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43歲退休居無定所,不坐郵輪、住豪華飯店!騎單車加背包就出發:退休生活就要不一樣

她43歲退休居無定所,不坐郵輪、住豪華飯店!騎單車加背包就出發:退休生活就要不一樣

有人問我,「居無定所實驗計劃」跟一般的旅行有何不同?

旅行最棒的事,不只是看見美麗風景,透過不同的時空、環境、人事物來增加閱歷,豐富我們的視角與思維。

 

跳脫儀式,滾動式的旅行讓生活活絡

 

但人都是貪心的,總想在最短天數的時間內去最多的景點,因此常常陷入趕行程之中,在「趕」的過程中,我們就無法好好的欣賞、慢慢的品味、細細的思考。

 

記得小時候看過一本倪匡的小說,內容是說一般人的生活,很容變成一種固定模式,幾點起床、幾點上班、下班回家…日復一日,看似很規律正常,但當視野角度拉到了外太空,原來我們人類是外星人養的竉物,他們每天看著我們規律的生活,就像我們看天竺鼠在籠子裡跑滾輪一般。

 

在西班牙朝聖之旅前,我在生活模式上感到被「困住」,因為這次徒步移動式的旅程,讓我的身心靈完全被釋放。

 

不過,回來之後,我又陷入原來生活狀態,這時我體悟到,我需要不斷的「滾動」、不斷被「刺激」,來活絡我的生活,才不會有窒息感。

 

輕鬆、緩慢、有深度,打開身體的「五感」

 

旅遊和旅行有何不同?

 

旅遊著重於目的地,旅行則是透過長距離的移動,把重點放在過程。

 

我想要創造一個不受「時間」控制的旅行,而「居無定所實驗計畫」就是一個把旅行與生活結合的方式,透過「移動」到不同的城市居住,不但可以深入城市的景點,以及貼近當地人的生活,這樣的旅行方式,反而可以輕鬆、緩慢又有深度,不再是走馬看花,這時,我們才有空餘的時間,打開身體的「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

 

先不說國外有多大,光是台灣這個彈丸之地,就有368個鄉鎮市區,很多名字都叫不出來,更別說去過了,我一直希望能夠去遍每個鄉鎮。

 

一般會開車的人,想要達成並不難,可以一天之內深入台灣的最深處,但對於交通工具只有單車與雙腳的我來說,是個挑戰,也是個充滿樂趣的目標,到目前為止,我的足跡已踏遍台灣80%的行政區域。

 

有時旅行給你最多驚喜的不是在哪些知名的景點,反而是那些沒有地標的山間小路。

 

例如那天我騎在193線上,聽到鳥兒在樹梢唧唧叫,左邊唧唧叫、右邊啾啾叫,牠們像在對話、又像在合唱一般,十分有趣,我的心情頓時也像鳥兒一般的逍遙,放慢速度感受當下的美好,這也許是我日後懷念的一個記憶,它比到一個人潮眾多的觀光景點,拍照打卡證明到此一遊,來得更加的有趣。

 

如果我只是一位匆匆的旅人過客,肯定無法打開耳朵,聽見這大自然美妙的聲音,而且,因為我有時間等待天氣好時出門,絕大機率可以看(拍)到最美麗的風景,永遠都看到藍天、藍海,心情也跟著處在最棒的狀態。

 

旅人聽聞我在花蓮Long Stay超過半年,去遍花蓮所有13個鄉鎮市,經常問我「哪裡是非去不可的景點?」,我說「打開五感,處處都美!」。

 

像這天拍的照片,是我這半年騎單車訓練腳力的日常路線,都不是知名景點,但沿途風景卻美得像北歐一般,如果我只是短暫旅遊的旅人,可能也會去追逐那些知名景點,而不會細細品味沿途的風景了。

 

旅行的意義不是你去了哪裡,而是從中去感受、釋放、體驗、獲得、領悟,真正領受旅行的價值。

 

旅遊即是生活、生活即是旅遊

 

我的「居無定所實驗計劃」與一般旅行不一樣的地方,我不受住所、時間、地域的限制,「旅遊即是生活、生活即是旅遊」,可以深度又廣度的一邊旅行、一邊過生活。

 

我的旅行也不受金錢限制,不是坐遊輪、住豪華飯店、吃大餐才叫做旅行,我只需一輛單車,或雙腳,加上一個背包,即可以展開旅程。

 

打破常規,創意過退休生活

 

我的退休生活,就是要打破「常規」,不做個在籠子裡跑滾輪的天竺鼠,不做個坐在家裡看電視打瞌睡的老人化石。

 

沒有固定的住所,可以讓自己保持靈活開放的心、適應各種狀態的身體、接受各種挑戰的體能、吸收新奇事物的思維。

 

當心態年輕、人也就年輕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粉圓妹」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