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每月穩領5萬生活費!投資ETF 0050、0056和年金險...4招準備退休金,玩出全新第二人生

退休後,每月穩領5萬生活費!投資ETF 0050、0056和年金險...4招準備退休金,玩出全新第二人生

估算完退休時勞保加上勞退可以領多少之後,剩下的缺口就要靠自己來準備了!若你的勞保老年年金加上勞工退休金,預估每月合計可以有3萬~4萬元的水準,那麼想達到退休後月領5萬元的目標,你只需要再補足1萬~2萬元的現金流缺口即可。

一、年金險:提供固定現金流,不受市場波動影響

 

若你的風險承受度低、又不想要花太多時間操作投資標的,只想在退休後每月穩穩領錢,在眾多投資商品中,「年金險」是許多退休專家推薦納入配置的商品。

 

金管會前主委、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王儷玲就多次公開呼籲,年金險是低風險性商品,非常適合納入退休準備投資組合中,能夠提供退休後非常穩定的現金流。

 

相較其他投資商品,年金險最大的優點,就是在進入退休後的年金給付期,提供的現金流是固定的,不再因市場狀況起伏波動,對於退休後已不再工作、風險承受度降低的退休族來說,是相當令人安心的商品。

 

如先前的章節所介紹,年金險有分為傳統型年金險、利變型年金險和變額型年金險(又稱投資型年金險)。到底要選擇哪一種年金險來補足現金流缺口?要依照你現在的年紀、手上握有的資產,以及風險承受度來評估:

 

1.傳統型年金險:

 

分為即期與遞延兩種,其中傳統型即期年金險是較主流的商品,最適合已經屆齡退休,手上握有一筆大額資金的族群,透過年金險可以有紀律地轉換成分期、可預估的現金流來利用,具有保本效果,是波動風險最低的產品。

 

然而,其缺點就是繳保費後即開始領年金,準備時間短,保單價值準備金沒辦法有效累積,要達到同樣的年金效果,以躉繳來說所需金額較多(詳見表1)。

 

退休後,還能每月穩領5萬生活費,4招教你這樣準備「退休金」玩出快樂第二人生

 

一般還有時間準備退休金的人來說,利變型年金險跟變額型年金險是更為合適的產品。

 

2.利變型年金險:

 

適合離退休還有一段時間、風險承受度偏低的族群,可以在累積期間放大保單價值準備金,具備保本效果。但由於是以宣告利率累積保單價值準備金,只比定存利率要高一些,資金增值效果有限。

 

3.變額型年金險:

 

適合還有20年以上才要退休、風險承受度高的族群,有機會以較低資金累積更高的保單價值準備金。

 

因為變額型年金險會連結投資標的,保單價值準備金取決於投資標的績效,若是投資標的績效好,就可以累積更多保單價值準備金;相對地,若是投資標的下跌,保單價值準備金也會因此減損,也就是說並不保本,有虧損可能。

 

因此,這類保單需要利用較長的時間經歷市場多空循環,來賺取保單價值準備金,不然可能會面臨買進時的市場處於多頭,等到要領取年金時卻進入空頭,保單價值準備金不增反減的尷尬狀況。

 

二、決定好要買哪種年金險後,在挑選保單時又有什麼需注意的呢?

 

1.附加費用率:

 

無論是哪一種年金險產品都有附加費用,這筆費用是保險公司營運所需的成本,例如員工薪資、作業成本等等。附加費用率則代表費用占總繳保費的比率,也就是你繳的保費扣掉附加費用後,剩餘資金才會開始累積,或是用來投資,因此若是附加費用率太高,將會侵蝕你的本金。

 

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理事吳士賢指出,目前市面上的年金險產品,利變型年金險的附加費用率約在1%~2%,變額型年金險則在3%上下。條件若是相同的年金險保單,附加費用率愈低,當然對於保戶愈有利(詳見圖1)。

 

退休後,還能每月穩領5萬生活費,4招教你這樣準備「退休金」玩出快樂第二人生

 

2.宣告利率:

 

宣告利率則是與利變型年金險最有關。保險公司會將保戶所繳的保費加以投資運用,定期公布「宣告利率」,再依此宣告利率決定保單價值準備金每年應該增加多少比率。

 

