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2千萬的現金支票教會我如何做人!」白冰冰回憶演藝圈生涯:心存大器,才有福氣

「一張2千萬的現金支票教會我如何做人!」白冰冰回憶演藝圈生涯:心存大器,才有福氣

還記得20幾年前的一個晚上,我高舉著雙手將支票對著燈,想看清楚到底是不是真的;我把支票貼在額頭上,想感受一下被錢壓的滋味。

 

大家所熟悉、推出許多叫好又叫座戲劇的三立電視,它早期只是高雄一個規模不大的自製錄影帶商,總經理張榮華從篳路藍縷到現在不論是節目的行銷、製作、導播、節目安排無一不精通,他的努力認真是我很敬佩的。1991年我在三立影視錄製《金牌點唱秀》秀場錄影帶時,張總是那個節目的製作人兼導演、導播,他為人豪爽,對我照顧有加。

 

給過了一甲子的朋友們: 人到遲暮別太累, 工作勿要太疲憊, 想吃不要再嫌貴, 想買不要嫌浪費, 知心朋友多聚會。

白冰冰(白雪嬅) 發佈於 2020年7月14日 星期二

 

我在三立錄影的最後一天,下午快4點時接到媽媽的電話後,心情立刻像中了頭彩般地雀躍歡欣。但那種快樂得要放鞭炮的心情只維持了3秒,下一秒鐘我立刻焦慮了起來,我開始傷腦筋要怎麼向張總開口?會這麼煩惱是因為我昨天錄完節目後跟巨登的總經理吳弘文見了面。

 

接完電話繼續錄節目錄到6點半要放飯了,同場節目中有當時很受歡迎的余天、賀一航,張總一如往常地從導播室跑來問我們:「今天晚上吃什麼?要吃哪一家?」看著他笑盈盈的臉,滿懷愧疚的我覺得沒臉再讓他請我上餐廳吃飯。我就提議:「張總,今天不要出去吃了,我有事要跟您討論,我們吃便當好不好?」張總戲謔又好笑地看著我說:「蛤?吃便當,妳這個『么鬼』要吃便當?講真的嗎?」真的、真的吃便當就好,我靜靜地站在他面前,越來越小聲的回答他。他又說:「吃什麼便當啦,前幾天附近開了一家新的館子,走啦!」我還是堅持不去,並且說有事情想跟他講。

 

平時的我為了受到青睞、吸引大家目光,總是笑容滿面,很活潑開朗、嘰嘰呱呱的。張總從沒看過我這麼正色、安靜的樣子,所以還一副不可置信地盯著我、頭點了又點地向我確認。

 

我不知道張總是不是還問了其他藝人是否要出外吃飯,但後來他也沒出去且便當送到了攝影棚。張總拿了他和我兩人的便當跟我一起坐在會議室裡,他大口大口地吃著飯,低著頭邊吃邊問我:「嗯,妳不是有事要跟我講?」我當時的心情就好像是個背叛家庭、要跟別人跑的女人一樣,不知該如何啟齒。手緊握著免洗筷吞吞吐吐地說:「張總,我……我要向你辭職。」「蛤?」張總立刻抬起頭來看著我,剛夾起的那口飯,零零落落的掉回飯盒中,空盪盪的筷子就這麼停在半空中。會議室就像電腦當機般定格在那兒,張總那時的表情永永遠遠地印在我腦海裡。

 

「為什麼?」張榮華有些愣住似地問了一句。

 

「我昨天跟巨登錄影帶的吳弘文總經理見面,他要我過去巨登,他說願意付給我巨酬,但我只能2家選一家……」我坦白對張總說。

 

人心只有一顆,別拿冷漠周全; 誠信只有一次,別拿謊言挑戰; 真情只有一回,別拿虛假敷衍 信任可貴;諾言珍貴。 真誠相待👍🏻

白冰冰(白雪嬅) 發佈於 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他立刻就知道我要說什麼,於是第2句話緊接著問:「他給妳多少錢?」

 

「2……2……2千萬!」我囁嚅著。

 

「是6千還是2千?」張總再問。

 

「2千!」我不敢正面看他,我的眼睛始終盯著自己的飯盒,卻緊張到一口也沒吃,張總放下筷子長嘆一口氣,沉默了5秒。世界像是空氣凝結般靜止不動。他看著我說:「妳把錢還給他。」我惦惦地沒講話,沒講話的原因是我在想這要怎麼還給人家啊?他沒等我回話繼續說:「妳把錢還他,2千萬,我給妳!」聽他這麼一說我都快哭出來了,我說:「可是我今天早上已經把支票存進銀行了,下午我媽打電話來告訴我說錢已經入戶頭了。」張總把面前的飯盒推到了一旁無心再繼續吃:「妳可以去談談看嘛!妳就說公司不放人,不讓妳走,跟他說妳會把錢還給他。」

