曾想過,殺了過去的自己。:做自己,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是日創意文化出版,Peter Su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