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沒有禮物的結婚紀念一點都不可惜!重要的不是紀念日,是一起相處的過程

極簡生活,沒有禮物的結婚紀念一點都不可惜!重要的不是紀念日,是一起相處的過程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們曾是不懂持家的夫婦,沒有能力整頓生活空間,生活被一堆物品包圍著。在雜亂的家裡,我的心情總是很煩悶。因為思緒很亂,加上有做不完的家事,而累積了很大的壓力,不過也要怪我總是自己把事情悶在心裡,所以我經常把下班回家的老公當成出氣筒,導致我們時常吵架。

那時老公明明有提議說我們一起做家事,而我卻認為不上班的我,要多做點家事才是對的,盡可能想要獨自解決。

 

卻發現家事已經超過自己能負荷的上限,我累積的不滿情緒一股腦地向老公宣洩,兩人常常為了這種小事而鬧得不開心,我幾乎每天都會對老公生氣或發脾氣一次。也許我是想證明,我也跟你一樣努力、辛苦地過日子,我只是想表現出別人看不見的辛苦吧?

 

減少吵架

 

慶幸的是,這幾個月以來,清完東西後我們的不滿情緒也消失了,因為東西減少、家事也跟著減少,當家事不再感到吃力,心境變得輕鬆許多。

 

心情變好後,有了想要理解對方的想法,不想要再為瑣碎的小事消磨感情。在生氣前先試著溝通,就能減少吵架次數。即使我們依然會為了一些誤會而爭吵,但是不同於以往的是,我們都能很快地解決。我們之間產生的這巨大變化,可以說是因為我成為極簡主義者的關係。

 

對待紀念日的態度

 

初次交往的那天、結婚紀念日、我跟老公的生日、聖誕節及跨年等,我們每年為了要慶祝這些紀念日,一直在買禮物送對方。不只是結婚前,結婚後我也依然期待著老公送的禮物,當然我也會為老公準備禮物。明明我們都很清楚對方沒有其它需要的東西了,但還是會為了買禮物花費時間與金錢,於是我們決定不再這麼做了,因為現在的我們已經不一樣了。

 

我們(其實是我)降低了物慾,收到禮物反而會感到負擔。所以我們決定在紀念日,以飽含心意的手寫信、短暫的旅遊、或是兩人溫馨地享用美食,來代替送禮物。

 

在成為極簡主義者後,第一次和老公過了一個沒有禮物的生日。我們到附近吃飯、去歌劇院走走、逛逛周邊舉辦的法國美食祭。生日的後兩天就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我們就打算來個三天兩夜之旅,享受久違的假期。

 

這種隨興自在的慶祝方法,原來比較適合我們。

 

沒有禮物的紀念日一點都不覺得可惜,重要的不是紀念日,而是一起相處的時間和過程。並不是說絕對不送禮物給對方,如果有需要偶爾還是會享受送禮、收禮的喜悅,但是僅限實用性的物品。

 

學習相互尊重的方法

 

雖然我和老公很享受極簡生活,不過也有很多時候無法決定要不要丟掉某樣物品,而且我們對於物品的實用標準和想法也不太一樣。

 

所以當要更換或是購買一個小東西時,都需要透過充分的溝通,聆聽彼此的意見。因為對我來說不需要的東西,有可能是他需要的物品。特別是在家中二個人一起使用的物品,就必須要尊重對方的意見。

 

我老公的觀念是,如果那樣東西能讓心靈或是身體放鬆,就算會佔據很多空間或價格昂貴,都有可能會買。舉例來說,我是個只要在厚墊或是薄蓆子上就能睡覺的人,就算沒有床也沒關係。

 

許多極簡主義者會把寢具鋪在地上當作床,我也想要試試沒有床的生活。不過對睡眠很在意的老公,就非得要有彈簧床才行,再加上坐在床上時,要有一定的高度,所以床架對他而言也很重要。因此床架及床墊就繼續留了下來,而我們兩個都睡得很舒服。

 

當我們把物品一一拿出來討論要不要清理時,彼此都有自己堅持的理由,所以清理物品的速度也會因此減緩。不過沒辦法獨斷獨行,因為不是自己一個人住。

 

我們是住在同一個空間裡的生命共同體兼極簡主義者,同時身為夫婦尊重彼此的生活方式,並學習互相尊重的方法。

 

 

在那過程中,讓我察覺到目前擁有的物品已足夠,所以覺得很感恩。雖然仍有感受到不如別人的時候,但那時候我和老公彼此會互相安慰。

 

當然難免會有莫名的焦躁和不安,不過也一直期待著未來會變得更好、更幸福。很慶幸和老公一起成為了極簡主義者,有彼此作為依靠感到很踏實。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我的極簡生活練習:填滿生活空間的不該是物品,而是我生活的重心》,橙實文化出版,南垠實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