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又不是我,怎麼會懂?年紀漸長,誰都會對健康失去自信,但別忘了還有人愛你

你又不是我,怎麼會懂?年紀漸長,誰都會對健康失去自信,但別忘了還有人愛你

不管是誰,當面臨六十歲這個年紀時,身體的某處出問題是一件很理所當然的事。

好幾十年沒見的同學會上,話題也大多環繞著健康。

 

「我最近膝蓋痛到連走路都沒辦法好好走……」

 

「唉唷,我去做健康檢查還被診斷說有糖尿病的可能,我超震驚的……」

 

「我還不是被檢查出大腸癌。雖然醫生說還只是初期而已,沒什麼大問題,但說不定這就是我最後一次參加同學會了……」

 

突然被昔日同窗告知這樣的消息,即使感到為難也會對他說一些像是:「最近得癌症就像理所當然一樣」、「現在的治療方式都很有效,沒問題啦」這類激勵的話。

 

聽者生氣地回說:「你們懂什麼!我的痛苦你們怎麼可能真的懂啊!」氣氛瞬間降到冰點。

 

偶爾也會聽說這樣的故事。

 

這也是一種爆發憤怒的模式。

 

這個人覺得「健康的人不可能理解自己的痛苦」,他的思考模式變成「健康的人令人火大」。

 

但是,即便身旁的人表現出同感,嘗試分擔他的痛苦,這個人卻選擇封閉,拒絕接受任何人進來。

 

這是第一章提到過的內心與表現相互矛盾的狀況。內心想著「希望獲得更多人同情」、「希望得到更多愛」,表現出來的卻是具攻擊性的憤怒情緒。

 

隨著年紀越大,身心也越來越虛弱,任誰都會對自己的健康失去自信,而且會不知道在眾多資訊中應該相信什麼才好。

 

這種情況下,有些人會感到煩躁,還會突然對人生氣,這些都是起因於對生病的恐懼和絕望。要是在這時說出「什麼嘛!就算你是病人,也不用這麼自卑吧!」這種話,只會令本人更加煩躁。因此,健康的人該做的就是傾聽,靜靜的聽病人述說自己的心情和抱怨。

 

想像自己生病的情境,應該能理解那種被悲傷、寂寞、孤獨感等負面情緒圍繞、沒有宣洩之處的感覺,所以這些人才會以生氣的形式爆發。

 

抱持這種自覺,才能提升自己對人生的智慧。即使如此,還是忍不住提高音量失控的時候,就直接對周圍的人說一聲「對不起,我不小心發脾氣了」、「謝謝你們願意聽我說話」。期許自己成為這樣的人吧!

 

(本文摘自《靜心:練習不生氣的31個法則》,柏樂出版有限公司出版,保坂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