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中年「面對自己」是人生功課!3本書教我的事:轉身是一種勇氣,更是一種慈悲

活到中年「面對自己」是人生功課!3本書教我的事:轉身是一種勇氣,更是一種慈悲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原來,我們不急著去超渡他人,「我們最該超渡的人,其實就是我自己」。

我們不急著去對他人慈悲,「我們最該慈悲相待的人,也是我們自己」。這個體悟,如今徹底明白。

有一天,在網路看到一篇文章,講到「超渡」,裡面說:


所謂的超渡,是走完你這一輩子所有的情緒。


你之所以坐在這兒不安心,是因為你的內心還在不平衡、還在仇恨、還在恐懼,所以首先要先學會超渡這輩子的你,而不是到佛寺辦法會超渡⋯⋯


唯有你超渡了、安撫了你內心的那個悲傷的、緊張的、還在擔心明年沒有錢的那個自己,唯有安了他的心,你才在這兒坐得很安心⋯⋯


所謂超渡你自己:是深入你的內心,用你當下的愛和智慧,化解你內心有種種負面情緒的自己。(摘自「遇見賽斯部落格」)

 

看完之後,深深吸了一口氣。嗯,百分之百同意。


這段話,其實就是我這些年做故事療癒工作的心得。


深入自己、迎向生命的陰影,用愛「超渡」它,把自己拯救回來。這件事,就是療癒。而且,你別無選擇。


出版了三本書,說著自己的故事,其實我就是在老老實實地面對自己,在故事裡,我把自己認回來,並安放自己的心。這就是「故事療癒」、「自我超渡」。


然後,我把這個方法實踐在我的敘事工作裡。這些年,許多生命勇士來到我的課堂裡,跟我一樣,開口說出自己的故事,讓自己被聆聽、被理解、讓生命被重新看見,這些人真是勇敢啊,面對這樣的生命,我充滿敬意。


說故事,尤其是自己的故事,很不容易。相信我。

 

人之所以活得痛苦不堪,都是因為你不敢面對痛苦與傷口。當你否定痛苦、否定過去時,你就是在否定生命。


說故事,其實就在幫助你我「誠實面對自己」。這也是所有的心理治療,最想做的事。

 

活到中年,真實面對自己是必要的。

 

活著,如果無法真實地面對自己,內心將一輩子騷動不安。這是我近年最大的體悟。


於是,我終於明白:人為什麼要好好地說自己的故事了。


因為故事給出一種「照見」,如同一面鏡子,說故事會逼著你誠實面對自己,面對你不想面對的苦痛、不想面對的自己。


當你徹徹底底地認回了那個受傷的自己、焦慮的自己、悲傷的自己、憤怒的自己時,我們才能為那個自己,找到一個安放的「位置」。


當你「安放」好這些情緒與創傷時,你的靈魂,便不再漂泊。於是,你就終於可以安穩下來、好好度日了。這就是「自我超渡」的真諦。


這些年,我不斷說著故事,其實是在超渡自己的傷口。歷經了多年的風霜歲月,我深切體悟到一件事:「真正的慈悲,就是接納自己生命的陰影,擁抱自己的不完美。」

 


原來,我們不急著去超渡他人,「我們最該超渡的人,其實就是我自己」。


我們不急著去對他人慈悲,「我們最該慈悲相待的人,也是我們自己」。這個體悟,如今徹底明白。

 

以上這些深刻體悟,來自於這些年我做個案、帶工作坊,以及不斷地深度自我對話的咀嚼歷程。


最後,我發現:自我療癒的終極之道,無非就是「轉身」罷了—轉身面對自己的陰影,如實接納自己。轉身,是一種勇氣、一種力量,更是一種「慈悲」。


「超渡」不完美,不是要「超越」不完美、讓自己更完美,而是要與不完美「共存」。共存是一種智慧,共存就是慈悲。


「請對自己寬容一點」,我經常這樣跟案主說,其實也是對自己說。


「無法被自己接納的自己」,永遠活得支離破碎,心神難安。


請別再自我批判或逃避內在靈魂的聲音。請好好撫慰自己的傷口,安放每個受傷的自己,這是我每天都在做的事。我幫別人做,也在幫自己做。


這個功課,其實是一輩子的。


其實我想說的是:別讓過去的傷痛,阻礙你的現在與未來。別讓過去的不幸,阻止你現在的快樂與幸福。現在,該是你超渡自己的時刻了。


期待這本書,也可以安放你的心,超渡你受傷的靈魂。


日子不好過,我知道,但我們都不曾放棄,不是嗎?


不放棄,是一種動人的意志。


這份堅持與不放棄的心,讓不完美的生命如同夜空裡的星光般,閃閃發亮。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跟家庭的傷說再見》,其他好文章,請參考本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