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勇敢單飛,她跑去英國遊學!上英文課、住寄宿家庭好好玩「原來一個人出發,沒問題!」

退休後勇敢單飛,她跑去英國遊學!上英文課、住寄宿家庭好好玩「原來一個人出發,沒問題!」

Lily曾是高中生物老師,退休後,她想實現年輕時的夢想—出國遊學!透過臉書知道有個適合50歲以上參加的英國遊學團、立刻報名,5月啟程前往英國約2周。

她笑道:「這年紀去遊學不是為了學語言,而是想要體驗人生。」這次行程讓她再也不害怕一個人的旅行,她更決定以後每2年就要出國遊學一次!

「在國外念書是我的夢想。」Lily是師大公費生,畢業幾年後進入建中任教,「早年念師大的學生大多家境不好,雖然我很想出國進修,但現實不可能。」

 

從教職退休後,她思考能否結合旅遊和讀書,「我不想要學位,現在體力和眼力都有限。」她只想好好體驗人生

 

其實她很早就開始自助旅行,「我只有兩次跟團經驗,一次是蜜月旅行、一次是帶父母去美國。」她和先生都不喜歡跟團,「我們最不能接受的是花很多時間等人、吃飯,我們不是那麼注重吃的人。」

 

第一次自助旅行是兒子一歲時,全家去紐西蘭,「有人說,帶小孩出國很浪費,因為他沒有記憶,但我要的是我的記憶,不是他的,我不想等小孩長大再去玩。」後來女兒出生,每2~3年全家就會出國遊玩。

 

「自助旅行花的錢並不比跟團少,但是可以去想去的地方,決定停留時間,用錢換取自由。」讓她最感動的一次是4年前全家到英國2周,因當時她的工作忙碌,行程交由一對兒女規劃,「他們安排得很豐富,非常好玩。」

 

她感性地說:「我們的親子關係、家庭情感,是透過一次次自助旅遊,共同參與、規劃行程,慢慢累積起來的,對我來說這是無價的。」

 

退休後想單飛!初次嘗試英國遊學

 

去年5月,女兒到法國當交換學生,她和先生趁著這次機會安排一個月的歐洲之旅,這趟行程讓她感覺自己的體力大不如前,「以前可以每天跑行程,這一次深深覺得我老了,不想要這麼累,但還是想要玩。」

 

因兩個小孩都長大了,有自己的旅行計劃,先生仍在上班、假期有限,她決定單飛。只是,對她來說,這是不小的挑戰。

 

「能不能用遊學的方式,想玩又能深度旅行,不要趕行程?」起心動念,一天上網、無意間看到推廣熟齡遊學的部落格,「我的運氣很好,正好有英國遊學團,馬上報名參加。」

 

▲從住宿家庭的房間窗外,往下看到的花園及鄰居屋舍。

 

體驗寄宿家庭,文化交流增廣見聞

 

「上課對我來講不是這趟行程主要目的,只上兩周,不可能增加英文能力。」遊學對她而言是一趟深度之旅、享受慢活,並練習膽量。

 

她表示,英國的學校安排得很不錯,提供住宿家庭(home stay),「有home媽,提供早餐、晚餐,可以省下餐費;home媽和我的年紀差不多,小孩年齡也相仿,蠻好聊的。」

 

home媽同時也接待一位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的學生,晚餐時間的閒話家常內容多元,增廣了不少見聞。

 

學校位於倫敦南方的一座小城市,離寄宿家庭搭車約10分鐘,讓她住得安心。

 

同班同學約有20~30位,都是50歲以上,「有巴西、日本、法國人,像巴西同學,他的英文不好,卻能夠自己搭飛機來到這裡;一位70多歲的日本太太了,每年都會來上3周課,英文很流利。」

 

「出發前很多朋友都問我,怎麼敢一個人去?看到這群同學,我會覺得什麼叫敢不敢?這是你的自我設限。」她說,這些同學也許日後不太有機會連絡,卻在她的生命中留下了一些痕跡,這是很珍貴的收穫。

 

▲Lily與home媽、外國同學合影。

 

享受英國生活,心情超級放鬆

 

遊學讓旅行步調放緩,「行程不那麼匆忙,下課後學校會安排活動,到城市周邊的觀光景點旅行,想參加的人可以去報名,費用很便宜,一日遊大約40~50英磅(約1500多~1900多台幣)。」

 

個性獨立的她,曾參加當地旅行(local tour),到附近一個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侏羅記海岸參觀,「它是三疊紀、侏儸紀和白堊紀的懸崖地質,可以看到很多菊石等海洋生物化石。」

 

如果不想參加行程,下課後我會到附近公園坐一坐、看看海,買明信片寫給家人。」Lily的遊學生涯作息很規律,每天早上8:45上課、傍晚6點回到住宿家庭,和home媽吃晚餐、聊天、8點洗澡、10點睡覺,她形容「處在很放鬆的狀態。」

 

遊學結束後,她和一位同學決定在倫敦多停留4天,連續看3晚的音樂劇,包括《阿拉丁》、《悲慘世界》與《歌劇魅影》,她笑道:「3晚趕3場音樂劇,有些誇張,但不留下遺憾。」

 

「熟齡遊學團讓我明白自己累積那麼多年自助旅行經驗,可以一個人出發,沒有問題。」

 

接下來,她計劃到日本遊學一個月,「日本不少城市,包括東京、京都、福崗等有讓外國人學習日文的社區學校,目的是活絡當地經濟,社區老師是志工,學費便宜,因為你會住宿和吃飯,能刺激在地消費。」

 

Lily的人生下半場,還有無限的精彩等待著她!

 

▲侏儸紀海岸的菊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