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是日常,死也是日常!樹木希林告白:我的10句生命體悟...讓中年後的人生,充滿樂趣沒有白活

活是日常,死也是日常!樹木希林告白:我的10句生命體悟...讓中年後的人生,充滿樂趣沒有白活

編按:「如果人死後會成為宇宙的灰塵,至少要變成一顆美麗且發亮著飛舞的塵埃。那就是我最後的慾望。」這是樹木希林五十歲以後,對自己的人生下的註解;她的10句金句,更是充滿樂趣、盡力,讓經歷每一刻的自我,沒有白活之感。而究竟是什麼樣的體悟?下文將為你娓娓道來。

 

活是日常,死也是日常

中年以後,要讓自己活得有趣!

 

2003年樹木希林就因為視網膜剝離而導致左眼失明,2004年診斷出乳癌後割除一邊乳房,5年前更是親自透露「自己全身是癌」,同時她不改樂觀的心態持續接戲,「活是日常,死也是日常。」她面對老的看法就是如此,看透死亡,才能好好活著,而她所追求的,就是讓五十歲以後的人生,過得有趣。

 

2014年時,樹木希林替寶島社拍攝了廣告,年過中年的她,坦蕩自如,讓大眾一窺她的生老病死的觀念。廣告以「至少要以喜歡的樣子死去」為主題,拍下模仿名畫《奧菲莉亞 Ophelia》的攝影照。

 

 

在五十歲以前,是累積

五十歲以後,是順應自然的人之美

 

至少要以喜歡的樣子死去。五十歲以前的人生,我們都在努力打拚、獲得,那是一種「累積」的人生。但是,五十歲以後,就該要有過了五十歲的樣子,呈現出一種,順應自然的人之美,讓生活足夠有趣、快樂!可以去旅行,去尋找青春永駐的桃花源,過著比存款一億更富有的人生;去爬山,感受未觸碰的世界壯闊;以及,做著更多自己特別想做的事情。

 

就像,樹木希林與癌症相伴多年,卻依然樂觀,這是她一貫面對變老的態度;並且,持續做著她喜歡的事,演戲,直到生命的末了,化為千風,了無遺憾。 


資深演員樹木希林在2018年於家中過世,享壽七十五歲。她在電影中多半飾演媽媽或奶奶的角色,包括賺走許多人熱淚的《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也是名導是枝裕和愛用的演員,出演了《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比海還深》、《小偷家族》等作品,是大家的國民奶奶。

 

(下列金句摘自《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遠流出版,樹木希林著)

 

12句五十歲以後的體悟,讓人生充滿樂趣、盡力,每一刻的自我沒有白活:

 

1.上了年紀之後,可以更放鬆地活著不是很好嗎?不要求太多,畢竟欲望是無窮無盡的。

 

2.變老絕對是一件有趣的事。年輕時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漸漸辦不到了,但我並不認為這樣是不幸的,反而覺得有趣呢。

 

3.接受不方便,將自己放進那個框架之中,變老就是這麼一回事。

 

4.我一直在想著有沒有一種原則,一旦想清楚之後,照著這個原則去做,像我這種資質的女人,也可以老得很美麗。雖然我也不知道自己以後會變得怎麼樣,但這個原則的重點就是徹底奉獻。

 

5.想到身為一個人,該如何走下人生舞台,總感覺自己「仍不夠成熟,可也要結束了呢」。

 

6.生命的品質變差,壽命變長也沒有意義了啊。

 

7.包括負面的事在內,一切都會成為自己的養分。

 

8.對於現在這種活到百歲的風潮,我不是很認同。總忍不住會想,這樣的自己會快樂嗎?

 

9.曾有人說過「希林女士就是很普通地變老了」,我認為那是一種讚美之詞。

 

10.過了六十歲就該要有過了六十歲的樣子,應該要呈現出一種,順應自然的人之美。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