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退休後超依賴、什麼都要管?還沒得憂鬱症之前,趁早放棄當個「好老婆」

老公退休後超依賴、什麼都要管?還沒得憂鬱症之前,趁早放棄當個「好老婆」

Q:我是芮欣,今年61歲,我老公65歲,剛退休幾個月,整天在家,把我當作他的部下,樣樣都要管;以前我自己每天到市場買菜,也順便逛逛,吃點小吃,還去參加一些文化活動,只要我傍晚回家把飯菜準備好就好了,快活無比。

但我先生現在連我買菜用幾十分鐘都要管,三餐都至少要擺出二菜一湯,甚至連花了幾塊錢都要檢查。不愛我出門,我連去跟姊妹淘發發牢騷的機會都闕如,簡直快要瘋了,呼吸都快不順暢了,暗自詛咒老公早點死,我這樣是不是很過份?如何是好?

A:芮欣好,妳一點也不過份,跟妳處境一樣的女人非常多,在日本相當常見,尤其日本熟年層的全職主婦很多,她們發現自己都陷入跟妳同樣的困境。

 

丈夫閒下來,才是夫妻兩人面對面新生活的開始,問題當然很多;日本2014年有位醫學學者石藏文信寫了一本《妻子的病9成是丈夫造成的》,提出了「夫源病」概念,這個新名詞經過了5年多,並未消失,堂堂取得市民權。

 

男人退休女人抓狂!催生「丈夫死亡筆記本」網站

 

現在更明確知道,會因為丈夫退休後閒在家裡而生病的女人最多,抓狂到想如何報仇,甚至公然表示自己在等丈夫死,才能真正開始享受只屬於自己的老後,但大部分退休男人都還沒自覺。

 

日本有個爆紅網站叫「丈夫死亡筆記本」(旦那DEATH NOTE)讓許多妻子投稿咒罵令人不滿、焦躁的丈夫,日本男人心驚膽跳,或許自己正被妻子寫入死亡筆記本、跟死神訂約呢!

 

原本主要是3、40歲的妻子們在網路上吐訴她們的苦悶,留言如:

 

「希望(丈夫)現在死,每天都這麼想!」

「我想早日成為未亡人!」

「馬上就給我下地獄!」

「去死去死去死去死去死去死……」

 

後來連許多5、60歲的女人也去留言,就是想把退休老公寫入死亡筆記本裡!

 

退休男人愈多,夫源病女人愈多!憂鬱失眠樣樣來

 

日本1947至1951年(也有算到1956年)戰後嬰兒潮誕生的「團塊世代」男人從2007年起不斷退休,日本愈來愈多女人因此得夫源病。

 

丈夫成天在家而感到龐大的壓力,發生頭痛、耳鳴、暈眩、高血壓、憂鬱、失眠、肩膀沉重痠痛、全身發疼、心悸、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倦怠感等等各色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全湧出來,而且隨時間變本加厲,對丈夫投手舉足,愈來愈看不順眼。

 

許多女人覺得丈夫很可恨,每一天都覺得是極限,甚至許多人還認真想過如何殺害丈夫。

 

大部分女人還繼續忍受丈夫,主要是因為要靠丈夫的退休金等生活,如果沒有及早準備,沒有趁早掏空丈夫財產的話,就很難離婚獨立

 

當然也有許多女人無法真的拋棄各種生活小事都依賴自己的老公,許多女人還是滿溫順,覺得或許自己早死,丈夫無法自理生活,就是對丈夫最大的復仇。

 

妻子拒絕「女傭化」,抗拒老公24小時都在家!

 

夫源病不是來自丈夫的外遇或舉債等,而是丈夫退休後成天在家,對妻子做的事一一出口,尤其現役時代是主管的丈夫,在家裡也當起主管來,妻子怎能不抓狂呢?

