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手腳冰冷、預防感冒!中醫大推天冷吃這個,防寒又能抗氧化

改善手腳冰冷、預防感冒!中醫大推天冷吃這個,防寒又能抗氧化

研究發現,各種植物性食物的抗氧化效果,以「生薑」的效力最高,比起多數蔬菜水果都高,而且薑是生活上常見的食材、取得容易,秋冬之後,有些民眾會以吃薑來防寒,當然也少不了用薑母鴨來補身。

南投醫院營養室主任蔡秀雯說,民眾可以購買當季的新鮮生薑,洗淨後切片曬乾保存,需要的時候,再用保溫杯或悶燒罐裝熱水,放入適量薑片,利用保溫兼具悶煮的功能,免去熬煮的費時,又可以隨時喝到熱呼呼的薑茶。

 

以紅糖、大棗添薑茶風味

 

南投醫院中醫科主任顏素美則是表示,薑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足冰冷、預防感冒,女性生理期時,亦可改善下腹悶脹不適,如果不喜歡單喝薑茶,可以搭配紅糖、大棗來增加其風味。

 

市售的薑母,是栽種1-2年的老薑,冬季是老薑的盛產期,而薑含有少量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A及膳食纖維等,隨著薑的成長,含水量較低,所含營養素的量會較豐富,但特別的是,嫩薑中所含的維生素C則是比老薑多一些。

 

薑味辛,胃疾者不宜多用

 

薑茶是抗寒的好選擇,不過因為薑味辛、較刺激,患有胃疾者,特別是胃部有傷口者不適合飲用。另外,可將黃耆、當歸沖泡熱水飲用,能夠補血、補氣,加些枸杞保養眼睛也不錯。

 

薑的栽種季節:

*北部2-4月、中南部12-4月

*嫩薑:栽植4個月

*老薑:栽植滿10個月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