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歲男下背痛就醫,揪出「泌尿上皮細胞癌」轉移肝臟

59歲男下背痛就醫,揪出「泌尿上皮細胞癌」轉移肝臟

一名59歲男子下背痛,就醫確診「泌尿上皮細胞癌」,屬於膀胱癌的一種,且已經轉移肝臟。手術切除與化療後病情持續惡化,後配合免疫治療,病情轉趨穩定。

59歲的游先生沒有任何慢性疾病,某天因為右側下背痛就醫,檢查後發現右側的腎臟有腫瘤,原來是罹患了屬於膀胱癌的「泌尿上皮細胞癌」,而且已經轉移到肝臟。

 

游先生馬上接受手術切除腫瘤,接著做傳統全身性的化療,但病情持續惡化。後來,由於游先生的癌細胞有表現PD-L1蛋白質(PD-L1:90%),後續改成接受免疫治療,進行半年多後,目前癌症病情控制良好。

 

傳統化療有毒性

免疫治療新選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醫師賴逸萱表示,「泌尿上皮細胞癌」指的是在膀胱、輸尿管或腎盂的上皮組織產生病變,是膀胱癌的一種。

 

過去,針對已經轉移的泌尿上皮細胞癌,治療方式以化療為主,但是這種化療含有鉑金類藥物,具有腎臟毒性,對於腎功能不佳的病人可能也不適用。

 

不過,現在免疫藥物發展有所進展,在癌症治療上多了一個選擇。

 

免疫治療

 

原理:一般稱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利用靜脈注射到病人體內,提升免疫功能,達到抑制癌細胞的效果。

 

副作用:可能會引發自體免疫反應,造成皮膚炎、內分泌病變、腸炎、肝炎、間質性肺炎等。

 

今年四月,健保局開始給付免疫檢查點PD-1、PD-L1抑制劑,符合以下條件的癌症患者可以使用:

 

1. 轉移性胃癌

2. 晚期肝癌

3. 晚期腎細胞癌

4. 泌尿道上皮癌

5. 黑色素瘤

6. 非小細胞肺癌

7. 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

8. 復發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

 

賴逸萱醫師建議,癌症病友接受治療時,應找血液腫瘤科醫師討論治療的選項,並了解不同治療方法的優缺點,進而選擇適合自己的癌症治療計畫,才能成功對抗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