一般人會認為宣告利率愈高愈好,因為這就代表保單價值準備金可以增值得較快。但其實,宣告利率只有要求不得為負利率,但不是固定不變的,也沒有保證數字,就算保單銷售的當下宣告利率高,之後也可能會調降。

 

因此,與其選擇宣告利率高的保單,倒不如選擇長期宣告利率穩定的保單,而非忽高忽低者。

 

3.保險公司的資本適足率(RBC):

 

年金險是要做長期退休準備的,因此保險公司的財務是否穩健、風險控管是否得宜很重要。

 

而要確認一間保險公司的財務是否穩健,建議可以觀察資本適足率。一間保險公司的資本適足率應該要在200%以上才算可靠,如果資本適足率不及200%,則代表資本不足,這樣的保險公司不夠穩健。

 

4.保證給付年期:

 

當進入年金給付期時,保險公司都會提供「保證給付年期」,一般常見是5年、10年、15年、20年,保證保戶在這段期間至少可以拿回總繳保費,也就是說,萬一保戶在年金保證給付年期死亡,則保險公司就會將保證給付年期尚未領取的差額給付給受益人。

 

而保證給付年期長短,會影響每年年金領取金額的多寡。以同樣的金額來說,保證給付年期長,則每年領取的年金就會較低;保證給付年期短,每年領取的年金就會較高。該選擇多長的保證給付年期,還是該看你的退休金缺口所需,以所需的年金給付金額優先。

 

若想靠著年金險在65歲退休後可以月領1萬元,我們到底應該要準備多少錢呢?吳士賢利用市面上常見的保單條件,分別就宣告利率2%、投資報酬率6%,來分別試算利用利變型年金險和變額型年金險每月需投入多少金額。

 

試算結果顯示,若是早在25歲就開始購入利變型年金險,每月繳4,300元,65歲進入年金給付期後就可以月領1萬元(詳見表2);若是利用變額型年金險,則因長期投資報酬率可能更高,月繳金額就可以更低,但同樣要提醒的是,變額型年金險並不保本。

 

退休後,還能每月穩領5萬生活費,4招教你這樣準備「退休金」玩出快樂第二人生

三、台股ETF:以0050放大資產,以0056領配息

 

若是你距離退休月領5萬元的缺口又更大一點,例如須拉到2萬元以上,要利用年金險來補足這個缺口,就需要準備更多的本金,相對就會比較吃力。

 

此時,選擇投資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來補足這個缺口就是不錯的選擇,一來不需要拉高本金的準備,二來所承受的風險也不至於太大。

 

如前述章節所介紹,ETF是投資一籃子股票的投資商品,連結市場上數十家甚至數百家公司,能達到分散投資風險;持股標的多,較不易受單一公司波動風險而影響績效,且其投資組合也會隨指數調整,淘汰表現已不符指數要求的個股、納入符合投資條件的公司,等於定時汰弱留強,安全性高。

 

但什麼樣的ETF適合做退休準備呢?有幾個條件需要滿足:1.原型ETF;2.具有長期穩定的配息紀錄,這樣的ETF才能抱得久抱得安心,退休後也才能持續領到配息作為現金流。

 

要如何用ETF幫自己創造出可長可久的現金流呢?其實,利用台股中歷史最悠久、最為人熟知的元大台灣50(0050)和元大高股息(0056)就可以做到!

 

1.元大台灣50(0050):

 

追蹤台灣50指數,會被納入指數的是台股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一旦公司市值下滑,跌出50名之外就會被此指數剔除。而一間公司要維持龐大市值勢必得持續成長,因此0050反映的是大型成長股的競爭表現,同時又因為這50檔上市公司的市值總和幾乎占台股市值的7成,所以0050與台股的連動性極高。

 

2.元大高股息(0056):

 

追蹤台灣高股息指數,此指數從台灣50指數和台灣中型100指數共150家公司中,由指數公司預測未來1年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30家公司作為成分股。因此不同於0050的成分股以市值為標準,0056的成分股最重要的特質就在於高殖利率,而具有高殖利率特色的公司多半手上現金充沛、配息大方,但是成長性相對就較低了。

