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帶您一分鐘搞懂L-精胺酸功效、作用 調節血脂的保健品怎麼挑

醫師帶您一分鐘搞懂L-精胺酸功效、作用 調節血脂的保健品怎麼挑

現代人吃得太好、動得太少,往往一不注意就讓「血脂」成為心頭大患,除了消費者所孰悉的紅麴、魚油之外,近年來獲得眾多專業人士推薦的L-精胺酸(L-Arginine),更被視為血脂保健領域的明日成份。到底L-精胺酸是什麼?有哪些保健功效?調節血脂產品又該如何挑選?快跟著專家的腳步了解!

L-精胺酸(L-Arginine) 是什麼?在血脂保健上有那些功效?


每餐吃下的豆魚蛋奶肉等高蛋白質食物,人體的腸胃道會將大分子的蛋白質消化為小分子的胺基酸以利吸收,L-精胺酸正是屬於常見的天然胺基酸之一。

 

L-精胺酸也是體內一氧化氮的主要來源,在血脂保健方面具有促進循環、舒緩壓力、調節血脂、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等功能,很適合缺乏運動、經常感到冰冷、長期熬夜或是壓力過大者使用。

 

鈞賀診所院長鄭鈞云醫師指出,膽固醇常見一大迷思,以為「膽固醇越低越好?」,其實不一定!人體的膽固醇可分為低密度指蛋白膽固醇(LDL)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前者(LDL)被稱為壞的膽固醇,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可以帶走體內過多的膽固醇,則被稱為好的膽固醇,想要維持循環健康,良好的協助調節機制,好的膽固醇(HDL)千萬不能少!

 


L-精胺酸的食物來源有哪些?為什麼需要補充?補充多少才適合?


海鮮、瘦肉、堅等等都是L-精胺酸的常見食物來源,L-精胺酸每日建議需求量約為8克,但成人每天大約僅從飲食中攝取5g,若進一步參考相關文獻中的使用劑量,建議每日可額外補充3~10 g L-精胺酸。

 

紅麴、魚油、納豆、L-精胺酸,有什麼不一樣?


鄭鈞云醫師強調,調節血脂不會只有一種方法,就像要維持高速公路的暢通亦可從多方下手,如果將人體循環視為高速公路,那麼紅麴、魚油、納豆及L-精胺酸就分別扮演者閘道管制、休息站、拖吊車及交通大隊的角色,可由源頭控管、避免事故、排除事故及監控管理等四大方向來維持暢通無阻的健康。一起來看看哪一種素材適合自己,若真拿不定主意,也可先請教醫師或營養師的專業意見。請參閱下表。

 

 

L-精胺酸保健產品要怎麼挑?


足夠劑量:
再好的素材,劑量不足也無法發揮功效!根據L-精胺酸相關文獻來看,不論是滿足營養需求或調節生理機能,每日3~10 g是較為適當的基礎劑量,但要注意的是有時產品外盒會以毫克(mg)為L-精胺酸的標示單位,3~10 g=3000~10000 mg,挑選時可別弄混了。


粉劑型式:
目前L-精胺酸保健產品以膠囊或沖泡粉劑這兩種劑型為主,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功效劑量的明顯落差!受限於體積限制,一顆膠囊所能裝填的份量極為有限。以市面現有產品來看,每日至少要吞下7~22顆的膠囊,方能達到每日保養需求(3~10 g),反觀粉劑產品則無此限制,大為提升持續補充的可行性。


健康食品認證:
血脂是維繫健康的大事,調節血脂當然要挑有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才有保障!如果是通過人體實驗的健康食品,會是更好的選擇。


建議挑選順序:

健康食品認證(通過人體實驗)>健康食品認證(通過人體實驗)>一般保健食品


完整檢驗報告:
除挑選口碑良好、值得信賴的廠商外,擁有塑化劑、微生物、重金屬、西藥等完整檢驗報告的產品,才能放心長期使用。

 


生活壓力加上飲食失調,血脂的調節一定要及早,了解不同的成份與功效,選擇適合自己的營養補充品,必要時諮詢醫師,才能為健康做好打底,拚事業、實現夢想更沒有後顧之憂。

 

(本文獲「健康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