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就出意外、剛出社會竟罹癌…愈想控制人生、幸福就愈遠!白映俞醫師:「無常」讓人心胸開闊

退休就出意外、剛出社會竟罹癌…愈想控制人生、幸福就愈遠!白映俞醫師:「無常」讓人心胸開闊

那時每天睜開眼睛,我就已經非常快樂,因為覺得自己可以學到很多;老師教的、課本學的,在臨床上都能驗證。而且病人需要我時,我可以馬上起床,一到休息時間我又馬上睡得著,我的心裡沒有煩惱。

 

「我現在是一個很快樂的人,但我小時候可不是這樣子。我總是跟在姊姊後面,就是一個乖小孩。」

 

外科醫師白映俞(註)笑聲爽朗,映襯出南臺灣的艷陽與熱情,以手術刀救治癌症病患,又以文人的筆經營健康資訊平台,這樣一個甜蜜快樂的女人,在步進中年之前,其實也經歷許多心路歷程,她告訴讀者,「不為難自己,世界就會雲淡風輕。」

 

活得開心一點!事情不照計畫走,最後也不會怎麼樣

 

「我國高中時非常認真唸書,非常執著成績,執著到可能會想不開那種;高中時老師還對我說,我的生命還很長,不會只有讀書這件事。」

 

沒想到雄女第一名畢業的她,卻沒考上台大,造成她人生一大打擊;妙的是,她選擇讓女兒在家自學,不再被成績分數給綁架。

 

「那時我就看開了一些,再談個戀愛後,會看開更多。可能我本質是比較樂觀的人,長大後也能引導自己的注意力去做其他事情,不再困在『一定要如何』的執著裡,不去擔心一個月、兩個月後的事,比較不會對未來有憂慮。」

 

「而且很多時候會發現,事情沒有依照自己的期望走,也會不怎麼樣。偶爾回頭看,其實每次都發現自己有在進步;如果計畫、期望太多,反而會覺得『甘苦』(台語)。」

 

白映俞升上大學後,遍讀哲學、心理、歷史等書,跳出原有框架,不停探索世界,但最後真正讓她改變的關鍵只有一個,「我進到醫院後,變成一個很快樂的人。」

 

當醫師很快樂!「無常」讓人心胸開闊,更能活在當下

 

「即使實習醫師的工作很繁雜沉重,但我卻在這過程中,發現過去擔心、煩憂的事,其實都沒有這麼重要或嚴重,我就會把重心放在自己可以改變的事上。」

 

「對於當時22、23歲的我,在醫院的所見所聞,是很好的生命洗禮。在這裡認識世界的方式很寫實,你可以看到一個人的生命無常,像是退休後就發生意外、20歲嗑藥到身體壞掉、30歲出社會沒多久得癌症......我重新看待自己的生活,比較不會為難自己。」

 

「因為年輕時就看到了、明白了,真實的人生是無法控制,愈想愈控制,幸福離你愈遠。盡量去滿意自己的表現,同時盡力去付出。所以我進了醫院後,看世界的觀點便跟過去不同了;我的心胸變得開闊,生活也變得更開心。」

 

白映俞憶及住院醫師的生活,不僅是快樂,還充滿鬥志,能在醫院救治病人,對她而言是幸福的事。

 

「那時每天睜開眼睛,我就已經非常快樂,因為覺得自己可以學到很多;老師教的、課本學的,在臨床上都能驗證。而且病人需要我時,我可以馬上起床,一到休息時間我又馬上睡得著,我的心裡沒有煩惱。」

 

身體不說謊!跟著直覺走,坐月子還去跑操場

 

身為醫師,白映俞保持美麗自信的祕訣,沒有太多艱深方法,就是「運動」,而且是持續的運動。身體需要什麼,她會遵循,一切都是順著自己的感覺走。

 

她笑著說,「我從小就很喜歡運動,我是誤打誤撞去唸書的!就算擔任住院醫生時很忙碌,要規律運動很難,但我仍然會擠出時間去跑步;我生完小孩,月子還沒做完,我也去跑操場,因為我知道我的身體需要運動,這是一種直覺,我必須鍛鍊自己的身體。」

 

在擔任主治醫師後,她仍規律地運動,因此長期保持身心的良好狀態。

 

