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易得到五十肩!遠離肩膀疼痛發炎的3方法,助你擁抱慢老人生

更年期後,易得到五十肩!遠離肩膀疼痛發炎的3方法,助你擁抱慢老人生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最近半夜睡一睡肩膀好痛、啊還有穿衣服的時候,手也是抬不起來,更不用說煮飯連拿鍋鏟都沒力,該怎麼辦?」王媽媽一來到診間,就著急地跟陳炯瑜醫師說明自己近期的苦惱。

陳炯瑜醫師分享:「五十肩字如其名,的確是45-60歲的中年族群更容易得到。而其中更年期的女性,因為賀爾蒙變化,肌腱變得較僵硬緊縮,得到五十肩的機率又更高。」

 

所謂的五十肩,主要原因是因為肩關節囊沾黏,可以想像原本可以自由移動,轉來轉去的關節,突然被東西黏住,這時候就會開始疼痛發炎。

 

以常見的狀況來說,患者一開始會覺得肩膀有點疼痛,到後來肩膀的活動範圍越來越小,手慢慢抬不起來,連梳頭髮、扣內衣都有困難,再嚴重一些,半夜都會被痛醒。

 

遠離五十肩三方法

 

1.避免手臂上抬:

 

在擦窗戶、曬衣服的時候,建議可使用小凳子,避免反覆有手臂抬高的姿勢。

 

2.居家運動:

 

平常在家可以進行簡單的運動,幫助伸展肩膀手臂。像是拉毛巾運動、交叉手運動。

 

3.優適骨治療:

 

免動刀的SRF優適骨治療,可以幫助恢復關節靈活度,有效改善肩膀疼痛。

 

醫師提醒,不少長輩罹患五十肩都會想說請別人「喬」一下,但如果沒有經過詳細的檢查和診斷,就隨意的做徒手按摩治療,可能會導致症狀更嚴重。建議還是要找專業團隊進行治療,找回雙肩的靈活度,擁抱慢老人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