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中國440例確診、9例死亡…武漢肺炎和SARS一樣嗎?戴哪種口罩才有效?

武漢肺炎》中國440例確診、9例死亡…武漢肺炎和SARS一樣嗎?戴哪種口罩才有效?

截至今(22)日傍晚,疾管署公布武漢肺炎確診案例中,目前中國已確診440例個案,其中9例死亡;另外,擴散範圍不僅限於中國鄰近國家,美國也有1例確診案例。

疫情不斷擴散,許多民眾擔心SARS是否捲土重來,又該使用哪一種口罩才有效。以下更新武漢肺炎最新近況、表列武漢肺炎與SARS的異同,以及配戴口罩的注意事項。

 

武漢肺炎現況如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依據中國疾控中心本(22)日通報資料,目前中國大陸已確診440例個案,其中9例死亡,包括:

 

武漢市258例、(湖北省)黃岡市12例、廣東省17例、上海市6例、北京市10例,浙江省、重慶市各5例,天津市、四川省、江西省各2例,河南省、雲南省、山東省、湖南省各1例,剩餘病例尚未公布省份。

 

目前其他國家及地區共9例,包括泰國4例,台灣、日本、南韓、美國、澳門各1例,皆有武漢旅遊史。

 

武漢肺炎和SARS一樣嗎?

 

 

戴哪種口罩保護力才夠?

 

許多民眾紛紛開始購買口罩,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口罩數量充足,民眾不須恐慌及搶購。

 

疾管署指出,自今(22)日起會配送外科口罩至超商指定物流中心,再交由超商上架販賣。今(22)日及明(23)日將釋出各100萬片,1月30日至3月20日止每週會再釋出100萬片,並視實際狀況彈性調整。

 

至於要使用哪一種口罩才有效,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表示,一般民眾常誤以為N95口罩比較緊、密合度佳、又厚,戴著它應該就可以不被病毒感染,其實只要選擇一般外科口罩就可以。

 

一般外科口罩雖然看起來薄,但透氣度佳,只要正確遮住口、鼻,就能有效阻擋別人的口水與鼻涕,降低飛沫感染風險。

 

另外,口罩其實是無法擋住病毒的,戴口罩的真正目的是要擋住傳染途徑,如飛沫傳染(口水、鼻涕),甚至可以阻擋別人的口臭味,減少飛沫感染風險。

 

不過,一般外科口罩因為薄,一旦遇到水、分泌物或髒物卡在口罩上就應該替換,使用6-8小時後則一定要更換新的,即便它看起來還乾淨的樣子,還是需要更換一片新的外科口罩使用。

  

另外就是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才能防止病從口入,前往中國大陸尤其是武漢旅遊回國後,若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出現時,應該盡快就醫或撥打1922防疫專線。

 

就醫時,患者及陪同者戴上口罩候診、就診時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接觸史與不適症狀,以利診治與減少他人感染。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