「我覺得身體要健康,就是要維持長期的基礎好習慣,最重要的就是:不要亂吃、保持運動。也許很多人會想,是不是應該吃某種超級食物,例如營養品;或是某種運動操,就能呷百二?但我認為,健康不能『炒短線』,一時興起或是聽別人說,都無法維持太久。健康是要聆聽你的身體,到底需要什麼。」

 

白映俞喜歡的運動,也都是跟著自己的「直覺」走。她喜歡跳舞、武術、跆拳道、空手道、國術......因為這些她可以一個人練習,不受時間、場地的限制,想動就動,不動反而會不舒服。

 

「我現在在練韓國偶像BTS防彈少年團的舞,這就是我現在最快樂的事。持續地動對我的身體很有意義,當我身體自在,心裡就會舒服,而且每星期有些成長,我也覺得好開心。」

 

發自內心去做!生命充滿未知數,要鍛鍊承擔的能力

 

身體的養生聊完了,心靈的調養,白映俞也相當有心得!第一是做任何事要發自內心去做;再來是與伴侶、家人維繫好感情;最後是不要過度使用社群工具,專注在自己身上, 幸福就會來找你。

 

「我覺得很多人一定要獲得『保證』才願意去做,就像我們為了分數才唸書,為何大家不能脫離考試制度?因為我只要讀某範圍的內容,就有很高的機率考到高分,接著就能『怎麼樣』,也許是師長的肯定,或是物質的獎勵,又或是工作的保證等等。如果今天沒有考試範圍,也不保證高分就是第一名,還有多少人會願意讀書呢?」

 

「如果這已經變成我們慣性的思維,我們放大到生活的各個方面,那麼大家在做選擇時,是不是一定要確認結果有多好,才願意去做?而很少是發自內心去做。」

 

「如果要追求人生零風險,只會讓人痛苦,因為人生不可能零風險,不是你付出多少就會有相對應的回饋。我們要去承擔人生的不確定性,發自內心去做,你才會感到輕鬆快樂。」

 

情緒不帶回家!另一半是全世界最希望你開心的人

 

在伴侶、關係經營上,她與先生共同創業,經營健康資訊平台「照護線上」。創業不輕鬆,但兩人偶有爭執,也能很快平息,因為他們說好,無論在外面發生什麼事,都不要把情緒帶回來給家人,這樣對家人並不公平,也會傷害、磨損長久的感情。

 

「當我過好我的生活,或是有什麼好的表現時,我先生會為我感到開心,世界上沒有太多人能像另一半這樣,真心為你好,你快樂,他就會快樂。」

 

「我跟我女兒會寫『交換週記』,一星期寫四篇,這一星期發生什麼事?想要感謝、感恩什麼?接著再拿去給老公看,這個方式讓女兒能練習書寫、表達情感,老公也會知道我們在意什麼、喜歡什麼。」

 

幸福感的秘訣,就是保持專注,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我認為想要擁有內在平靜時,就減少使用3C產品,別去看LINE、FB這些。因為每個人時間就是有限,如果你花了太多時間去關心外界的事,你就會花太少時間給自己。」

 

「若要在網路上發文,建議先暫停一下再發,看看自己現在情緒如何?貼文是為了想獲得其他人的關注嗎?如此一來,就可以減少時間在不重要的事上。如果希望有好的人際關係,可以單獨地約朋友出來聊天、吃飯,關心彼此的感受,也才能聊到重要的事。」

 

白映俞說,與其期待別人的認同,我們提升自己心智的強韌度,可能會更實際點。

 

「我們不見得要每個人都能幫你鼓掌或是肯定你,我們經常以為需要依賴別人的,其實自己都做得到。專注自己身上,你才會有幸福感;分散在太多事物上,就會降低幸福感。

 

除了愛好運動,白映俞也喜歡畫畫、音樂,日常就是「每日一學」,專注在自己的身上、不斷提升自己,讓年近40的她,仍然擁有絕佳的氣色與魅力!而且,這也與她的親子關係有關。

 

「我們希望下一代如何表現,自己就要成為那樣的人,身教永遠重於言教,我讓孩子知道 ,媽媽一直在學習,媽媽體認挫折感後,不會去放大問題。我每天都自己喜歡的樣子,這是我們能留給孩子的,最大財富!」

 

註:白映俞醫師,成功大學醫學系學士畢業,2010成為外科專科醫師.現在南部診所工作,與丈夫劉育志共同經營照護線上健康資訊平台。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