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間歇性斷食,促進脂肪分解?營養師設計飲食份量與熱量,降血壓、控血糖、輕鬆減重

168間歇性斷食,促進脂肪分解?營養師設計飲食份量與熱量,降血壓、控血糖、輕鬆減重

近來瘋迷全球的168間歇性斷食,間歇性斷食與其說是節食,不如說168間歇性斷食這是一種飲食模式。「我想減重,我用間歇性斷食讓自己吃少一點。」,旁敲側擊調整「進食時間」與「餐次」,168間歇性斷食減少每日多餘熱量攝取,並降低體內分泌胰島素,促進脂肪分解,來輔助減重。

一、何謂168間歇性斷食?


一般來說,吃完一餐後,身體會優先使用我們吃下肚的碳水化合物(醣類),需要7-10小時消耗儲存的肝糖,等同於7-10小時後身體才會大量使用體內的脂肪,因此,照著一日三餐的模式,通常就在睡覺時才會分解脂肪。紅遍全球的「168間歇性斷食」,則是一天當中禁食16小時,並將食物集中在8小時內吃完。讓身體空腹16小時後,就有機會分解脂肪,進而達到減重效果,簡而言之,間歇性斷食就是利用長時間不攝取食物,來增加身體分解脂肪的時間。

 

二、禁食不能吃?進食又該如何吃?


許多國外研究指出間歇性斷食有助於減重。但為何有人採用後,還是瘦不下來,創健營養師發現民眾都認為:「16小時不吃,8小時隨便我吃。」許多進行間歇性斷食的人忽略均衡飲食,甚至因為只有8小時的進食時間,所以攝取份量和熱量反而比平常多,這樣不僅會讓斷食失效,還可能增加體重回彈的機會。


因此,創健營養師提醒:「禁食時間只能喝水、黑咖啡及無糖飲料等無熱量的食物,斷食期間仍需留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和蔬果的攝取份量,建議攝取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像是全榖類、蔬菜,含豐富蛋白質的瘦肉、雞蛋,以及含健康脂肪的橄欖油、椰子油等等。」


此外,雖然研究表示168斷食有助於減重,但目前仍對於其他健康數據改善的證據尚未充分,所以,此種特殊飲食方式強烈建議在專業評估管理下執行,若能由營養師打造個人飲食計劃,精準設計飲食份量,監控血糖調節,不只能輕鬆減重,更不會犧牲掉自己的健康。

 

三、有「三類人」絕不可執行斷食


除了有助減重之外,也有抗衰老、降低血壓的幫助。但間歇性斷食並非人人都適合,「慢性病患者都不能執行間歇性斷食」,如:糖尿病患者有血糖過低的危險,一旦發生低血糖可能引發心肌梗塞或中風;而高血壓患者若血壓降太低,除了會頭暈之外,也提高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腎臟病人則可能無法維持電解質平衡,脫水太多導致發生危險甚至猝死。

 

四、定時吃三餐,難道錯了嗎?


從小到大,我們都養成一日三餐才是健康的正確觀念,但間歇性斷食減重成功的例子不勝枚舉,那是否表示「一日三餐」是造成肥胖的原因?創健營養師指出:「一日三餐的概念並不是肥胖的原因,定時吃三餐能穩定血糖,降低飢餓感,減少吃零食的好處。而真正的肥胖主因是每日三餐進食的份量過多,且大多選擇高油、高糖、高鹽和高熱量的食物。」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