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小傷口難癒合,有這4種情況發生,當心變蜂窩性組織炎

手腳小傷口難癒合,有這4種情況發生,當心變蜂窩性組織炎

日常生活中多少有碰撞出現小傷口,有時好多天都難以癒合,尤其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更是常見,如果出現了這4種病徵,甚至開始發燒、畏寒就不能輕忽,因為可能是轉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了。

有位中年婦女日前被貓咪咬傷小腿,造成皮膚傷口,起初不以為意,但幾天後發現傷口周圍出現了紅、腫、熱、痛狀況,甚至蔓延到整個小腿。

 

產生膿瘍得開刀清創

 

她前往感染科求診,經診斷是蜂窩性組織炎,經過抗生素治療,並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膿瘍產生,緊急進行開刀清創處理。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感染科醫師邊建榮表示,蜂窩性組織炎是細菌侵入真皮及皮下組織,較常侵犯的部位為下肢及臉部,最初先是感染部位發紅,再漸漸開始腫脹、發熱、疼痛,部分患者甚至會發燒、畏寒

 

更嚴重變敗血性休克

 

如果細菌穿過皮膚表層,深入皮膚深層的軟組織及筋膜,並沿著筋膜及皮下脂肪層間隙向周圍擴展,甚至會變成「壞死性筋膜炎」,皮膚變紫、出現出血性水泡,短時間內有可能發展成敗血性休克,甚至死亡。

 

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的危險因子:

1、外傷傷口

2、手術術後

3、下肢循環不良

4、肥胖

5、香港腳或其他黴菌感染

6、免疫缺損病人

7、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肝硬化、癌症等

8、動物咬傷

 

蜂窩性組織炎的治療以抗生素為主,若傷口出現化膿、壞死,則需由外科手術介入進行清創等治療。醫師呼籲,如果被動物咬傷千萬別輕忽,傷口要小心照顧,並且徹底消毒,如果出現傷口周圍紅、腫、熱、痛情形,就要立即就醫治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