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痛不是懲罰,而是祝福!中年後,健康突然亮紅燈的3個自癒處方

病痛不是懲罰,而是祝福!中年後,健康突然亮紅燈的3個自癒處方

由於我是醫生,人們常常問我:「要維持健康、治癒疾病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我的答案總是「臣服」,這令他們很意外。他們預期的是一般觀念裡較為主動的作為,例如飲食、適當醫療或減少壓力。然而,所有關於療癒的選擇都必須以臣服推動。因為人生必經許多週期,有些興高采烈,有些痛苦,有些健康,有些則否。

我的病人琴潔便有此遭遇,她25歲時已是時尚業的風雲人物。她活潑外向且是派對常客,總是穿著最潮的時髦服飾,在時裝秀上與賓客親切寒暄。可想而知她與疾病壓根沾不上邊。

 

一天傍晚,她在前往夜店的路上,一個酒醉駕駛撞上她的兩人座敞篷車。琴潔告訴我:「之後我記得的第一件事,就是從手術中醒來,背部的下半變成由鈦板和螺絲釘組成。我右腿麻痺。必須坐輪椅。」雖然醫生認為琴潔的右腿最後可以恢復功能,她卻陷入看不見光明的沮喪,認為自己這一生已經毀了。

 

我倆一起練習臣服,成為重要的轉捩點。未臣服前,琴潔異常快速的陷入絕望的漩渦。經過數週的治療,她體認到臣服的第一步是回到當時。

 

「我不能一直對自身的情況發火,只做個受害者,我必須重新學習走路。一旦我向此臣服,就真的可以一步步重新踏出去,名符其實的從頭開始!」同時間,我的目標是讓琴潔放下她最糟糕的預想:她害怕變成殘廢,失去工作和朋友,為此快要把自己逼瘋。恐懼是希望和療癒的敵人,但是並非克服不了。

 

擺脫懼怕對琴潔是很大的工程,任何人處在那種狀況下都不免如此,可是她也明白,那是她唯一的正確選擇。

 

琴潔的復原加重了身體、情緒和靈性的負擔,同時也喚醒她對自己的信心,和更深刻的感恩。這些臣服的工具協助她達成每一小步的進展,不再為可能的災難頻頻擔憂。一年後,琴潔百分之百的康復。

 

加速復原的三個自癒處方

 

無論你得了感冒或心臟要開刀,其中必定涉及身體、情緒、靈性三方面。在生理上,疾病代表身體不平衡,是破壞身體正常運作的「不適」狀態。在情緒上,疾病的表徵可能是憂鬱、恐慌或其他精神症狀。我從病人身上得知,把生理和情緒分得一清二楚是徒勞無功的,因為這兩者在任何疾病都是密切相關的。 

 

為加速療癒,請努力放掉恐懼。你可以檢視自己的態度、周遭的人及你的生理空間,這十分重要。一旦開始清理情緒與生理上的擾亂因素,就更易於取用等待你召喚的強大療癒力。

 

療癒策略一:整理思緒

 

要維持心神不亂,必須放下恐懼,當你感到恐懼或不適時,就先做幾個深呼吸放鬆。閉上眼睛,背誦這句箴言:「我並非只有恐懼和痛苦。我不只如此。」然後連結到大於恐懼或痛苦的愛的力量,在療癒的旅程中務必不斷回到光這裡。

 

療癒策略二:整理關係

 

人也是藥,我的道家老師說:「當你活在別人心中,就不必怕經歷艱困時刻。」為了療癒,你必須讓自己周圍都是有愛的人;遠離本身具有恐懼、憤怒、批評、自戀、欠缺,會吸走你生命力的人。不過要是你不愛社交,或應付不了太多電話和電子郵件,不妨加入病友網站或團體,可以照自己的步調分享愛。

 

療癒策略三:向寧靜與美臣服

 

你所處的環境會影響療癒,黑暗、壅塞、吵雜、混亂的環境可能延緩康復。當身心需要療癒時,清理環境會有幫助。如果一定要與人共用家的空間,你可以用透過噪音阻絕機播放海水聲或雨聲或其他有效的自然氛圍,擋掉令人心煩的噪音。

 

或在家裡找一個可以休息和放鬆的安靜空間,吸入芳香的氣味、欣賞柔美的光線、愉悅的花朵……靜下心來,吸收環境所散發的良善、療癒和回春活力。

 

我相信生而為人的目的,就是不論有沒有被診斷出疾病,都要療癒自己。生病時感到害怕、孤單、難過是自然反應,而臣服則是不讓負面情緒控制你,疾病則是要求你愛自己、愛身體,愛到超乎你能想像的程度。器官如果生病了,請把它當作受傷的朋友對待,不要看成是背叛你的敵人。並將疾病視為與更大的心和光連接的通道。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臣服的力量:收回錯用的抵抗,擺脫依賴、執著、太努力的不安,享受生命流動的圓滿(新編版)》,天下雜誌出版,茱迪斯.歐洛芙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