 

這兩檔ETF在台股上市都已經超過10年,亦每年配息。在利用這兩檔ETF來打造退休金之前,先來了解這兩檔ETF的報酬和配息表現。

 

因為0056自2012年起才穩定配息,因此試算從2011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以收盤價各買進1股0050和0056,並持有至2018年最後一個交易日,若將兩者的總報酬率和歷年殖利率相比,會得到表3、4的結果。

 

退休後,還能每月穩領5萬生活費,4招教你這樣準備「退休金」玩出快樂第二人生

 

退休後,還能每月穩領5萬生活費,4招教你這樣準備「退休金」玩出快樂第二人生

 

由以上結果可知,持有0050的年化報酬率較高,但若以現金殖利率的角度來看,0056則較高,同樣的本金能夠領到較多的配息。

 

若要利用0050和0056養出一個退休後可以長期領息的組合可以怎麼做呢?當你還在工作、仍有薪資收入,對於配息需求沒有這麼高的時候,建議可以0050為主要標的持續買進,利用0050更高的年化報酬率,來加速累積資產。及至接近退休時,再逐漸將累積的資產轉換到0056,換取更多配息來作為退休生活所需。

 

以這樣的觀念出發,你就可以開始存ETF的退休大計!假設你現年25歲,距離65歲有40年的準備期,可以分為前20年以0050為主要投資標的,來加速累積資產;後20年離退休愈來愈近,則轉換為0050、0056各持有一半,提高配息金額;進入退休期後,則都轉為0056來領取配息。

 

若退休後每年目標領息24萬元,0056現金殖利率以4%保守估計,則屆時需要備有約600萬元的資產買進0056。而0050的年報酬率則以偏低的8%保守估算,0050加上0056的投資組合年報酬率則以6.5%保守估算,則每月只需要拿出2,255元,就能讓你在65歲時擁有600萬元的資產買進0056,年領24萬元(詳見圖2)。

 

退休後,還能每月穩領5萬生活費,4招教你這樣準備「退休金」玩出快樂第二人生

 

若是你現年35歲,準備期較短只有30年,則同樣以前15年買0050,後15年建構0050、0056各半的投資組合,至65歲再全數轉進0056,則每月投資金額亦只需要拉高至4,893元就可以做到!若想要更準確地估算適合自己的每月投資金額,可詳見圖解教學。

 

四、圖解教學:用Excel計算每月需投入多少金額至ETF

 

STEP 1:利用ETF定期定額、分階段轉換標的投資來規畫退休金,若想知道到底每個月應該投入多少錢,只要善用Excel的FV函數以及「目標搜尋」功能,就可以根據設定好的退休金總額,來回推每月定期定額的資金。

 

首先,在Excel表上建立基本欄位,①「每月投入金額(PMT)」可先任意填寫金額;全數投資0050的②「第一階段年報酬率」填入預估值8%;③「第一階段期數(月)」,若是15年則填180(15×12)。然後利用FV函數計算出④「第一階段未來值」,也就是填入公式「=FV(B2/12,B3,-B1,0,1)」。

 

接著,填寫0050、0056持股各半的⑤「第二階段年報酬率」(設定為6.5%);⑥「第二階段期數(月)」,同樣是15年的話則填180,最後利用FV函數計算⑦「第二階段未來值」,填入公式「=FV(B5/12,B6,-B1,-B4,1)」。

 

退休後,還能每月穩領5萬生活費,4招教你這樣準備「退休金」玩出快樂第二人生

 

STEP 2:

 

試算表建立好後,在上方工作列上,依序點選①「資料」、②「模擬分析」,然後選擇③「目標搜尋」功能。將④「目標儲存格」設定為$B$7,⑤「目標值」則填入6000000,然後⑥「變數儲存格」設定為$B$1,按下⑦「確定」後,就可以得到正確的⑧「每月投入金額(PMT)」估算。

 

退休後,還能每月穩領5萬生活費,4招教你這樣準備「退休金」玩出快樂第二人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人人都能學會退休月領5萬 全圖解》,《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著,Smart智富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