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口罩可以重複使用嗎?噴酒精、照紫外線、電鍋蒸、裝信封真能消毒?感染科醫師解答

武漢肺炎》口罩可以重複使用嗎?噴酒精、照紫外線、電鍋蒸、裝信封真能消毒?感染科醫師解答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口罩購買實名制上路後,許多民眾還是買不到。由於口罩供不應求,網路上出現各種讓口罩「復活」以重複使用的秘訣,從噴灑酒精、放進紫外線烘碗機,甚至丟進電鍋蒸、裝進信封保存等各種方法都出籠。

口罩經過處理之後,真的就可以重複使用嗎?上述方法是否都正確可信?有請感染科醫師解答。

國泰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感染科醫師崔可忠表示,醫療口罩本來就是拋棄式的設計,最好髒了就換;而對健康的人來說,防範病毒、細菌,勤洗手是第一要務,甚至可說比戴口罩更重要。

 

而且,在空氣流通的地方活動,例如在戶外運動、走在街上,或者只是去住家附近的便利商店買一下東西(超商的門經常開啟,空氣有流通機會),都沒有戴口罩的特別必要。如此一來,健康民眾的口罩需求量可能就不會那麼大。

 

真正有需要戴口罩的對象和時機,如同衛福部近期宣導的,即有看病、陪病、探病需要者;有呼吸道症狀者;本身為慢性病患者且需要外出時,才需要配戴口罩。若從事第一線接觸大眾的工作,例如櫃台接待人員,也有戴口罩的需求。

 

如果是一般民眾,出入人多、不通風的場所時也可考慮配戴,但不需要一整天隨時隨地都戴著。

 

若是非常時期,在確有需求而又沒有新口罩可更換的情況,若想要自行消毒後重覆使用,又有哪些方法是可行的?

 

噴酒精消毒口罩?理論可行,效果難定論

 

首先,應先了解口罩的基本構造。

 

口罩的外層功能是防水、阻擋較大的懸浮粒子,中間層有過濾效果,內層因為直接接觸口鼻,會附著許多口腔和皮膚的細菌,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有可能引起痤瘡甚至蜂窩性組織炎。

 

崔可忠醫師指出,民眾若想以噴灑酒精的方式消毒口罩,理論上是可以的,且最重要的是噴灑於口罩內層,而酒精對於大部分的病毒和細菌都有消毒殺菌作用(少數病菌,如腸病毒則不適用),濃度介於70~75%都有良好效果。

 

不過,在沒有實驗證明的實證情況之下,無法保證噴灑酒精對口罩的消毒程度到哪裡,且每個人的操作方式不同,噴灑酒精的範圍、時間都會影響消毒效果。而由於沒有實證資料,針對噴灑的時間和次數,較難提出明確的建議。

 

如前所述,拋棄式口罩本該每天更換,若不得已要用酒精消毒後重覆使用,應注意噴灑範圍,確定都有消毒到。

 

不過,也不能過度噴灑,因為酒精會破壞口罩外層的防水功能;而過度噴灑口罩內層,酒精容易滲透至外層,而降低口罩對飛沫的隔絕效果。

 

適度噴灑酒精後,別忘了將口罩靜置,等待酒精蒸發,確認口罩乾燥後再行使用。

 

烘碗機紫外線可消毒口罩?不確定因素多

 

網路上還流傳一則訊息,指出可以利用紫外線幫口罩殺菌消毒,包含曬太陽、使用醫療用紫外線照射燈,甚至可將口罩放進紫外線烘碗機,利用內部的紫外線燈管照射,同樣能達到殺菌效果。

 

對此,崔可忠醫師表示,紫外線在一定波長範圍內,可以破壞病毒與細菌的DNA、RNA,確實有殺菌作用。據他所知,醫院實驗室做完實驗、清潔桌面時,除了先用酒精消毒之外,還會再用紫外線燈照射,加強殺菌效果。

 

不過,醫療院所使用的是醫療用紫外線燈,屬於規範嚴謹的醫療器材,確定有良好殺菌作用,且通常會長時間照射(隔夜),因此較能確保衛生安全。

 

若想利用紫外線烘碗機的紫外線燈光消毒口罩,由於是一般家用電器,首先應確認烘碗機內安裝的確實是具有紫外線消毒效果的燈管;其次,紫外線燈管的殺菌效果也有可能受到燈管的壽命、品質、使用方式等因素影響,不一定燈管亮著就表示能達到預期中的殺菌作用。

 

在缺乏實證研究的情況下,把口罩放進烘碗機消毒的效果如何,仍未可知,且較難控制。還有另外一個問題是,究竟要照射多久才能達到良好的殺菌效果?

 

崔可忠醫師解釋,紫外線確實可殺菌,但由於紫外線烘碗機之於口罩的消毒效果並沒有相關實證,他僅能以醫學理論和實驗室消毒方式提出看法,因此對於多久才是適當的照射時間,很難說。

 

假如真要嘗試,記得不要把口罩和餐具同時放進烘碗機中。

 

口罩放進電鍋蒸可消毒?千萬不要!

 

網路上還有一派說法,認為可將口罩放進電鍋裡,利用電鍋蒸氣的高溫即可殺菌。

 

崔可忠醫師表示,千萬不要這麼做,因為大量的水分可能破壞口罩結構,尤其口罩外層的防水層,在沸點溫度下是否仍能保有防水、防飛沫傳播的功能,這一點依然存疑;即便「殺菌」了,也已經失去防護作用。

 

咳嗽口水可噴2公尺,感冒務必戴口罩

 

總而言之,醫療口罩原先的設計仍為拋棄式,正常情況之下應髒了就換;若擔心口罩不夠用,可先考量自己是否確實有每天戴口罩的需求

 

此外,崔可忠醫師補充,一般來說,講話時從嘴巴噴出的口水,在1公尺內就會落下或蒸發,因此在正常交談的情況之下,不必過度擔心;若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達2公尺,透過飛沫直接傳染的可能性更低。

 

真正需要注意的是,咳嗽噴出的口水可噴2公尺,打噴嚏時更可以噴到6公尺之遠,因此有呼吸道症狀的民眾一定要戴口罩,保護其他人;且務必完整覆蓋口鼻、下巴,若是露出鼻孔或者又用手去挖鼻孔,戴口罩的防護效果可就大打折扣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