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乳頭有小硬塊、紅疹,小心不是脂肪瘤是乳癌!醫師提醒6種人要特別注意

男性乳頭有小硬塊、紅疹,小心不是脂肪瘤是乳癌!醫師提醒6種人要特別注意

55歲的陳先生,平常不抽菸、不喝酒,生活作息正常,1個月前發現右乳頭有小硬塊而到住家附近的醫院就醫,當時診斷可能只是良性脂肪瘤,因此沒有在意。

但最近因為硬塊變大有壓迫感,才進一步做檢查,超音波檢查發現,硬塊雖然只有1公分,但是密度高且邊緣不規則,疑似惡性腫瘤,經切片檢查後確認為非常罕見的男性乳癌。

 

男性輕忽確診常已是晚期

 

醫師為其安排全乳房切除及腋下淋巴結清除後,發現竟是有轉移到淋巴的第三期乳癌,因此手術後安排接受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

 

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表示,民眾多數認為乳癌是女性才會發生,其實男性也有乳腺組織,也可能出現癌細胞變化導致乳癌。雖然男性發生的機率是女性的百分之一,但因為缺乏警覺性,所以一旦確診,多數都已是晚期,加上男性脂肪組織較少,癌細胞容易轉移,因此早期發現及治療,是提高存活率的主要關鍵。

 

一般常見的男性乳癌症狀包含乳頭凹陷、皮膚有脫屑或紅疹、乳頭有異常分泌物、乳房硬塊等

 

男性乳癌6個高風險族群:

1.家族有乳癌遺傳基因。

2.幼年時曾接受胸部放射線治療。

3.抽菸。

4.罹患肝功能疾病

5.飲酒過量。

6.肥胖。

 

定期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

 

馮啟彥說,像陳先生無不良嗜好且作息正常卻罹患乳癌,實屬少見。因此提醒男性朋友,尤其是乳癌高風險族群者,不要輕忽乳癌威脅,應該養成乳房自我檢查的好習慣,並定期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一旦出現乳癌症狀,就應立即就醫診斷治療,才不會延誤病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