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做,一年免費喝到144 杯全家咖啡!從買咖啡看出「富人越富,窮人越窮」的致命差別

這樣做,一年免費喝到144 杯全家咖啡!從買咖啡看出「富人越富,窮人越窮」的致命差別

你知道窮人與富人的差別是什麼嗎?窮人買進「負債」,而富人則是買進「資產」,以超商的咖啡為例,購買咖啡的行為是買進負債,購買因咖啡而賺錢的公司股票,就是買進資產。

女兒:咖啡有那麼好喝嗎?爸爸每天都要來一杯。

爸爸:咖啡不僅好喝,還可以提振精神喔!

女兒:這樣每天喝不是會花很多錢嗎?

爸爸:放心!爸爸的咖啡其實沒花錢,都是買股票賺股利換來的!

 

說故事時間:超商的咖啡

 

台灣大街小巷到處都有便利商店,不管什麼時候都可以進去買東西,真的很方便。小朋友有沒有發現,許多上班族每天都會去便利商店買咖啡?你知道,超商一年可以賣出多少杯咖啡嗎?

 

根據民國108年的統計資料,全家便利商店賣出1.4億杯咖啡,而統一超商更是賣出3.4億杯,合起來1年共賣出4.8億杯的咖啡,你知道,兩大超商單靠咖啡就能賺多少錢嗎?

 

超商的咖啡售價從最便宜的25元到最貴的75元,平均1杯大約是50元,扣掉原物料和人事成本後,假設賣1杯咖啡淨賺25元,那麼4.8億杯就賺進了120億元,難怪市場上都把咖啡稱為「黑金」,因為它真的是「黑色的黃金」。

 

資產和負債

 

為什麼上班族喜歡喝咖啡?因為工作非常辛苦,每天都要一大早出門,晚上再帶著疲憊的身軀回家。為了提振精神,買早餐時會順便買杯咖啡,工作到下午又會再買杯咖啡來醒醒腦,下班時又會買一杯咖啡來犒賞自己,口袋的錢都默默貢獻給咖啡了。

 

小朋友有聽過「富人越富,窮人越窮」這句話嗎?如果你不想變窮,首先要避免錢從你的口袋流出去;想要變有錢,就要讓錢一直流入你的口袋中。

 

從兩大超商的咖啡銷售量,我們可以看到一個現金流動的現象,每年有120 億元從上班族的口袋流出去,然後進到超商股東的口袋,所以超商的股東就會越來越有錢。

 

 

窮人與富人的差別

 

你的錢是經常從口袋流進還是流出,將決定你未來是富有或貧窮。這裡要先跟小朋友解釋一下什麼叫做「資產」,什麼又叫做「負債」。

 

能把錢放進口袋的東西叫做資產,會把錢從口袋拿走的東西叫做負債。小朋友到超商買零食,錢就會從你的口袋流出去,當你使用手機時,也要繳交每個月的電信費,這些都是「負債」喔!因為錢會一直從你的口袋流出去。

 

可是,如果你是超商或電信公司的股東,錢反而會一直流進你的口袋,這就是「資產」。所以,如果你將來想要當有錢人,首先要避免買進負債,阻止金錢從你的口袋跑出去;再來最重要的就是要買進資產,讓錢一直流進你的口袋。

 

窮人與富人的最主要差別就是「窮人買進負債,富人買進資產」,一定要牢牢記住這句話。

 

 

利用資產來買進負債

 

雖然買進咖啡是負債,但是不喝咖啡又沒有精神上班,那麼有沒有免費的咖啡呢?其實全家超商和統一超商每年都有發放現金股利給股東。

 

以全家超商為例,如果上班族買進一張全家超商的股票,一張股票是1,000 股,2020 年每股發放6.5 元的現金股利(編按:2021年發放7.5元現金股利),一張股票可以拿到6,500 元,因為錢是進到口袋裡,所以全家超商的股票是「資產」。

 

如果把這6,500 元拿來買全家超商的咖啡,以一杯45 元計算,可以買144 杯。也就是說,只要先買進一張全家超商的股票(資產),全家超商就會請你喝144 杯咖啡,不用花自己的錢來買進咖啡這個「負債」。

 

有錢人的思考方式就是「先買進資產,再用資產生出的錢來買進負債。」所以有錢人會越來越有錢,因為他買進負債(消費)都不用花自己的錢。

 

作者簡介_陳重銘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碩士,現職為作家、理財講師、全職投資人。

年輕時當過5年低薪的流浪教師,只能當個「不Buy教主」,努力開源節流,並積極研究股票投資,終於改變了自己的未來。

窮人靠工作,富人靠資產,最大的差別是投資知識。身為教師的他非常明白知識的力量,因此經營免費的部落格和粉絲團,分享投資理財觀念,並將20多年投資股市的經驗撰寫成書。

他相信,只要肯努力,每個人都可以改變未來,理財知識具有改變人生的力量,也是傳承給子孫的最大資產。

 

本文摘自金尉出版《打造小小巴菲特 贏在起跑點:陳重銘的親子理財15堂課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