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是肺炎、流感高危險族群!醫師提醒靠2招雙管齊下,提升防護力

中年後,是肺炎、流感高危險族群!醫師提醒靠2招雙管齊下,提升防護力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各國都殷殷期盼著疫苗誕生,不過要提醒大家,流行性感冒和肺炎鏈球菌也是我們生活環境中不容忽視的健康威脅,高風險族群務必預先做好準備。

成年慢性病患者因社區性肺炎住院的比例較一般人高出約三到九倍 。罹患肺炎時,務必盡快就醫接受治療,若持續惡化,恐導致死亡。肺炎是台灣十大死因第三位,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感染流感病毒後繼發的細菌性肺炎,是引起重症或死亡的主要原因。高風險族群應特別提升保護力,特別是罹患慢性病的成年人。

 

臨床研究發現,糖尿病成年患者因社區性肺炎住院的可能性約高三倍、心臟衰竭成年患者約高五倍、慢性阻塞性肺病成年患者約高九倍,不可不慎。社區性肺炎之嚴重程度及復發風險,可能降低患者長期存活率。

 

流感病毒是很容易發生變異的病毒,每年在全世界流行的病毒株皆不太一樣,所以需要每年施打流感疫苗,才能產生保護力,降低感染風險。為避免國人因罹患流感導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近年來衛福部逐步擴大公費流感疫苗實施對象,希望可以提升流感疫苗接種率。

 

近三年來65歲以上民眾流感疫苗接種率約落在44%至50%之間,50歲至64歲民眾流感疫苗接種率則落在18%至20%之間 。但是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接種率依然偏低。

 

感染流感病毒後可能續發肺炎鏈球菌肺炎

 

肺炎鏈球菌是種存在人類鼻腔內的革蘭氏陽性雙球菌,可以透過飛沫傳染,當身體抵抗力較差時,可能會侵入呼吸道,導致肺炎、甚至腦膜炎、心包膜炎、菌血症、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

 

全年皆有病例發生,其中以冬季、春季是較好發的季節。根據研究,肺炎鏈球菌是導致流行性感冒併發細菌性肺炎主要病原菌之一 。

 

容易受到肺炎鏈球菌感染的族群包括5歲以下幼童、65歲以上老年人,不過還有一些狀況無論年齡皆屬於高危險群,例如慢性疾病患者(慢性腎病變、慢性心臟疾病、糖尿病、慢性肺病、慢性肝病、酒癮、煙癮等)、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者、接受化學治療的癌症患者、服用免疫抑制劑的器官移植者。

 

幸好目前已有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降低感染的風險,若有以上提到的各種狀況,應該主動與醫師討論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必要性。

 

肺炎鏈球菌有超過90種血清型,其毒性與莢膜上的多醣體有關,其中約30種血清型的菌株毒性較強,會造成人類感染,臨床上較常見的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大多集中於其中的10多種血清型 。

 

目前肺炎鏈球菌13價結合型疫苗(PCV-13)與23價多醣體疫苗(PPV-23)已涵蓋其中大部分型別 。接種該疫苗後,鼻咽部黏膜能夠對肺炎鏈球菌產生保護力,降低細菌移生機率,阻止細菌散播。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預防原發性和繼發性細菌感染,減少不必要的抗菌藥物使用 。

 

貼心小叮嚀

 

遭到流感病毒、新冠肺炎病毒等病毒感染後,容易續發肺炎鏈球菌導致的細菌性肺炎,而出現嚴重甚至可能致命的併發症。面對這些健康威脅,最好的策略是事先預防,包括勤洗手、戴口罩、並施打疫苗提升身體的防護力。

 

施打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後大約需要兩周,身體才會產生足夠的抗體,符合條件的民眾,請務必及早施打,雙管齊下,提升防護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