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咳嗽不一定是感冒!醫師:淋巴癌病徵6字訣記下來,避免誤判拖延

發燒咳嗽不一定是感冒!醫師:淋巴癌病徵6字訣記下來,避免誤判拖延

一般民眾對於淋巴癌的認識較少,雖然不像十大癌症般常見,但近年來患者卻逐年增加中。

由於淋巴癌早期症狀不明確,醫師建議,要牢記淋巴癌的「燒腫癢汗咳瘦」6字訣,當出現這些病徵時,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要以為只是感冒而延誤就醫。

身體防禦功能會逐漸失效

 

淋巴癌會造成淋巴系統非常大損害,人體的防禦功能會逐漸失效。奇美醫學中心癌症中心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說,如果民眾出現燒(不明原因發燒)、腫(不痛淋巴腫塊)、癢(皮膚紅疹搔癢)、汗(夜間盜汗)、咳(咳嗽、呼吸急促)、瘦(體重不明減輕)這6大症狀時,就要趕緊到醫院確認,是否是淋巴癌」找上門。

 

淋巴癌6大病徵

1、燒:不明原因發燒

2、腫:不痛淋巴腫塊

3、癢:皮膚紅疹搔癢

4、汗:夜間盜汗

5、咳:咳嗽、呼吸急促

6、瘦:體重不明減輕

 

70歲的嘉南藥理大學前校長陳先生,在半年內體重減少6公斤,因為懷疑是結石狀況,到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求診,後轉診至癌症中心暨血液腫瘤科,即發現身體有多處腫瘤,病理切片診斷為淋巴癌,經標靶藥物合併化學藥物治療後,至今狀況穩定。

 

標靶藥合併化療有效控制

 

奇美醫學中心醫療副院長田宇峯說,近年來淋巴癌症診斷病人數逐漸的增加,民眾應對特有的病徵提高警覺,早期診斷和治療不僅能提高成功率,更可以降低治療過程的不舒服,還有減少家庭或社會負擔。

 

病友陳先生也說,還好求診時醫師警覺,讓他能迅速發現自己罹患淋巴癌,完成多次標靶治療和化學治療後,目前健康已經得到完全改善,他用自身的經驗鼓勵同樣罹患淋巴癌的病人,一定要和醫療團隊完整溝通,讓治療效果能得到最好的結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