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水喝不夠,心肌梗塞風險增!醫師:心肌梗塞不會痛,注意這7大症狀

夏天水喝不夠,心肌梗塞風險增!醫師:心肌梗塞不會痛,注意這7大症狀

心臟疾病蟬聯臺灣十大死因第二名,其中急性心肌梗塞是心臟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醫師提醒,民眾若出現胸痛、胸悶、冒冷汗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把握心肌梗塞急救黃金時間。

「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當環繞心臟的冠狀動脈,因為脂肪及膽固醇積聚而成的斑塊,變得狹窄或硬化,稱為「粥狀硬化」。

 

一旦冠狀動脈內的斑塊破裂,就會造成血栓阻塞血管,即為急性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病)。若是血管完全阻塞,則為急性心肌梗塞,嚴重時會導致猝死。

 

▲冠狀動脈粥狀血管硬化過程:1. 正常動脈 2. 形成動脈硬化血塊 3. 被血塊阻塞的動脈 (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出處為《2019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病之心導管檢查須知》,謝美玲、陳郁志等著)

 

心肌梗塞不會痛,注意胸悶噁心7症狀

 

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郁志指出,急性心肌梗塞是冠狀動脈心臟急症中最嚴重的疾病。若是病人忍耐不適症狀,很容易錯過治療心肌梗塞的黃金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病友認為心肌梗塞是心臟痛,但其實不會痛,反而是持續胸悶,感覺胸口緊緊的、吸不到空氣,或是感覺好像有重重的東西壓在胸前,甚至合併冒冷汗、噁心、想吐等症狀。

 

悶痛的位置可輻射至手臂、脖子、上腹部、下巴、肩膀,當症狀持續時間超過十五分鐘,有高度可能是心肌梗塞。

 

三高患者注意水分補充,慎防心肌梗塞

 

陳郁志提醒,近期天氣炎熱,若是水分補充不足,又有抽菸習慣及屬於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三高」的病友,都屬於高危險群,更要小心因為水分不足導致血液黏形成血栓,可能引起急性心肌梗塞。

 

平時應適當減少生活壓力,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讓血管充滿彈力,可以避免血管粥狀硬化與老化,這些都是遠離冠心病的「養心」秘訣。

 

心肌梗塞立即就醫,平時勿做激烈運動

 

針對冠心病病友,陳郁志則提醒不可自行中斷藥物,避免突發急性心肌梗塞,外出時也要備妥用藥。萬一出現急性冠心病症狀,應及早叫救護車至急診就醫,千萬不可耽誤時間。

 

此外,心臟病病友不能從事過度激烈的運動,像是馬拉松或三鐵活動都要視身體狀況量力而為;普通運動則是做到有喘即可,若喘到無法說話就是運動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