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猝死暴增,輕症也危險!重症醫揭「死神伎倆」:注意2種快樂缺氧/隱形缺氧前兆

新冠猝死暴增,輕症也危險!重症醫揭「死神伎倆」:注意2種快樂缺氧/隱形缺氧前兆

2021-05-20:70歲染疫婦死在家中。

2021-05-21:78歲確診男家中無呼吸送醫不治。

2021-05-22:女友上班 男友確診(58歲)猝死家中。

台灣,連續3天有多例猝死在家中的COVID-19確診病例,也有居家隔離中卻驟逝的,記者問我:為何確診患者,容易猝死在家中?這些早在去年就發生在國外了!國外媒體給它取個美幻的名稱叫「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也就是隱形缺氧(Silent Hypoxia),這是我們重症患者會常出現的呼吸衰竭症狀之一。

 

我在門診也曾遇過,我的62歲病人還微笑對著我緩緩坐下來,慢慢説他過去一周的症狀,說著説著,忽然語詞開始斷斷續續、嘴唇變黑,額頭冒冷汗⋯⋯,我立刻要護理人員迅速用上氧氣,因為在重症醫療的訓練,我知道,這是隱形缺氧狀態了!

 

無症狀在家發生時,一切來不及了

 

太多研究指著COVID-19新冠病毒是會影響肺功能,儘管對患者來說,症狀可能還不是很明顯。

 

國外建議是鼓勵COVID-19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在沒有明顯症狀下,可以待在家裡(Stay Home),但到醫院要就診時,又往往太遲了,因為大多已經死在家中了。

 

輕症或無症狀,仍然會死亡

 

很多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如果合併隱形缺氧,他們的症狀往往讓許多醫師大感驚訝。

 

我的重症患者有些血氧濃度已經很低了,臨床上原本認為這些缺氧的人,應該已經語無倫次或處於休克狀態,但他們往往卻能夠意識清楚、情緒平穩而且還能正常應答,也可以和醫師聊天,還能滑手機。

 

這些隱形缺氧有時會逐漸發生、有時很快,早上沒症狀,晚上就心跳停止了,這使一般人是難以察覺,所以也就被稱為「隱形殺手」。

 

隱形殺手源於隱形缺氧

 

幾乎在所有臨床經驗中,肺部發生疾患時,吸收氧及排除二氧化碳的能力也都會出問題,但COVID-19這種疾病卻不同。

 

醫界先前就在高海拔登山者和飛行員身上,觀察到有這些隱形缺氧現象 :

 

由於山上高度增加時空氣稀薄,每次吸氣獲得的氧分子也較少,但只要有體力的代償急促呼吸幾下時,仍可以排出二氧化碳,呼吸急促下,能多吸幾次的氧分子。

 

兩大症狀出現就要小心隱形缺氧

 

COVID-19患者情況和飛行員有幾分類似,無症狀或輕微感染者病患,在染疫初期,大多仍保有良好的心臟功能,因此仍有能力將血液輸送到身體末梢部位。

 

只是,COVID-19病毒會慢慢讓身體缺氧,病患初期開始並不會感到呼吸困難,但部分患者會逐漸覺得「難以呼吸」或「感到胸悶」,這兩者,都是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列為緊急危險徵兆的症狀。

 

當COVID-19感染者出現這兩大症狀,可能隱形缺氧已經在進行,而病情也已經變得相當危急。

 

這些隱形缺氧,是怎麽發生?

 

附著在細胞膜表面的受體蛋白「ACE2」上入侵細胞,而肺臟和肺泡上有非常多的ACE2,一旦COVID-19病毒侵犯細胞達到一定數量,人體免疫反應和病毒之間的大戰,就會造成許多肺泡破壞,這可能會阻礙氧氣從肺泡進入血液的通道。

 

如果病人體力很好,心臟夠強,可以用肌肉多作幾次的呼吸急促代償,可以多吸一點氧分子,二氧化碳也能較快從血液進入肺臟、排出體外,因此較不受影響。

 

COVID-19會使肺部的氧氣移動與血流不協調(V/Q mismatch)。一般來說,血管會收縮,讓血液盡量流入肺臟中充滿氣體的部位載運氧氣,減少缺氧部位的血流,但患者這套保衛機制可能會失常,使過多血液流向肺臟受損部位,反而較少血液流經健康部位,所以隱形缺氧發生,難以察覺。

 

用白話文解釋就是,很多病人本身,是自己沒有能力判斷是不是要去看醫生,一直吸不到氣、昏迷、臉色變黑,這些會造成很多在家突然猝死的病例一直在上昇,有些是死後才知道,原來都是COVID-19病毒造成的,但一切,往往都來不及了。

 

這些快樂缺氧,依舊會死人的

 

不要告訴我,無症狀或輕微感染者,肺都是健康的,人也是不會死的!

 

有時候,有些人只是正在「快樂缺氧」,而這一切只是死神慣用的手法,連病人本身,也不知道他快要死了,更何況沒有受訓重症醫療訓練過的家人,造成在家猝死、留下遺憾。

 

(本文獲「黃軒醫師粉絲專頁」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