 

「妳要錢可以跟我說啊!妳沒跟我說,別人給妳錢妳就走了!」張總的話聽來有些氣惱。

 

緊張的我不知該從何解釋起,平常口齒伶俐的我,當時卻舌頭打結,囁囁嚅嚅地說:「不是的!我不認識吳弘文,我也不知道他要找我去巨登,他打給我的時候電話裡只說要與我聊一聊,看看有沒有合作的機會。我以為是秀場表演,去見了面後才知道他是要邀我去巨登跟豬哥亮搭擋主持,而且當場就開了支票給我,那兩千萬是他開的不是我要求的。」

 

「如果2千萬可以買到跟妳合作的機會,妳應該要打電話問我願不願意給妳2千萬啊!怎麼就這樣答應他了?」

 

他說得我啞口無言又茅塞頓開。我心想:對齁,我怎麼沒有想到?這麼不會處理事情?我應該跟對方說給我一點時間考慮,晚一點再回覆他。但憑良心說,我當時應該是被2千萬給砸暈了!那時候的我才剛走紅,還沒有遇過開出如此高價的演出邀請,更從來沒見過2千萬的現金票,還擔心著機會是不等人的,萬一我考慮了一個晚上,支票飛了怎麼辦?

 

雖然事隔多年,這件往事卻從未被我放下過。我常檢討自己當時為什麼要那麼急著做決定?為什麼沒想到第2天錄影時問問張總的意願,甚至回家後打電話問他也可以。除了做事不夠周詳外,也很不會做人,我這樣的選擇與決定應該令張總很受傷才是,畢竟他一直是很禮遇我的。況且晚一點回覆,依照一般的合作談判方式,來回溝通幾次,至少可以請對方給我一些緩衝的時間,讓我對三立有個交代,不致於今天辭職明天就不來了,甚至說不定還可以讓對方以為我在猶豫,主動將合作條件再拉抬一點。

 

唉,後悔來不及,年輕又沒有經驗的我,真是太不會做人做事了!

 

花無言,人自欣賞; 水無語,緩緩流淌。 人到熟年,心自明朗, 沒有太多的奢望。 一切都是安靜的,實際的。 多想易累。 讓心隨遇而安, 是一種境界, 只有心靜才有快樂; 讓心順其自然, 只有心寬才有幸福。

白冰冰(白雪嬅) 發佈於 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最後,張總講了一句讓我永遠忘不了的話,一直到今日再想起都覺得好對不起他-「妳根本是未審先判,判的還是死刑,而且讓我連上訴的機會都沒有!」張總說完走出會議室,卻沒有回到導播室準備錄影,我心想他應該是在等我打電話給吳弘文吧!那個年代還沒有手機,我走去櫃檯借電話用。

 

「吳總經理,不好意思,有件事必須跟你說一下。」我才講到這裡吳弘文就急著說:「欸,那個錢已經進去囉,剛剛公司會計有通知下午已經進去了!」他這麼一說我更著急:「是的是的,我知道已經匯入我的帳戶,正因為如此我剛剛正跟我的老闆請辭,但辭不了耶,他叫我把錢退還給你。」吳弘文說:「不行喔,這個大家講好了,妳錢都收了不行退喔!」我還想繼續努力一下:「可是我們又還沒簽約!」吳弘文急得在電話那頭說:「沒有喔,妳收了錢就等於已經簽了,我可以馬上拿合約去給妳補簽完成手續。」

 

那時候對於法律問題並不是很懂,也沒有想到去請教專業,他這麼堅持又說得好像很有道理,於是我掛了電話沒有再多說。那邊退不掉這邊我又不敢去找張總,他等了我半天沒消沒息的,就開始繼續錄節目。也許是覺得自己做錯了事又沒能解決,接下來的節目我始終無法專心主持。好不容易熬到結束,我看張總仍待在樓上導播室裡,不像平常那樣熱絡地跟我說話聊天、送我們離開,我想該做的跑不掉,即使他生氣了我也得跟他說最後的結果。

 

「我打電話給吳弘文了,但他說不能退耶,我真的很抱歉,對不起!」我看他不說話,於是趕緊離開現場,跑去收拾整理我的東西。明天我就不來錄節目了,所以必須將所有留在三立的東西全部清走,我找了幾個小袋子及一個大垃圾袋盡可能的把東西塞進去,全部裝好後我兩手拎著大包小包往電梯走去。那時我還沒有助理,無論去哪兒演出,服裝加飾品零零總總的都是自己一個人扛來扛去,但只要被張總看到,他總會立刻請工作人員來幫忙我。

 

