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少錯?醫:節食可能引發腎功能惡化!三高族群避免終身洗腎,9個基本功要做到

少吃少錯?醫:節食可能引發腎功能惡化!三高族群避免終身洗腎,9個基本功要做到

有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的三高族群,常會面臨腎臟功能出現問題、甚至最後要洗腎終身!其實只要做好飲食控制,就能避免惡化、延緩腎臟衰竭「洗腰子」。

 

60歲楊先生有慢性腎臟病,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未定期返回門診,但又擔心亂吃會讓疾病惡化,就本著「少吃少錯」的想法,不吃太多東西,沒想到卻出現營養不良、虛弱、腎臟功能出現惡化狀況。

 

營養不良恐讓腎臟更惡化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腎臟科主任陳殷正表示,慢性腎臟病病友若不當節食、禁食,身體沒有攝取到適當營養與熱量,就會導致營養不良、肌肉流失,甚至感染風險增加、以及造成尿素氮過高,而讓腎臟功能更加惡化。

 

正確、均衡的飲食,才能有助於減輕腎臟負擔,像是遵照醫囑規律用藥、控制三高、掌握「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原則,多吃纖維蔬果、多喝水、少鹽、少油、少糖、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以及勤運動保持沒有鮪魚肚,是預防和治療慢性腎臟病的基本方法。

 

除此之外,生活型態的改善、良好的血壓、血糖及血脂肪控制,以及遵循醫囑接受定期驗血、驗尿、量血壓檢查,瞭解腎功能對病友也是非常重要。

 

預防慢性腎臟病的9個基本功

 

1、三高族群遵照醫囑規律用藥

2、多吃纖維蔬果、多喝水

3、少鹽、少油、少糖

4、不抽菸

5、不憋尿

6、不熬夜

7、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

8、定期驗血、驗尿、量血壓

9、勤於運動、避免產生鮪魚肚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