 

日本團塊世代的女人覺得「丈夫有元氣但不在家最好」,也就是先生出去賺錢,出差愈多愈好,否則丈夫在家就得侍候他,非常緊張。

 

現在丈夫每天都在家,妻子發現自己完全女佣化,三餐都得照做,不管妻子身體不適或有事要外出;妻子早已多年沒有做午餐習慣,但丈夫成天只顧著問說:「飯呢?」「飯還沒好?」還拒吃冷凍食品或速食,許多妻子得了「午餐憂鬱症」。

 

原本白天不在家的丈夫,現在24小時都在,一切都得配合丈夫,妻子生活節奏完全被破壞了,覺得自己快活不下去了。

 

跟芮欣老公一樣,許多日本丈夫在家對各種細節加以指點,如衛生紙快沒了、牙刷好髒、玻璃杯沒洗乾淨、衣服該收進來等等,偶而丈夫表示要下廚展現手藝,但做完後,廚房亂成一片,妻子要收拾更不堪。

 

更令人痛恨的是許多小氣丈夫每天搜尋哪裡有便宜貨可撿,要妻子為了雞蛋便宜幾塊錢就去排隊,甚至大量採購拍賣品,接下來一週都得吃同樣的食材,妻子對於丈夫強迫自己接受他的不合理的吝嗇,難以忍受,內心覺得這男人愚蠢無比,巴不得丈夫早點死。

 

不只管東管西還超黏人!最怕老公連同學會都要跟

 

退休老公超依賴外,還纏住妻子不放。有些丈夫因為自己過去長年工作,無法陪妻子,想珍惜兩人共有時間,什麼都要跟,連妻子去參加同學會等也都會想跟著去;但妻子覺得丈夫模樣邋遢,連遛狗都不想跟他走在一起,而且行徑霸道,帶他出門很丟臉。

 

許多妻子在過去幾十年丈夫不大理會自己時,早已建立自己活躍的社交圈與文化學習等生活方式,根本不需要也不想讓丈夫參與。

 

退休後成為黏在地上掃也掃不起來的、討厭的「濡葉」丈夫,妻子愈看愈不順眼,覺得跟蟑螂差不多,連聽到丈夫小便喳喳的聲音都會頭痛,因此生病;許多女人的病源以前是婆婆,現在是退休丈夫,覺得自己很命苦,是婚姻的受害者,因此還奉勸女兒不必急著結婚。

 

許多女人生活失去喘氣機會,不知不覺自律神經失調,才會覺得只要丈夫活著的一天就無法從煉獄逃脫,去廟裡拜拜都祈禱丈夫早死;有的妻子雖然沒在丈夫飯裡下毒,卻多放幾把鹽,希望丈夫血壓變高而活不久,沒自覺的丈夫如果發現最近的菜愈來愈鹹了,就是因為自己把妻子逼得抓狂了吧!

 

此外,也會在生活中展開小復仇,像丈夫叫沒洗髮精時,就塞了脫毛劑給他,讓他碩果僅存的幾個毛髮都落光等。

 

停止扮演好老婆角色!把自己優先順序擺第一

 

芮欣要怎麼辦呢?跟日本夫源病的妻子們一樣,趁早停止扮演好妻子!雖然應該改變的是妳的老公,而不是妳,但是必須妳改變,妳老公才會改變。

 

即使多年夫妻,妳絕對不是妳老公的所有物,一定要把優先順位變成是自己第一,跟老公攤牌表示如果妳過得不好,很痛苦,就會早死,就沒法繼續讓他依賴,因此妳想恢復妳回來的生活,午餐請他自行去尋覓些外頭的小美食吧!鼓勵他把探險所吃的菜色照片傳給妳及離巢的孩子們看吧!

 

也要早點奉勸老公也去找點他有興趣的事做。

 

許多夫妻其實並不真的理解另一半,直到兩人各自去找有興趣的活動參加,都很吃驚,妻子才發現原來丈夫喜歡畫畫,還畫得很不錯,或丈夫做夢也沒想到妻子喜歡騎單車;或許有的妻子騎單車是因為可以暫時距離老公遠一點,沒想到還騎出勁來。

 

我的好友靜子則勸她老公去釣魚,因為一去一整天不會回家,讓她自由自在的時間便很長,就不那麼痛恨老公了,芮欣或許也可以嘗試看看!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

 

 

更多精彩專欄文章》「我年過60,又怎樣?黎兒人生相談室」

 

編輯精選:專訪》熟齡後感情更好,相看也能兩不厭!劉黎兒、王銘琬相伴追夢,60後這樣愛、更幸福

 

編輯精選:退休後老公想搬出去住,怎麼辦?原來,妳的「為他好」,不一定真的「對他好」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