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慢性咳嗽能不藥而癒?醫師:這樣喝水,可增加食道蠕動、改善咳嗽

胃食道逆流、慢性咳嗽能不藥而癒?醫師:這樣喝水,可增加食道蠕動、改善咳嗽

編按:國外有胃腸科醫師發表病例報告指出,一名75歲的女性病患,在六年前因為慢性咳嗽就醫,後證實她的慢性咳嗽是因胃食道逆流引起,但經過藥物、手術治療後仍未有效改善。後來,醫師建議她嘗試用「頻繁喝水」的方式來改善咳嗽,最後不藥而癒!為什麼喝水有這麼大的效果?聽聽醫師說法。

她靠頻繁喝水,讓胃食道逆流、慢性咳嗽痊癒

 

最近看到了一篇外國有關胃食道逆流的病例報告,提到了一個有趣的小撇步,我覺得很神奇,分享給大家。

 

這是一個75歲的女性病患,她在六年前因為慢性咳嗽就醫,胸腔科醫師把她當慢性氣管炎治療,試了很多藥物症狀卻沒有改善,還出現胸口灼熱的問題,便將她轉診到胃腸科。

 

經過一連串的檢查之後,證實她的慢性咳嗽是因胃食道逆流引起,接著改服用制酸劑治療胃酸逆流,結果咳嗽還是沒有改善。

 

隔年她接受賁門整形手術治療,這次下食道括約肌鬆馳的問題解決了,她的慢性咳嗽和胸口灼熱也都消失了,不過好景不常,幾個月後咳嗽又復發。後來幾年她未尋求醫療協助,自行服用胃藥,症狀同樣沒有改善。

 

直到去年她又再一次接受檢查,結果儀器未偵測到「胃酸」逆流,但是發現有「食道蠕動異常」的問題。

 

胃腸科醫師判斷她是食道蠕動異常引起的慢性咳嗽,她的情形的確吃製酸劑沒有什麼幫助,在各種治療失敗後,醫師建議她嘗試用「頻繁喝水」來改善咳嗽,神奇的是,她的慢性咳嗽竟然不藥而癒,而且持續超過半年(截至文章發表)。

 

喝水時「啜飲」,有助改善慢性咳嗽、胃食道逆流

 

這個方法很簡單,就是帶一壺水在身邊,每15分鐘啜飲1-2口水,注意是啜飲喔!不是喝一大口!

 

作者推論透過整天頻繁飲水的動作是可以增加食道蠕動清空的能力,減少食道的內容物對咳嗽的誘發,還可中斷咳嗽引發咳嗽的惡性循環,另外啜飲水有利黏稠唾液及咽喉分泌物的清除,進而減少咳嗽。

 

喝大量的湯或水是可能增加胃內容物逆流的機率,不過小飲一口水或許有不同的效果。

 

雖然這只是一個個案報告,還無法證實可以同樣改善其他胃食道逆流引起的症狀,然而這個方法真的是便宜又簡單,我想作者發表這個成功的小撇步是想幫助更多有相同困擾的人,提供給大家嘍。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