唉!我的個子嬌小,一個人要拿那麼多東西實在有些吃不消,但也不敢奢望張總請工作人員幫我。站在電梯口時我將頭往牆上靠了靠想要借此支撐一下,突然有人從我背後將肩上的袋子拎了起來,我一回頭,啊,張總!我好羞愧地低下頭,張總說了一句讓我現在想起來都忍不住哽咽的話,他一如往常般自然爽朗地說:「哇,拿那麼多東西喔!」一邊說一邊就伸手要接過我手中的袋子。我幾乎有點無地自容地立刻說:「不用了,我自己拿就好。」他還是堅持地說:「沒關係,不要緊啦!」進了電梯後,兩人都沒有開口,到了一樓大廳他還陪我走到我停車的地方,我上車後他說了一句:「好吧,再聯絡啦!」

 

這一句「再聯絡啦」就是5年後了。5年的期間我在演唱、主持、戲劇、廣告代言等各方面都有了不錯的成績,三立也蓬勃發展轉型為電視台,製作出膾炙人口的節目,我打從心底為他們高興、祝福。但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我們再見面時竟是在我最悲痛欲絕的時候。97年曉燕不幸遇害,各界朋友紛紛前來致意,張總也來了。我看到張總的那一剎那,心裡百感交集,他握著我的雙手、我止不住的淚水中有太多太多的情緒。

 

除卻一些傷害人的醜陋人事,其實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都是溫暖美好的,感謝大家的鼓勵及安慰。因為有你們,讓我覺得不孤單,是的!我會接受大家的鼓勵,連同曉燕的部分一起活下去,而且要活得更精采,只要有我在,世界的某一處將會增加一些亮度! 你們的溫暖我都記在心頭,無法逐一感謝,只有在這裡跟你們說一聲"謝謝你們"我的過去你們來不及參與,我的未來希望與你們一起分享,謝謝很多新朋友加入,我愛你們!

白冰冰(白雪嬅) 發佈於 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張總是個胸襟寬廣的人,我當年不懂事地離開三立,他並沒有惡言相向也沒有限制我的演藝發展,在我遭受重大打擊時仍前來安慰鼓勵我,我相信他不僅僅只是對我一人如此,一定有更多人承受過他的恩惠與溫暖。這個事件也讓我有所領悟,人家說態度決定高度,人生在世一定會遇到與我們觀念不同,看法、立場相異而意見相左的人,我們不須勉強也無須強迫,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以不卑不亢的態度處理事務,犯錯了便勇於承認、改過。運用生活的歷練以達觀的視野看待一切,讓自己成為一個大器的人。

 

我在演藝圈一待就是42年,在這個五光十色、隨時會接觸到形形色色不同人事物的環境中,我學習了很多,苦與惠也都有所承受。隨著閱歷、年歲的增長,現在的我才能圓融地待人處事,年輕不懂事時我也曾無意間做錯過事,得罪了別人還不知道。

 

茶就是兩種姿態,浮、沉 飲茶人也是就兩種姿勢, 拿起、放下。 人生如茶, 沉時堅韌,浮時謙卑, 拿得起也需要放得下。 有時候,你選擇了低頭, 不是因爲你輸了, 而是因爲你懂了,過好自己人生!

白冰冰(白雪嬅) 發佈於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在演藝圈常常是多人搶一個機會,你搶贏了無意間就會得罪其他人,藉此機會我要向所有的演藝同仁說句心裡話,成長過程中也許有某些人的演藝事業被我掰了一腳,請多多包涵,因為演藝圈就是如此,機會只有一個,大家努力的向前衝,奔跑的過程難免有所碰撞,請勿見怪。更感念這一路上在不同時期給予我不同幫助的前輩、好友,也由衷地謝謝所有曾經給我機會、讓我一展長才的老闆們。

 

「心存大器,才有福氣。」半瓶子水響叮噹,越是成熟飽滿的稻穗越低垂,站在高處的人是不會讓人感覺到他的「高度」,卻更能贏得他人刮目相看的。漫漫人生路要學習的還很多,我們一起加油吧!

 

作者簡介

白冰冰

歌手,主持人,演員,製作人,白曉燕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一九九七年以《寂寞芳心俱樂部》榮獲捷克斯洛伐克影展最佳女主角獎、二○一三年以《那天媽媽來看我》獲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獎、二○一五年首次擔任電影總監製,於二○一六年推出賀歲片《人生按個讚》並以此片榮獲馬來西亞金蝶獎最佳女主角獎。

Yogi

從事出版工作逾20年。喜歡聽故事、説故事,喜歡在不同城市裏過著陌生又新鮮的日常。

現為自由工作者,以分享、參與動人的文字及影像工作為食糧。

 

本文摘自麥田  《Try旺人生——冰冰姊的「甘巴嗲」哲學,帶你遇見生命中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