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存款的話,把它拿來享受就行了!退休後,養老金什麼時候用?熟齡作家:就是現在

有存款的話,把它拿來享受就行了!退休後,養老金什麼時候用?熟齡作家:就是現在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很多人會在退休之後,一旦離開第一線、失去收入,就變得不再花錢了。就算是那些曾經在大企業擔任部長,被認為有一定財產的人,也會把錢過度細分,盡可能減少支出。他們也不再挪出預算穿著打扮,還會不斷重複著「因為現在都靠老人年金來過活」這句話。

現在就已經是「老後」了

 

意外地,女性倒不會這樣。「有存款的話把它拿來享受就行了」,我覺得這樣想的人有很多。

 

上了年紀就過著艱苦又簡樸的生活,一直被認為是種「美德」。

 

確實,在食物和資源分配不多的時代,節約也是對社會的責任。但在現代日本就有點不同了。這是一個有積蓄的人不花錢,世界就無法好好運轉的時代。

 

和歐美人相比,日本人喜歡存錢,喜歡擁有積蓄。但是,我們是為了什麼,從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存錢呢?是為了將來因生病或變老而失去收入時做好準備,沒錯吧?

 

可是,即便在老了之後的現在,依然不想動用那筆財產,打算在年金可供給的範圍內生活。

 

我認為這是日本人的一種奇怪風潮。我並不是要各位去花費那些自己沒有的錢,也並非要各位把自己累積的財產全部用完。但是,自己辛苦存下來的財產,是不是至少該在有生之年花用一半?

 

比如你是一名七十歲的男性,現在的平均餘命是十五年。所謂平均餘命,就是說存活十五年的概率是二分之一。因此,將持有財產的一半除以十五,就是每年能夠花用的金錢額度。再加上老人年金,光是將這些錢充分使用,肯定就能讓生活充實許多。即使自己活得比平均餘命長,也還有一半的財產。這樣一來,也能減少心裡的不安。

 

關於在日本風靡一時,高齡一百多歲的金婆婆與銀婆婆,曾經發生過這麼一件事。我問她們賺來的錢該怎麼辦,她們說「存起來養老。」一聽見這樣的回答,在場所有人都笑翻了。然而,我覺得這個世界上的老年人,尤其是男性,有不少人正是活在這樣的想法之中。

 

你的存款,現在不用,要等到什麼時候才用呢?該用的時候就是現在啊!

 

 

現在都靠年金來生活,這個月只能花這些錢……假如因為不必要的節儉而讓生活和心情都變得緊張,倒不如開開心心地花用,以笑容來度過每一天,不是嗎?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這樣過日子剛剛好:醫師建議的長壽時代隨心所欲生活指南》,高寶出版,大塚宣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